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珍寶大觀(組圖)

發表:2008-01-26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慈禧太后的珍寶,大到玉璽,小到便盆,應有盡有!

古代君王或后妃死後安葬,造墓耗費的金銀不說,僅墓中及棺槨裡放入大量隨葬珍寶,其奢侈程度就足以令人驚嘆不已。最著名的要數慈禧太后。慈禧於同治十二年(1837年)開始為自己在北京100多公里以外的遵化縣普陀峪選好了墓地。1895年又將建好的三座大殿拆除重建。陵墓佔地2200平方米,材料花費白銀230萬兩。

慈禧太后死於1908年11月15日,入殮時,大太監李連英參加了棺槨裝寶儀式,並在《月軒筆記中》記述了一些情況。

慈禧身穿金絲福字衣,著金團壽字褂,外罩串珠彩繡長袍;頭戴珍珠鳳凰冠,上面最大一顆珍珠重約4兩,大如雞卵;胸前佩戴兩挂朝珠和各種飾品,珍珠800粒,寶石35塊;腰繫9條串珠絲帶;腕帶鑽石鑲嵌手鐲,由一朵大梅花和6朵小梅花連成;腳穿一雙金絲彩繡串珠荷花鞋。慈禧口含一顆罕見的大夜明珠。據孫殿英供述,這顆珠子分開是兩塊,合起來是圓球,分開時透明無光,合起來透出綠色光亮。

屍體入棺前,棺底先鋪三層繡花褥,上灑一層珍珠,總厚33.3厘米。第一層為金絲串珠錦褥,上嵌大珍珠12604顆,紅寶石85塊,祖母綠2塊,碧璽、白玉 203塊;第二層是滿面荷花絲褥,上鋪5分重珍珠2400顆;第三層為繡佛串珠薄褥,用二分重珍珠1320顆。頭部安放一片翡翠荷葉,重22兩5錢4分,腳部放置一朵粉紅瑪瑙大蓮花,重36兩8錢。

屍體入棺後,頭枕黃繪堆綾芙蓉枕,身蓋各色珍珠繡的大朵牡丹花衾被。身旁擺放金、玉、寶石、翡翠彫琢的佛爺各27尊。腿左右兩側有翡翠西瓜一個,甜瓜兩對,白菜兩棵,寶石製成的的桃、杏、李、棗200多枚。

屍體左側有一枝玉石蓮藕,三節白藕上雕有天然灰色泥土,結處有新綠葉片生出;屍體右側豎放一株玉琱紅珊瑚樹,上面纏繞青根、綠葉、紅果的蟠桃一枝,樹上有翡翠小鳥一隻。

棺中還有玉石駿馬、十八羅漢等藝術品700餘件。棺內空隙使用了4升珍珠和2200塊紅、藍寶石填充。入殮後,屍體上又覆蓋上一床精美絕倫的捻金陀羅尼經被,上綴珍珠820顆。以上還不是最完全的統計。這令人眼花繚亂的一棺珍寶,據統計估算,約值白銀5000萬兩以上,其中的藝術價值更是不可估量。

田剛文摘自《文萃》

以上珍寶大多已經不得見,但是慈禧日常生活中使用過的一些珍奇物品,還是很好地保存了下來。


慈禧正式場合用的「慈禧端佑皇太后之寶」


慈禧執政的「同道堂」、「御賞」印


慈禧象徵權力用的「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皇太后之寶」


掐絲琺琅海水江崖雲龍暖硯盒


明黃綢繡彩雲金龍女朝袍


瑪瑙光素杯


便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