西漢驃騎將軍--霍去病

作者:張憑芳 發表:2001-08-08 0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星漢燦爛般的名將帥才中,我對西漢驃騎將寫霍去病印象特別的深刻,也最為欽佩崇敬。大概首先是這戰將名字取得怪。其實,這個名字並沒有給他帶來多少延年益壽的庇佑。二十三歲,正是他的生命如朝陽蓬勃,功業如日中天之時,卻病歸黃泉撒手人寰,留給歷史太多的嘆息。其次是這位名將天才的指揮能力和勇敢頑強的作戰精神。他參加的反擊匈奴的大戰役都在不毛之地的大漠地區。那些地方我去過,只要瞧一眼就會在你的心頭留下刻骨銘心的顫粟和惶悚,就在那樣的地方那樣的環境,「嘴上沒毛」的少年戰將,憑著一副俠骨一顆忠心,指揮若定,每戰必勝,可謂年少有為,功勛卓著!

霍去病墓位於陝西興平縣義陵東側500米,是漢武帝義陵的陪葬墓, 為一座仿祁連山形狀的大土塚。墓前陳列著大型原雕石刻,是武帝為表彰霍去病戰功而立的墓飾,計有奔騰的戰馬腳 踏拚命掙扎的匈奴,怒氣正盛的臥牛臥馬,昂首站立的石馬、虎視耽耽的石虎,以及石人、人抱熊、獸吞羊等14種。這些碩大的石刻都是用整座原石雕鑿而成的,工程十分巨大。石刻的題材新穎,造型生動,神態逼真。這些巨岩石雕雖經二千多年的歲月風雨剝蝕,依然神態飛動, 栩栩如生,是祖國極為珍貴的文化遺產。

在中國古代的將星中,死後享受如此殊榮的霍去病可說是絕無僅有的一個。由此可見霍去病的功勛確實非同小可,漢武帝生前對他是何等的器重和寵愛。漢武帝,這位被毛澤東那氣勢磅礡的《沁園春.雪》中提到的「秦皇漢武」、 「唐宗宋祖」--中國封建社會中具有雄才大略的四位帝王中之一,確實是一位雄心勃勃、英氣有為帝王。他統治的五十多年時間裏,是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擴疆拓域時期。這一項疆域的拓展,進一步促進了邊疆地區與中心地區黃河流域在經濟上文化上的緊密聯繫,為中國幅員寥廓的疆域奠定了初步的基礎。此時的西漢王朝達到了空前的繁榮昌盛,這是與漢武帝傑出精明的文治武功才幹分不開的。其中最為成功也最為後世史家所津津樂道的一著棋,就是實施對匈奴堅決打擊的戰略決策。西漢前期朝廷對威脅西北安全的匈奴一直採取和親政策,一再忍讓,致使匈奴越來越驕悍蠻橫,不斷起兵南征,使西漢一直處於屈辱挨打的地位。漢武帝登基後,一反軟弱被動的局面,成功地對匈奴進行了三次大規模的戰役,遏制了匈奴的囂張氣焰,鞏固了祖國的西北邊疆,打通了絲綢之路,加強了中國與西域的經濟文化聯繫。而漢武帝的這些偉大貢獻,都與他的愛將霍去病的名字及其功勛分不開的。

霍去病(公元前140-117年),是西漢時河東郡平陽縣人,是霍中孺和平陽侯家侍女衛少兒的私生子,霍去病直到做為驃騎將軍率軍進擊匈奴路經河東郡才得以認其父。衛少兒的妹妹衛子夫做了皇后,霍去病遂受到漢武帝的寵愛。公元前 123 年,年僅17歲的霍去病隨其舅父衛青大將軍進擊匈奴。他率領八百名壯士組成一個突擊隊,孤軍長驅直入追擊好幾百裡,於夜色朦朧中偷襲了匈奴的一個大軍營,殲敵二千多名。首戰告捷大勝而歸。漢武帝聽了,大喜過望,尚未「弱冠」的少年霍去病遂被封為冠軍侯。

兩年後,漢武帝又封19歲的霍去病為驃騎將軍,統率騎兵一萬,兩次從隴西出發,越過浩茫的戈壁沙海,克服了難以想像的艱難困苦,長驅一千餘裡,以勢如破竹, 銳不可擋之勢,橫掃大西北,殲滅了匈奴的主力及其五個屬國,俘虜了太子、相國等高級官吏,殲敵四萬多人,數萬匈奴將士舉降。此戰震動朝野,漢武帝更是對霍去病寵愛有加。

公元前119年,為了根除匈奴的勢力,保證西漢王朝大西北的安寧,漢武帝下令第三次打擊匈奴。霍去病和衛青各統率騎兵五萬、馬匹四萬、步兵輜重兵數十萬人,分兩路合擊匈奴。21歲的驃騎大將軍霍去病再次率軍橫越茫茫的大沙漠,翻越巍峨的祁連山長驅敵後兩千多里,大破匈奴左賢王的精銳兵馬,殲敵七萬多人,一直追殺到大漠以北的狼居山。在狼居山上,英姿勃發的青年統帥霍去病面向中原, 筑壇祭拜,立碑紀念,凱旋還朝。從此,中國歷史上就有了「封狼居胥」的典故。但令人費解的是那位年齡於三倍霍去病的老將,也就是「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飛將軍李廣,卻在此次戰役中屢受挫折,最後引咎自刎。與年少建奇功的霍去病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對此,唐初大詩人王勃悲呼「時運不濟,命途多舛」。我想, 對此,人們只能在扼腕長嘆的同時,灑一掬同情之淚了。因為戰功只能屬於勝利者而不屬於失敗者,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同樣令人不解的是,這樣一位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的軍事指揮天才,竟然不信兵法。 漢武帝曾勸他多讀孫吳兵書,霍去病說:「為將須隨時運謀,何必定拘古法呢?」 真是:「天生名將,不關多讀兵書」!霍去病不讀兵法,可他隨機應變的能力,雷擊電閃般的戰術,為中國古代軍事理論的研究提供了寶貴的典型材料。

但是,令歷史老人扼腕長嘆唏噓垂淚的是,由於環境的惡劣戰鬥的慘烈, 年青的戰將終於積勞成疾,竟然在國家人民最需要他繼續建奇功立大業的時候,溘然逝去,時年僅二十三歲!怎不令天地同悲舉國共哀!漢武帝更是痛心不已,概然決定在正在大興土木建造中的義陵(漢王朝最壯偉的一座王陵, 歷時53年)東側建造霍去病墓塚,以巍然高聳的祁連山形狀的墳墓,和幾十座碩大奇崛的原石彫刻, 來祭奠這位功勛蓋世的早逝英靈, 讓他無比寵愛的戰將的忠魂永遠地守護在他的陵側。送葬那天, 漢武帝特令降順漢帝國的匈奴將士,身著黑色的盔甲,緩緩地扶著霍去病的靈柩,一直護送到他的墓前。送行的隊伍綿延幾十里,那真是一個空前壯觀感人的歷史場面!

霍去病確實值得得享受如此殊榮!這位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將星少有的帥才,不僅戰功赫然,且人格無比高尚!當年他凱旋而歸,漢武帝派人賜給他幾罈美酒,他沒有獨享,而是把酒倒進一口水井之中,與三軍將士們一起在井邊共飲同享勝利後的喜悅,這就是中國的西域「酒泉」地名的由來;他雖戰功蓋世,卻從不提任何要求, 漢武帝要慰勞他,為他建造一幢大房子。霍去病連一句感激頌揚的話也不會說,只吐出八個字:「匈奴未滅,何以家為!」予以婉謝推辭。 在霍去病逝世2104週年的時候,我有機會乘飛機橫越了大漠沙洲,又乘坐汽車穿越了戈壁瀚海, 憑弔了當年反擊匈奴的寥廓戰地沙場,仰望了奇偉嵯峨白雪皚皚的祁連山脈;三年後, 我懷著無比感慨敬佩的心情瞻仰了霍去病墓。我在墓前傍徨、虔誠的目光摩挲著那一尊尊碩大粗獷、彫刻手法簡練渾厚的石獸,我的腦海裡不斷地翻騰著關於 「偉大」 一詞的真正涵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