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戲臺遭強拆 精彫樑柱撒滿地

發表:2006-06-01 2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州河北堍、河南路口的天後宮古戲臺,是一處百年古建築,己被閘北區列入文物保護範圍。然而,最近包括該遺址在內的地塊被列入動遷範圍,原先居住在此地的市民被遷走,該文物是原地保留還是整體遷移的方案尚在研究中,拆房的工人卻已進點施工,整個古戲臺的不少部位已被拆得千瘡百孔,實在令人痛惜。

  記者昨天在現場看到,天後宮戲臺的北面幾乎被拆成了平地,堆放了許多木料。古戲臺的西看臺被拆得只剩下了一個房頂、二樓的幾根橫樑和幾根柱子,裸露的木結構上可以看到許多精美的木雕。看臺的東牆和西牆全部被敲掉,西北角的房頂也坍塌掉了一大塊。而作為區級保護文物主體的古戲臺,飛檐灰瓦頂、屋檐下鎦金的雙斗拱以及鎦金纏枝花圖案都清晰可見,但臺板已被人拆掉了大半。原來是演員候場的一排後臺房屋裡,許多人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拆除,拆除的震動將殃及南牆下具有濃郁清代文化氣息的磚雕群。居住在這裡已幾十年的居民,對戲臺的遭遇十分憂慮,希望有關部門能派人管一管,他們反映,這裡已成敞開式的工地,近幾天經常有人晚上來此轉悠,一些小的木雕、花板也被人拿走了。而事實上,在場有民工也向記者表示,這裡的建築幾天之內就將拆完。

  文物專家指出,這樣的古建築拆遷不同於一般的拆房,其操作單位應具有修建古建築的相當資質,拆遷時,每個構件應按順序件編號,以便確保將來復原時保持「原汁原味」。而目前的做法顯然是不妥的。

  據瞭解,閘北區將召集相關專家對此問題進行論證和設計,不過是原地保留還是整體遷移,目前尚無定論。許多有識之士認為,當務之急是在方案確定以前,如何讓這位「老人」百歲不再受到傷害。

  相關鏈接

天後宮古戲臺

  位於蘇州河北岸、河南北路3號的天後宮,1883年由清政府出資建造,距今已有123年的歷史。原來清政府派出的大使,出國前都是從這裡啟程的。進入天後宮就是一個廣場,前有頭門對樓,東西為看樓,第三進為中央大殿,大殿中供有神龕,後有寢宮樓。1980年,上海修建松江方塔公園時,將原天後宮楠木殿遷入該園。兩隻石獅子被立到了豫園門口,僅存的戲臺、西看樓為磚木結構,後來改建成了居民住宅。

  上海歷史上曾有三處媽祖廟。因兵災人禍,聖妃宮、南聖妃宮其他二處現已無跡可尋,天後宮屬僅存的一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