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基地風水選址

作者:韓先成 發表:2006-08-29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住宅建築的選址

宅,古語發音擇。有選擇之意,擇吉處而營居。可見宅居之處,外環境對人影響不可小看。如果你在城裡或郊外以及鄉下建非單元式的住宅,此文也可作為參考。

1、宅基地力求方整:風水認為物物皆太極。宅基地也是一個小太極。因此,用地力求方整,不宜斷邊缺角。以八卦方位齊全為上。如果用地不規整,規劃師應使宅基地趨於方整為上。有人統計證明,以八卦對應的方位缺之,該部位的「場」就會缺如,不利於人居住。因此,住宅樓也是如此,也有小太極。「其大無外,其小無內」的神秘,不應忽視。

2、忌晦氣:怪坡、古墓、古道、古井、古戰場、屠宰場、寺廟及曾用作停屍房、火化場、刑場之地不宜作為宅基地。人體有禁穴、死穴,地球亦然。故風水學認為氣場不吉,不宜建宅。
《易經》研究的領域,不少屬於玄學。玄即為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有學者認為八卦是六維思維。目前科學證明了三維、四維空間。四維以上尚未用現代科學證明之,玄學就是當今的信息學。風水學認為古墓、古道、古戰場之類,雖隔千年,但古今對比,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一瞬間,故保留的信息對其現在的人多有不利。

3、尋龍捉穴。就是找準用地地脈,分辨主山和護山的砂山。龍潛入地下的始端往往土肥水厚,背後有來龍的護靠坐山,最宜建宅,稱為穴位。龍有潛龍,明龍之分。潛龍難辨,平洋之地,以水辨龍。即以水流夾送走向而求。龍脈正中的龍脊上無穴,不宜建設。破土者謂之破脈。強行建宅,居住者多有不利者。有三年尋龍,十年點穴之說,主要是說點穴宜慎重。丹經口訣云:「陽宅須教擇地形,背山面水稱人心。山有來龍昂秀髮,水須圍抱作環形。極言尋龍捉穴之難也」。

4、宅基地有許多禁忌,應予迴避。忌抬棺路,俗稱鬼抬轎。是指孤立獨宅,周邊四面為街道。無論在安全、雜訊及汽車尾氣污染,多存不吉。民諺有「鬼抬轎,災禍到」。忌路剪房,即宅基地不宜在丫字路口或兩條路斜交叉的「剪刀口」處。民諺有」路剪房,見傷亡」。實踐證明此處的災禍多。忌宅處反弓路。河湖堤岸,溝河道。道路的反弓地段(即離心力所指的方向為反弓),易遭受水流、車流的沖刷,人畜不安,多有垮堤,車衝入房屋的例子。忌路沖。在直路的盡頭端或彎路中的直線段所指向的地方,不宜宅居。忌形煞物。煙囪、鐵塔、電桿、變壓器,直衝屋脊、牆角、屋角、塔尖角。墓碑、寒林、病樹、斷壁陡崖、橫臥之橋樑,教堂、寺廟、高大反光的玻璃幕牆以及冷寒發怵之物等,均屬形煞,務必避之。忌形狀缺角。陽宅均為條形方形建築體,忌用圓形或圓錐形。圓屬陰,方屬陽。蓋墳墓為圓形者也。圓形、三角形、缺角之形等建築物應採用化解法化解之,使之成方。缺父母角,對父親、母親的身心健康不利。缺少男、長女角對子女不利。

5、宅基地的選址 宅基地應前低後高,不論是山坡地還是平洋地,以向陽坡向為上。在北半球,均以北高南低利於負陰抱陽,御風采光。中原一帶有「前高後低,長幼昏迷」之說。也就是說在選地塊時,最高點應選在地塊的北端。正穴點於最高點,由北坡向南,一則便於理水,二則可以從優安排次要建築物。風水認為,北坡向的地塊,不宜建住宅。在建築高度上,北邊的建築宜高,南邊的宜低。風水學認為邪氣來自北方。院落式的庭院,南座房的門窗北開,有開門納邪之嫌。故雲南一帶多用照壁避之。北座房高可抵禦寒風(邪氣)。
住宅建築的風水選址,丹經口訣曰:「明堂寬大斯為福,水口收藏積萬金。關煞二方無障礙,光明正大旺門庭」。主要是強調選好明堂,所坐之山勿沖主。可見覓龍察砂、觀水定向之重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