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一絕---孫權的趙夫人

發表:2005-01-10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有許多事情讓現在的人頗覺得不可思議,據《太平廣記》說,晉大興年中,衡陽人區純做了一個鼠肆。它的四周有一丈多長,開四門,門口有木人。在鼠肆裡面擱置四五隻老鼠,老鼠一出門木人就用椎子椎。還有北齊的蘭陵王做了木製的會跳舞的胡人男子。蘭陵王心中想要勸誰喝酒,胡人男子就捧著酒杯向他作揖。但是說起古代的巧思絕技,不論誰也比不上東吳孫權的趙夫人。

  趙夫人是趙達的妹妹。她善於繪畫,筆觸構思巧妙無雙。她還能在手指間用彩絲織成雲龍虯鳳圖案的錦,大的超過了一尺,小的只有一寸,宮中稱她為「機絕」。孫權常常慨嘆魏蜀二國沒有平定,在行軍打仗的空閑時間裏,很想得到一位擅長繪畫的人,能繪製出一幅有山川地勢,供行軍佈陣用的地圖。於是趙達就把他的妹妹進獻給孫權做了夫人。

  孫權讓趙夫人用筆描繪九州島江湖方岳的形勢圖,趙夫人說:「丹青的顏色很容易褪滅無痕,不能長久保存,妾能刺繡。」趙夫人把所有國家都繡在一塊方形的帛上,上面還繡著五嶽、河海、城邑以及行軍佈陣的圖案,然後進獻給了孫權。當時人稱她為「針絕」。雖然有棘刺木刻的木猴、有公輸班造雲梯、有會飛的風箏,但是沒有比這幅圖更珍稀瑰麗的。

  孫權住在昭陽宮,因為江東的夏天過於濕熱,孫權一向為此所苦,就捲起了紫綃帷帳。趙夫人看見後說:「這紫綃帷帳算不上珍奇的東西。」孫權問趙說的是什麼意思。趙夫人說:「妾要窮慮盡思,能使絹帷放下而清風自入,看外面沒有蔽礙。周圍的侍者也覺得飄然自涼,好像駕著風行走一樣。」孫權十分吃驚,他從沒有聽說過這樣的帷帳。

  趙夫人剖析開自己的髮絲,使得髮絲更細,然後用神膠把它們粘接起來。神膠出自郁夷國,一般用來接弓弩的斷弦,而且百斷百續,特別有神效。最後將髮絲織成羅縠,經過了幾個月才完工,然後將羅縠裁剪成帷幔。無論是從裡看還是從外面看,帷幔都飄飄如煙氣輕動,而房內自然變得清幽涼爽。當時孫權還在軍旅,他常將這件帷幔隨身攜帶,作為行軍的幕帳。帷幔展開後長寬好幾丈,捲住後則可以放在枕頭裡面。時人稱之為「絲絕」。

  因此吳有三絕,四海之大沒有什麼可以比它們更絕妙的珍奇了。後來有貪寵求媚的人誣陷趙夫人總愛在國君面前炫耀自己。趙夫人因而被退黜,失去了以前的寵幸。不過雖然被懷疑而失去了帝位,但是她超絕的技藝仍被載錄在史書上。後來吳國滅亡的時候,不知她流落到了什麼地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