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一飽眼福 古樸書籍裝幀欣賞

發表:2006-07-03 0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樸書籍裝幀欣賞

何謂美的書籍,簡言之是那些讀來有趣、受之有益,得到大眾歡迎,內容與形式統一,並具審美與功能價值的書籍。  
當然,如何創造真正符合美的書籍,決非空洞的、虛張聲勢的美學詞彙可以堆砌而成的.  
創造書籍之美在於瞭解書籍傳播這一載體的特點與本質,必須掌握書籍的設計規律。書籍不是靜止的裝飾之物。讀者在翻閱過程中,與書溝通並產生互動。書成為一個駕馭時空的能動的生命體。讀者從中領悟深邃的思考,生命的脈動、智慧的啟示、幻想的誘發;體會情感的流露、視覺傳達的規則、圖像文字的美感……,從而享受到閱讀的愉悅。  
書籍設計師在完成內容傳達的同時,仍不忘營造書籍設計中從整體到細節,從無序到有序、從空間到時間;從抽象到物化、從邏輯思考到幻覺遐想、從書籍形態到傳達語境 ......
這是一個富有詩意的感性創造和具有哲理的秩序控制過程。 

《朱熹榜書千字文》是他的得意之作。在構思這一書籍的形態時,呂敬人認為朱熹的大字遒麗灑脫,以原大複製既要保持原汁原味,又要創造一種令人耳目一新的形態。


在內文設計中,他用文武線為框架將傳統格式加以強化,注入大小粗細不同的文字元號,以及粗細截然不同的線條,上下的粗線穩定了狂散的墨跡,左右的細線與奔放的書法字形成對比,在擴張與內斂、動與靜中取得平衡和諧。封面的設計則以中國書法的基本筆劃點、撇、捺作為上、中、下三冊書的基本符號特徵,既統一格式又具個性。封函將一千字反雕在桐木板上,仿宋代印刷的木雕版。全函以皮帶串連,如意木扣合,構成了造型別緻的書籍形態。










《梅蘭芳》







《中國鑼鼓》



《忘憂清樂集》



《中國現代陶瓷藝術》在書籍形態的設計中,所謂秩序之美,不僅指的是各表現性要素共居於一個形態結構中,更指的是這個結構具有美的表現力。紛亂無序、雜亂無章的文字、圖像、等在和諧共生中能產生出超越知識信息的美感,這便是秩序之美。
和繪畫的感性美不同,這種美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和諧的秩序所產生的美。呂敬人把這種美的境界看成是書籍形態設計的至高境界。《中國現代陶瓷藝術》可以看作呂敬人這方面追求的一個代表作。盒函書脊將陶藝家高振宇的青瓷器皿的歸納圖形,形成本書各卷的識別記號。此記號也滲透於文內、扉頁、文字頁、隔頁、版權頁中。全書的設計疏密有緻,繁簡得當,表現出濃厚的和諧之美。




《唐詩三百首》



《子夜》





《西域考古圖記》的封面用殘缺的文物圖像磨切嵌貼,並壓燙斯坦因探險西域的地形線路圖。函套本加附敦煌曼荼羅陽刻木雕板。木匣本則用西方文具櫃卷帘形式,門帘雕曼荼羅圖像。整個形態富有濃厚的藝術情趣,有力地激起人們對西域文明的神往和關注。






《中國民間美術全集》
在每次的設計構思中,呂敬人總是在原著信息誘發的基礎上,理性地把文字、圖像、色彩、素材等要素納入整體結構加以配置和運用。即使是一個裝飾性符號、一個頁碼或圖序號也不能例外。這樣,各要素在整體結構中煥發出了比單體符號更大的表現力,並以此構成視覺形態的連續性,誘導讀者以連續流暢的視覺流動性進入閱讀狀態。
卷帙浩繁的《中國民間美術全集》是這種設計的典型例子。全書14卷均採用統一的書函底紋、封面格式、環襯紙材、分章隔頁、板芯桓線和提示符號,而每個分卷則以分編色標、分卷圖像、專色標記和內頁彩底顯示出共性中的個性,整體中的變化,從而使各卷既保持了橫向的連續性,同時又具有縱向的連續性,造成了全書視線的有序流動。



《佛典》




《茶經》
[img]http://p9.p.pixnet.net/albums/userpics/9/8/185398/normal_113764164913.JPG
《赤彤丹朱》通過象徵性圖式、符號、色彩等來暗喻原著的人文信息,並以此形成書籍形態的難以言表的意味和氣氛,構成呂敬人設計的一個重要特點。《赤彤丹朱》的封面上沒有運用具體圖像,而是以略帶拙味的老宋書題文字巧妙排佈成窗形,字間的空檔用銀灰色襯出一輪紅日,顯得遙遠而淒艷,加上滿覆著的朱紅色,有力地暗喻出紅色年代的人文氛圍。


《世界漢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