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古塔:全國第一高塔─汾陽文峰塔

發表:2005-10-25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杏花村」的所在地就是以汾酒、汾州核桃和汾州小米,馳名中外的山西省汾陽市。

汾陽「文峰塔」位於汾陽城東兩公里的建昌村,俗稱「鹼場塔」,也稱「幾水塔」、「文筆塔」等。據傳,古人建此塔的本意,是為匡正汾州文風、民風,與其正西向的大型建築群「石盤山」玄天上帝廟(已不存)遙相呼應,成為明末清初時期汾陽的一大奇景。

以「文峰塔」為名的塔,在全國各地屢有興建,為數眾多。其本身又是儒、釋、道三教合一後的產物,是典型的文化載體,當年汾州府學子要入試時,都會來頂禮祈求好運。遍佈各地的文峰塔中,「汾陽文峰塔」雄峙一方,獨領風騷。

根據康熙《志〕寺觀》載:「獅子庵在城東5里魏家鹼場,庵後有文峰塔。清順治年間,曾任明清兩代國子監司業,當時最有名望的封建士大夫朱之俊,曰:「汾西山聳直,而異地(東南方)無文峰塔以應之,為缺憾事」。

清康熙時期《汾陽縣誌》記載:因子玄山人(張子玄,風水先生)謂:「地面生金,天九成之,四九得十三之數,乃合西方(佛家)塔之圖說也」。朱之俊相信風水之說,認為汾陽縣境西高而東南低,不利文脈,出於期望家鄉日後人才輩出,遂倡議集資而建造十三層塔,在高度上以呼應聳矗的汾陽山。

文峰塔始建於明末清初康熙年間,外廓有平面八角形,磚造結構十三層,高85、5米,佔地面積217.8平方米。該塔不設塔基和基座,從上到下全用磚造,在中國眾多古塔中獨樹一幟。

塔身由青磚砌筑而成。外廓塔壁和內室塔壁組成套筒式結構建築。內外部層數一一對應,塔道及塔窗寬闊,採光充足。外廓塔層之間以仿木構磚雕椽、飛、斗拱組成的塔檐相隔,全塔共有斗拱512攢。塔檐翼角升起,出檐甚短。整個塔身自下而上逐漸內收至塔頂,上下層之間收分明顯,塔體輪廓線斜直向上。外輪廊予人十分剛硬的感覺,整個建築雄偉挺拔,氣勢宏偉。

從底層塔門可進入塔內。每層塔室平面為四方形,塔室之間,以轉折迴廊式階梯塔道相通,底層以上各層開設券窗。塔心室一至十三層面積相等,除第一層塔心室雕塑觀音像之外,從第二層起,依次為鼠、牛、虎……等十二生肖,成為全國的生肖塔,是中國造塔藝術的精品。

「文峰塔」以其壯麗之美和豐厚的人文內涵,早已成為汾陽的標誌和象徵。民國13年的地震,塔剎部分及頂上二層半壁坍塌,塔身第五層以上嚴重裂縫。經維修,於2000年12月竣工。維修前殘高度80.12米,維修後84.970米,一改昔日殘損不堪、瀕臨塌落的舊貌,重新煥發出剛勁峻拔的風采,是中國磚塔之最,同時是中國古塔中最高,也是目前全國第一高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