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整治陳良宇是「維護專政需要」

作者:張三一言 發表:2006-10-02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整治陳良宇公開後,像當年江整治陳希同一樣成為國內外關注和評論焦點。有一部分評論是錯的,例如反貪腐決心論;有一部分評論是正確的,但不夠準確,例如權爭論。

我認為,胡錦濤整治陳良宇是:"維護專制獨裁需要"。

離開這一基本點去評論今天胡整陳,或謬之千里,或欠缺準確。

(一)權爭論正確,但不準確

權爭論因為是基於事實,所以,它的理論和判斷都正確,但不夠準確。權爭論者的江陳與胡溫權爭基本點是兩陳憑著背後的某種勢力,有恃無恐,抗拒江胡的中央。這種權爭表現為地方想憑實力抗拒、制約、影響中央;地方想擴權。中央則想取消地方對它的抗拒、制約、影響能力(權力);中央想集權。把這種事實理解為權爭是可以的。但是,它和典型的權爭不同。例如它不同於,文革後的葉劍英抓四人幫、李鵬爭贏趙紫陽等。這些權爭是爭中央之權,而新舊兩陳並沒有奪江胡"中央之權",只是想擴大自己權力而已;可見把它當作權爭,多少欠些準確。當然人們也可以說這是由於對權爭廣狹義界定不同而產生的分歧。

問題在於,這樣的評論不能充分揭示出共產黨內部鬥爭的專政本質。貫穿於中共內部鬥爭一連串史實,除了少數是典型的權爭外,絕大部分都本質並非權爭,而是"維護專制獨裁需要"。它表現在掃除一切下不服上的思想和勢力,特別是要根絕不服從中央的思想和勢力;強化上級對下級的絕對權力,特別是要絕對強化中央統轄一切的權力。服從上級、服從中央的本質和常態是服從"第一把手"。所以在中共的詞典裡,上級和中央指的就是上級和中央的"第一把手";維護黨的領導就是維護各級黨頭目的獨裁專制;黨央的領導就是當主席(總書記或幕後操縱者)獨裁專制。

不論是江澤民整治陳希同,還是胡錦濤整治陳良宇都不是典型意義上的權爭──爭奪中央領導權;而是要完善共產黨的一元化絕對領導權,即是要形成、維護和完善胡錦濤這個最高黨頭目的個人專制獨裁。

在共產黨專制獨裁製度下,不管是阿豬阿狗上臺當第一把手,不論阿牛阿馬稍不服從,都必然出現江整陳胡整陳模式的鬥爭。這鬥爭的唯一目的就是"維護阿豬阿狗第一把手專制獨裁"。

(二)反腐論謬之千里,愚不可及

反腐論者可分為"天真的人"和御用群。

天真的人大都認為這次胡整陳是真的反貪腐,因而雀躍萬分、興奮莫名、亢奮不已,寄予無限的期待。

他們認為:

這次是「打虎」、「打大老虎」信心大增;

顯示中共反腐敗的決心;

全國人心大快!

............

江整陳胡整陳,在政治格局(被整治者兩陳同屬政治局委員,都是大直轄市北京、上海之第一把手;整治者江胡兩人都是初當第一把手,正忙於鞏固權位;都是舊地方官不買新第一把手的帳),整治者公開說出來的表面大道理和忌諱言及的深層理由,整治手段,甚至外界反應都和江澤民整治陳希同相同。幾乎到了這麼一種地步,人們信手拈來一帖江澤民整治陳希同的文章,只要把諸如"希同"改作"良宇"(巧到連姓也無需改)以及相應的時間地點及人物事件等等,就可以用到今天胡整陳上面去了。天真的人並沒有認清楚如上的基本事實。就是說天真的人把專制統裁者維護個人專制獨裁權力時假借反貪腐之名當作是真反貪腐。

天真的人只要回想一下,當你們在江整陳時雀躍、興奮、亢奮後,反貪反腐還有下文嗎?沒有了。那是因為共產黨詞典定義的"貪腐"不存在或很少了,所以反貪腐也沒有或很少了;特別沒有了局委員這一級的。請天真的人們對比一下,今天比江反陳前或當時的貪腐是少了還是更嚴重了?"明年今日的貪腐比今天更嚴重"在大陸是"顛扑不破"的真理。

每一次打了一條比較大的貪腐老虎,或黨頭或什麼中紀委之類作出打擊貪腐的姿態、提出反貪腐口號或豪言壯語,天真的人幾乎都雀躍、興奮、亢奮一陣子。他們都深信,這一次是「動真格」的了,於是又寄希望於英明的黨領袖。結果無一例外,全都失望:每次都給出同樣的事實答案:今年今日比去年今日更貪更腐!

屢次失望、屢次上當、屢次受騙,還不醒覺,我只好說這些天真者們愚不可及!

國內閉塞的民眾屢屢受騙不覺醒雖不可同情,但還可理解;一些身處自由世界,又自稱自由、民主、獨立人士者,也埋到"反貪腐論"的堆裡,真是莫名甚妙!

反貪腐論者群中,另一類就是"御用群"。江胡整陳,他們做吹打手是本分。這一類人,在這裡不須論。

(三)反腐之道

沒有一個國家不反貪腐,有的有實效,以北歐為最;有些全無效甚至負效,共產治下的中國大陸是典型。

共產黨是怎麼樣反貪腐的?

反貪方法之一︰加強黨員思想教育(這是老套)。

若真的做到了一定有非凡的實效。比如只要真的做到"為人民服務"就絕對不會有貪腐;當官的真的做到"三個代表"的百分之一,貪腐必定絕跡無疑;只要真的做到胡錦濤"先進性"的百分之一,貪腐就埋不了身。

問題是不但做不到,而且是絕對做不到!

因為,共產黨公開說的反貪反腐,與他們心中的貪腐不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它們是相對立的兩回事:貪腐是黨官最重要最寶貴的東西,是生活的必須,是政治生命。共產黨的貪腐不是個人行為,是制度性的,是網路性的,是結構性的;黨權力依賴貪腐運作,黨生存有賴貪腐的保證。沒有貪腐就沒有共產黨的權力。

共產黨談反貪腐猶如老虎說:「我要剝掉我的皮」,你信?

人們對共產黨談反貪腐猶如對老虎說:「請你剝掉你的皮」,他願?

反貪方法之二︰高薪養廉(這是異想天開欲行的新招)。

高薪養廉,有些地方是有效的,例如香港高薪養警,警察貪污就大減。若貪腐所得不大大高於薪金所得,沒有足夠誘因,高薪養廉反貪腐有效;若貪腐所得大大高於薪金所得,有足夠誘因,反貪腐無效。在大陸貪腐所得遠遠高於想像中的高薪所得;而且貪腐已經成為官文化,已是黨官內在化的行為,所以在大陸高薪養廉反貪腐無效。

共產黨反對的是怎麼樣的反貪反腐?

反貪方法之三︰政治體制改革──民主監督(共產黨絕不考慮,絕對否定)。

消除專制獨裁製度,建立民主政制,實行有效的權力分立、制衡、監督是唯一可行之道。其中道理,已屬政治理論常識,無需多談。現在唯一問題所在是共產黨肯不肯還政於民!

能則反貪腐有望,不能則反貪腐是騙人的鬼話。

2006/9/29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