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奇聞逸事 半截春聯退盜賊

作者:潤深 發表:2006-11-23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老百姓逢年過節,都要在自家大門上貼對聯,除夕夜張貼的就叫春聯。王羲之對春聯情有獨鍾,每年除夕都會興致勃勃地親自書寫春聯貼在門上,以圖壓邪祛災,來年闔家安康。
告老退休、從山東老家遷居到浙江山陰(今紹興)定居的那年除夕,王羲之照例又揮毫潑墨,寫了副春聯:

沃野千里綠,

青山萬木春。

此聯對仗工整,景色並茂,生動地展現了新春生機勃勃的景象。王羲之對自己的即興之作十分滿意,吩咐家人將它貼在大門上。路過鄉民久聞書聖大名,對他的墨寶仰慕已久,春聯貼出不久,卻被人悄悄揭走。次日王羲之開門迎客才發現春聯失竊,當時也不在意,一笑了之。這年除夕,他又寫了一副春聯:

爆竹聲聲辭舊歲,

梅花朵朵報新春。

與去年相比,今年這副春聯,聲情色更佳,充滿春日生機,對仗愈加工整,但貼上大門不久,又被人揭走。眼看子時將屆,左鄰右舍大門上都已貼上春聯,惟獨王府大門上空空如也,闔家老小怏怏不樂,嘆聲連連。王羲之卻全無怒意,且胸有成竹,逕自步入書房,從容提筆又寫了一副春聯:

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家人奉命隨即把這副春聯貼上大門。此時王府大門兩側燭臺高懸,燈火輝煌,兩扇門上「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八個大字赫然在目,有心盜竊王府春聯的行人看到如此晦氣的聯語,無不搖頭嘆息,並且快步離開。

次日大年初一,王羲之起了個大早,開門第一件事就是,在那副春聯的上、下聯上分別補上三個字,於是上、下聯分別讀作:

福無雙至今朝至,

禍不單行昨夜行。

這真叫妙筆生花、起死回生!一副「凶」聯,書聖大筆一揮,略添數筆,頓時即變成壓邪祛災、大吉大利的妙聯!圍在王府門外前來拜年的賀客,以及路過的行人,無不鼓掌稱妙,連聲喝采。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