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海南島在哭泣……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3-21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新華網》3月21日報導:在全國率先建設生態省的海南,文明生態村的建設一直作為一道靚麗的風景蜚聲島內外。但是,在經濟快速發展的過程中,潔淨、美麗的海南島也難免被污染,尤其在海南農村,水污染問題很突出。雖說城市的污染已經受到相當關注,但農村的污染問題無論從關注度,還是實際採取的措施看,還相對薄弱。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人大代表阮崇武在發言中說:「海南最大的污染就是水污染」。近年,海南省人大常委會曾組織一次大規模的水污染環保大檢查,參加檢查的人大代表發出驚嘆:在海南島已難以找到一條沒有被污染的河流!

在海南島文昌市寶溪河流域,污染問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隨著這裡生產的蝦苗越銷越遠,知名度越來越高,村民的收入也越來越多。但隨之,這裡的環境也日漸遭到破壞,越來越不適宜人居住了。今年春節,記者在文昌市會文鎮馮家灣海邊走了一圈,只見高高低低的建築物把海「包圍」了起來;五顏六色的垃圾袋被海風吹得到處飄舞;各個養殖場的排污口泄漏出難聞的污水。令人難以相信,這裡曾經是海藍沙白、椰風徐徐的人間勝地。海水養殖業雖然使海南農村致富,但是過度開發的惡果也逐漸顯現。文昌市會文鎮馮家村、寶溪村村民飲水水源受到污染嚴重,幾十口水井不能使用。在地勢較低的寶溪村,記者看到養殖場排出的污水幾乎漫過橋頭。污水中,幾十棵「光頭」椰子樹大煞風景。近年來,每當春季旱情嚴重,這裡的群眾就要到外地買水挑水。

如今的海南島,海防林被隨處可見的蝦塘取代,大小河流成為蝦塘和生活污水的排污道,沒有被太陽蒸發的污水,有的流入了農田,有的排入了大海。據報導,有著「健康島」美譽的海南島水質在逐年下降。有關部門對海南省近2000公里的主要河流進行了水質監測評估,全年水質符合Ⅰ類標準的河流僅有17.6%;而不能被人體直接接觸的Ⅳ類水則佔了2.8%。

胡老大高調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而加強農村的環境保護則是重要內容之一。除此之外,他的「科學發展觀」也將農村的環境保護作為環保工作的重點。但是,「先污染,後治理」須付出不止百倍的治理成本,而且效果不明顯。據瞭解,海南水污染主要污染源是生活污水以及養殖等生產廢水。海南省除海口、三亞建有城市污水處理廠外,其他市縣城鎮均無污水處理設施,大量城鎮生活污水直接流向江、河、湖或附近農田。有人形象地說,在海南島,只要有海的地方就有海水養殖場。全省大部分高位池養殖場無污水處理設施,污水大多直接排向近海海域。
據海南省環保專家分析,以下原因,使海南省水污染治理困難重重。

首先,海南水污染嚴重和政府相關行政部門長期忽略環保問題有很大關係。尤其在農村,環保問題往往讓位於經濟發展。大多政府官員只重視眼前的政績,對於影響深遠的水污染問題,往往視而不見。其次,農村污染面廣、量大,責任主體不明確。比如在海南省文昌市會文鎮,養殖場眾多,污水橫流。由於人居環境惡化,當地群眾連年上訪,但是效果甚微。鎮政府認為是群眾「自作自受」,而群眾卻認為污染失控的原因是政府長期不作為。寶溪河上游蝦塘直接排污,而下游養殖場就筑堤堵住污水,致使整個流域污水氾濫,嚴重影響了當地飲用水的安全。再次,由於農村環保投入不足,加上政府監管缺位,最終造成污染嚴重。最後,缺乏有效的環保監督和保障機制,從而形成環保的盲區。文昌市海水養殖污染問題存在了多年,媒體也報導了多次,但是仍然不見政府來處理。面對記者的採訪和調查,文昌市政府環保部門和會文鎮政府有關負責人,大多裝聾作啞、應付了事。

是啊,環保要是搞得好了,GDP就下來了,自然「政績」就不突出了,誰願意幹這等傻事呢?自上世紀末以來,鄧屠夫叫囂「發展是硬道理」,匪徒們這麼多年也一直是這樣干的,誰也沒聽說「環保是硬道理」呀?雖說環境保護公益性明顯,對日後可持續發展也能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但它見效太慢,投資回報率也低,對社會資金更缺乏吸引力,我們的「老爺」們哪耐得了這個「煩」呢?它們只見眼前花天酒地,哪管「身後」濁浪滔天。如果影響實在太大,那麼就在城市裡下下功夫,做做樣子。一來應付「上邊」檢查和社會輿論,二來自己也需要乾淨乾淨,「各家自掃門前雪嘛。」至於農村,則可以「忽略不計」,愛髒就髒唄,眼不見,心為淨。

可誰都知道,目前,大陸農村基層環保機構很不健全,農村沒有開展環境監測和監察工作,長期存在「污染事故無人管、環保諮詢無處問」的現象,農村環保監管能力亟待提高。儘管海南在全國率先建設生態省,但是它的排污監測條件和水平卻令人汗顏。毫無疑問,造成這一切惡果的罪魁禍首就是當地政府!「老爺」們整天想的不是多貪點錢,就是搞「世界級」的選美,時時刻刻以財色兼收為「己任」,而對即將成為「污染島」的「屬地」視而不見,任其「發展」,必致其死地而後快。

令人不安的是,「水污染」不獨是海南的「特產」,它已成為大陸的一個普遍現象。早在前年的這個時候,《新華網》就報導: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路明就表示,2005年1月份的監測顯示:長江、黃河、淮河等七大江河水系劣Ⅴ類水質佔28.4%。水污染已出現由支流向主幹延伸、由城市向農村蔓延、由地表水向地下水滲透、由陸地向海域發展的趨勢。按照地表水國家標準,水質分五類,類別越高,水質越差,而劣Ⅴ類水的污染程度已超過Ⅴ類。不知不覺,時間過去兩年了,想必劣Ⅴ類水所佔份額應該接近1/3了。另據最新消息,《現代快報》3月21日報導:據世界自然基金會20日在一篇長達53頁的報告中說,長江已「榮登」世界十大遭破壞最嚴重的河流的「黑榜」,且「如果對目前的形勢放任不管,將會產生‘可怕的後果’」。看到了吧,這條中華民族的「龍脈」即將壽終正寢,這就是目前大陸水資源的危險情形!

記得溫家寶在2006年記者會上曾說:「如果說‘十五’計畫我們大多數的指標都基本完成了,但是坦白地告訴大家,環境指標沒有完成。」而今年的記者會,溫家寶也承認,全國沒有實現年初確定的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2%的目標。可是,今年不像去年,能有一位臺灣老記者忠言逆耳、猛敲警鐘般地告誡他:即使工業發展得再好,可連民眾吃的水都有問題的話,將來的豐功偉業可能也就化為烏有了。今年倒是「清靜」,沒有人再搶話筒了,也沒有人再替他操心了,因為大家都對他失去了信心。

溫家寶在公開場合曾強調,中國決不能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要給子孫後代留一片青山綠水。明天就是世界「水日」(3月22日),難道讓我們以窮山惡水來慶祝這個節日的到來嗎?果真那樣,哭泣的不僅是海南島,而是整個大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