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的歷史 (圖)

作者:編輯整理/清源 發表:2006-10-05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蓮的歷史

蓮屬(Nelumbo Adans.)植物,通過研究化石證實一億三千五百萬年以前,在北半球的許多水域地方都有蓮屬植物的分布。那時候,正值巨型爬行動物恐龍急劇減少的後期。

蓮屬化石在北美北極地區和亞洲阿穆爾河流(即黑龍江)的白堊紀及歐洲和東亞(庫頁島)、日本的漸新世和中新世地層中都曾經被發現過。那時,地球上氣溫比現在溫暖,蓮屬植物約有10-12種,五大洲均有分布。冰河期(Ice Age)到來之後,全球氣溫下降,使得不少植物滅絕,另一些植物被迫漂遷,完全打破了原來的地理分布狀況。遭此劫難,蓮屬植物倖存2種,分布範圍縮小了。分布在亞洲、大洋州北部者為中國蓮(Nelumbo nucifera),漂遷至北美洲的為美洲蓮(N.lutea)。

植物學家還研究指出,在日本北海道、京都發掘的更新世至全新世(200萬年前)的蓮化石,和現代的中國蓮相似;在中國柴達木盆地發掘的1000萬年前荷葉化石,和現代中國蓮相似。在遼寧省盤山、天津北大港、山東省墾利、廣饒及河北省滄州等地發現有兩種蓮的孢粉化石。第三紀熱帶植物地理區內的我國海南島瓊山長昌盆地地層中,也發現有蓮屬植物的化石。現我國黑龍江省扶遠、虎林、同江、尚志等縣的湖沼地,仍有原始野生蓮分布。

以上說明蓮是冰期以前的古老植物,它和水杉(melasequoiagly plostroboides)、銀杏(Ginkgo biloba)、中國鵝掌楸(Liriodendron chinese)、北美紅杉(Sequoia sempervirens)等同屬未被冰期的冰川噬吞而倖存的孑遺植物代表。

二、蓮的栽培歷史

春秋時期的西施,是中國四大古典美女之一,她本是浙江諸暨的一個農村姑娘,自幼喜愛荷花,後中選入宮,成了吳王夫差的寵妃。夫差聽說西施愛荷,特在靈岩山(今江蘇吳縣境內)離宮修砌一座邊長11.5米的「玩花池」 種植野生紅蓮,這可能是最早人工砌池移栽野生荷花供觀賞的實例。2500個春秋過去了,現古蹟猶存,夫差和西施稱得上是中國最早人工植荷觀賞的先導。

東漢靈帝在洛陽宮廷花園植荷的種藕,系「南國所獻」,證明1800年前蓮藕遠距離包裝運輸和移栽的技術成熟。荷花盆栽起於東晉以前,王羲之作《柬書堂貼》,記敘他家栽培的多盆重瓣荷花,開了20多朵花,距今1600餘年。南北朝《齊民要術》介紹蓮子播種,磨破蓮殼促使發芽的方法,不僅表明1500年前古人已用有性繁殖荷花成功,且為後世實生選育新品種創造了條件。

 

唐代長安(今西安市)皇家園林中修建的「芙蓉苑」是我國最早的荷花專類園實景,距今1300年。後毀。而元代官吏在河北保定建的「古蓮花池」是李唐後歷600春秋,至今保存完好的荷花專類園。北宋東京(今河南開封市)市中心修御道,兩旁掘「御溝」用果樹作行道樹,溝裡栽種荷花,首創荷花美化街景的先例,明清時期,南北各地植荷、賞荷、詠荷、畫荷之風甚熾。著名的賞荷景點有杭州的「曲院風荷」、河南許昌的「西湖蓮舫」、山西絳縣的「荷塘風堤」、福建泉州星湖的「星湖荷香」、河北承德避暑山莊的「香遠溢清」、「澄波疊翠」、「冷香亭」等。蘇州人則以泛湖觀野荷為樂。

晉朝以前,荷花皆單瓣型紅色花,晉唐期間通過人工栽培選育,出現了白蓮、碧蓮和重瓣不結實的紅臺蓮,雌雄蕊全瓣化的千瓣蓮,宋時出現了白花瓣上著紅、綠斑塊的大灑錦,明代出現了「花大若錢」的小株形品種,清嘉慶年間,楊仲寶《缸荷譜》(1808年)問世,這是我國第一部荷花專著,它記載了33個荷花品種,首次提出荷花品種分類標準,並總結了江浙民間盆荷栽培技術。

三、蓮的分布

蓮在世界上的地理分布甚廣,遍及亞洲和大洋洲。西起裡海,東至日本、朝鮮半島,北迄俄羅斯,南至澳大利亞北部。主要生長在中國、日本、印度及東南亞各國,中國是荷花的世界分布中心。在中國除西藏、青海尚未發現自然分布外,其它各省市、自治區和港、澳、臺地區均有荷花的芳跡。蓮屬中的另一種,叫黃蓮花或美國蓮(N.lutea),分布在北美洲北部,北起加拿大,南至巴西,美國是黃蓮花的世界分布中心,但黃蓮花在美國至今尚處於半野生狀態。

四、蓮花別名知多少

荷花即蓮花,自古「荷」「蓮」通用,別名多極了。有荷華《詩經》、芙蕖《爾雅》、芙蓉《離騷》、夫容《漢書-子虛賦》、澤芝《古今注》、水芝《本草經》、君子花(北宋周敦頤《愛蓮說》)、水芙蕖《三才圖會》、水華、芰荷《本草綱目》、水雲、水旦《群芳譜》、六月春《類腋輯覽》、淨友、靜客《三余贅筆》、玉環《北夢瑣言》、草芙蓉《採芳隨筆》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