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山專欄】鑫諾二號發射失敗的隨想

發表:2006-12-10 15: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報導,中國自行研製的第一顆直播通信衛星鑫諾二號發射後幾天就因太陽能電池板未能打開而出現無法逆轉的故障,直接損失可能高達20多億元人民幣。最近,上海、北京等地的航天專家紛紛表示航天衛星發射是一項高風險事業,呼籲應該給航天事業以更大寬容度,對可能的失敗人們要用一顆平常心來對待。 

這話本來沒錯,只是在中國,航天工程從來就不是一件平常事。研製時間長達10年的鑫諾二號,選擇這時發射是打算作為航天界給中共十七大的獻禮的。60年代「當了褲子」(陳毅語)搞出來的「兩彈一星」,其「精神」是和所謂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南泥灣精神」、「延安精神」等並列的中國共產黨創造的精神。神六上天時,新華社報導的題目都是這樣的:「神舟從中南海啟航 黨中央關心載人航天工程紀實。顯然,航天工程從開始就是一項政治工程,是體現偉光正的貼金工程 

每次重大發射成功,中央主要黨政首腦一定要出面講話、發布重要指示,提醒全國人民不要忘了真正的光榮應該屬於誰、不要忘了這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體現。航天工業是個下金蛋的母雞,誰都想來沾點油水。載人航天器發射的時候,電信業巨頭、中科院副院長江綿恆及時變成了航天專家,不僅當上了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還代表中國航天業出頭露面、接受記者採訪,好不風光。 

江綿恆在接受《光明日報》記者採訪時說,載人航天工程是繼「兩彈一星」之後最能集中體現中國的綜合國力的重大工程。 據他說,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最根本的一點,就是要有足夠強的綜合實力,包括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等。  

在江綿恆眼裡,綜合國力只有經濟、科技。可是,經過江澤民統治的中國,貪官橫行、學術界、科技界、工業界造假成風。和航天工程同屬於領導工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三峽大壩不也出現大量豆腐渣工程?航天這類牽涉到無數合作單位、承包商的綜合工程,有什麼特別之處可以對豆腐渣工程自然免疫?綜合國力不僅僅是生產力,還包括精神、道德、衛生、教育、文化、環境等多種因素。不管你承認不承認,這些因素一定會在終末產品中體現出來的。既然人民日報只有日期是真的,既然連航天工程副總指揮都可以是假冒偽劣產品,又有什麼能保證衛星、火箭的質量? 

每次發射,當然也包括其他所有的形象工程,光榮、成績都是黨中央、中央領導及其子女們的,失敗了,他們當然也應該承擔責任,而不是讓「科研技術人員」去承擔壓力。遺憾的是,這會兒一個出頭的都沒有了。

看中國首發 歡迎轉載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