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肉啊肉,想說吃你不容易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3-20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經濟參考報》3月20日報導:近年來,「病害肉」、「黑心肉」流入市場的報導屢見不鮮。那麼,為何這一狀況屢禁不止呢?日前,記者採訪了河北省一些基層動物檢疫工作人員。他們告訴記者,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檢疫部門和被檢疫對象存在一種「相互依賴」的共存關係,而形成這種關係的原因,是因為國家的一些政策沒有在基層得到真正的落實。他們認為,只有實實在在地加強基層動物檢疫建設,檢疫領域的一些弊端才能得到遏制。

今年1月底,與欒城縣同屬石家莊市的新樂市被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欄目曝光,這個市的一些家庭作坊,專門從事死豬肉的生產加工,製成產品後銷售到北京、天津、石家莊、保定等地。而這些死豬肉在流向市場時,都能拿到貨真價實的檢疫證明。

欒城縣基層動物檢疫工作人員反映說,新樂病死豬肉事件只不過是揭開了基層動物檢疫現狀的冰山一角,正是由於政策沒充分落實等方面原因,檢疫部門和被檢疫對象存在著一種「相互依賴」的默契,這就使得一些不合格的肉類及肉產品能夠源源不斷地流向市場。據基層動物檢疫人員說,目前,基層檢疫人員的全部收入都來自於收取的檢疫費。在這種情況下,收的檢疫費越多,罰款也就罰得越多,就意味著檢疫人員的工資越高,這就給一些不法商販留下了可以鑽的空子。欒城縣動物防疫監督站一位分站站長說,按照規定,病死的和死因不明的動物必須銷毀,但在一些地方實際執法過程中並沒有那麼嚴格。

新樂的病死豬肉都有合格的檢疫證明,這說明檢疫部門和「黑作坊」之間已經形成了一種微妙的「貓鼠同眠」的局面:檢疫部門靠罰款生存;「黑作坊」靠交罰款生存。假如檢疫部門嚴格執法,每次將查獲的問題肉銷毀,「黑作坊」就得倒閉,檢疫部門就從此失去了一大塊兒「肥肉」。這樣一來,彼此「損失」都很巨大。因此,在這種利益格局下,大家都睜隻眼閉隻眼,相安無事。

按照國家要求,生豬必須到定點屠宰場集中檢疫、集中屠宰。這樣,基本可以保證豬肉的質量。但是,令人驚訝的是,欒城縣基層動物檢疫工作人員反映,生豬全部進了定點屠宰場,檢疫費將被定點屠宰場收取,他們將無一分所得。如果要照章辦事,就等於自己砸了自己的飯碗,所以他們並不按照規定執行。基層檢疫人員告訴記者,定點屠宰場有必要的設備和一系列的檢疫程序,生豬到定點屠宰場集中屠宰、集中檢疫,出來的肯定是放心肉。但目前農村的生豬許多都進不了定點屠宰場,農民或者小販自己殺了就去集市上出售,再由檢疫人員靠肉眼來檢疫,認為合格後蓋章、出檢疫票,然後收檢疫費。當然,憑肉眼檢疫也能發現一部分問題,但很多病憑肉眼是看不出來的,肯定存在一定的隱患。而如果這些生豬真的送進了定點屠宰場,檢疫費被屠宰場收取,唯一的一塊收入就沒有了,檢疫人員只能去喝西北風。「我們現在每天最愁的就是去哪裡收錢,你不讓他們生存,我們也生存不下去。」檢疫人員無奈地說。

據瞭解,今年1月份,石家莊市政府做出決定,一個縣只能設立一個定點屠宰場,凡是不在定點屠宰場宰殺的、私屠亂宰的生豬,檢疫部門一律不准蓋章,並通知對口單位貿易部門前去打擊。但據欒城縣基層檢疫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個規定操作性不強,一個縣幾百個村子,不進定點屠宰場的生豬太多,單憑一個貿易部門幾個人根本是管不過來的。一旦大部分沒有進定點屠宰場的豬肉進入了市場,沒有基層檢疫人員檢疫把關,造成的後果可能更嚴重。而且,從個人利益角度出發,真要認真執行了這個規定,他們那惟一一點可憐的收入也就沒有了,因此誰也不會這麼做。

據統計,欒城縣共有七個動物防疫監督分站。記者走訪了其中的竇嫗分站和樓底分站,而這兩個分站都是大門緊閉,空無一人。被採訪的檢疫人員說,每個分站都是這種情況,儘管按規定要有人值班,但實際上根本沒有執行。樓底分站是欒城縣動物防疫監督的「樣板」站,去年建起的二層辦公樓很新,實驗室、儀器室、會議室等各個辦公室齊全。當記者來到的時候,發現整個單位只有一名看門的老頭。看門老頭告訴記者,這個樓其實就是一個花架子,外邊看著好看,裡邊什麼都沒有,而且夏天無電扇、冬天無暖氣,誰來都凍得坐不住,因此幾乎沒有人來上班。

這幾年,國家、河北省以及石家莊市對基層分站建設非常重視。2003年和2004年,河北省和石家莊市先後發文,要求建立市、縣兩級動物防疫監督站,人員工資及日常運轉費用,實行財政全額預算管理。但據基層動物檢疫人員說,目前,他們的人員收入主要依靠收取檢疫費來維持。城關分站的一位工作人員說,由於養殖業不景氣,國家收費也越來越規範,能收上來的錢越來越少。2005年10月,她領到的工資才2.45元,11月是30元,12月是80元。2006年1月,分站6名工作人員,工資最高的為182元,最低的僅有33元。

據介紹,從去年4月起,經檢疫人員多次向縣裡反映後,欒城縣決定每年從財政拿出15萬元,用於全縣基層動物檢疫人員的養老保險,他們才不用自己繳納。即使這樣,據檢疫人員介紹,他們的平均工資一個月也就三四百元。

看完以上報導,不禁讓人想起今年1月初,北京全市瘋傳一則簡訊:前一階段,北京通州有一批病死豬,死因不明,去向不明。所以近階段,少到外面吃有豬肉的菜,少買肉腸、火腿等熟食,如果自己做飯買肉,一定到正規大商場去買。12日,北京所有醫院剛開完緊急會云云。那一時期,北京城真是「風聲豬唳」、人人自危,各大農貿市場的豬肉及肉製品銷售額大幅下滑,鬧得牛羊肉價格大幅上揚,頓時成了「香肉肉」。結果北京市衛生局連忙表態:北京沒有發生由於食用豬肉而引起的任何疫情,簡訊內容不屬實。17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協調司司長孫咸澤對記者表示,手機簡訊內容不符合事實,衛生部門已經澄清了,「此外,沒有什麼可說的」。而醫院方面也緊急闢謠,紛紛表示「沒聽說過。」可即便如此,人們心中的疑慮仍未消除。

如今,《經濟參考報》終於打開了這個「潘多拉」魔盒,告訴我們,「問題肉」遠遠比我們想像得要嚴重許多!由此看來,1月初北京的簡訊「謠傳」絕非空穴來風。其實,不光是肉類及肉製品,其他的食品也一樣存在這樣和那樣的問題。

咱們中國有句古語: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看看我們的周圍:醫院人滿為患;人到中年「歸天」。以往只屬於老年人的疾病,很多年輕人也「提前」得上了。共匪這些年來不顧人民的身體健康,以破壞生態環境和教唆百姓盲目拜金為代價謀求所謂的經濟發展。一來滿足自己不斷膨脹的貪慾,二來好在世界上炫耀:我共匪不僅擅長搞運動,也能創造經濟奇蹟。可時間一長,惡果就逐步顯現出來了:我們在越來越豐富的食品面前,真不知道該吃什麼好。

現在,共匪它是「名利雙收」了,可卻苦了大陸的百姓們。因為人人都得吃飯,總不能為了「防毒」把脖梗紮起來吧?(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