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愛寬仁的鄭板橋

作者:作者:達莊 發表:2005-12-18 17: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板橋是清代著名的書畫家、詩人。乾隆年間中進士後,到山東濰縣(今山東濰坊市)當知縣。後來因為災荒年請求賑濟災民而獲罪,辭官家居,以賣書畫為生。他的詩歌、書法、繪畫均有成就,號稱「三絕」,名重一時。

鄭板橋對人生的貴賤、貧富看得很透,從來不以富貴貧賤論人。當他還是個秀才的時候,有時翻家中的舊書籍,見到家中佣人的先人所訂立的賣身契據等,就會馬上拿去燒掉,而不是拿去還給佣人本人或者自己仔細看契據內容,就是怕佣人知道了感到難堪。

鄭板橋長大後自己當家,用佣人的時候,從來不要求對方和自己立契約,佣人如果覺得合適,就留下,不然就自由離去。鄭板橋的用意,是不想讓後世子孫藉此逼勒,苛求家中佣人。

鄭板橋經常在外做官,他常寫信教育在家中當家的堂弟鄭墨要與人為善,寬厚對待家中的佣人,不要以貧富貴賤論人。他還寫道:「以人為可愛,而我亦可愛矣;以人為可惡,而我亦可惡矣。東坡一生覺得世上沒有不好的人,最是他好處。愚兄平時謾罵無禮,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長,一行一言之美,未嘗不嘖嘖稱道。」鄭板橋舉宋代蘇東坡和自己的例子,告誡鄭墨多看別人的長處,話語之中充滿著人生的哲理。

鄭板橋讓鄭墨把俸錢帶回家後,還特意寫信囑咐弟弟要挨家挨戶,逐一散發給自家的鄰居族人,「無父無母孤兒,村中人最能欺負,宜訪求而慰問之。」鄭板橋將自己的俸錢救濟親朋好友、鰥寡孤獨之人,可見其仁慈寬厚。

鄭板橋還教育鄭墨要體恤貧苦之人。如果人家要借錢,必須要成全;假如不能償還,也要寬容他。

鄭板橋52歲時才得一子,因此對孩子十分鍾愛,但不是一味溺愛,而是教之以正道。他在濰縣任官,寫信給鄭墨要他代自己好好教育兒子,防止刻薄急躁等壞習氣,並要求剛剛6歲的兒子對師長有禮貌,對同學關心。他寫道:「紙墨筆硯,吾家所有,宜不時散給諸眾同學。每見貧家之子、寡婦之兒求十數錢買川連紙釘仿字簿而十日不得者,當察其故而無意中與之。」鄭板橋讓兒子從小就懂得為善之道,養成忠厚而有同情心的性格,因為他自己就是這樣一個慈愛寬厚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