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基礎知識

發表:2008-02-21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播基礎知識

一、廣播

利 用無線電波或導線播送聲音、圖像節目的方式稱為廣播。按傳輸方式,廣播可分為「無線廣播」和「有線廣播」兩類。只播送聲音的,稱為「聲音廣播」,簡稱「廣 播」;同時播送圖像和聲音的,稱為「電視廣播」。廣播電臺(或廣播站)和電視臺把節目轉換成電信號,利用無線電波或通過導線播送出去,人們通過收音機、電 視機等設備收聽和收看。

廣播節目的發送是在廣播電臺進行。廣播節目的聲波,經過電聲器件轉換成聲頻電信號,並由聲頻放大器放大,振蕩器產生高頻等幅振蕩信號;調製器使高頻等幅振蕩信號被聲頻信號所調製;已調製的高頻振蕩信號經放大後送入發射夭線,轉換成無線電波輻射出去。
  

無線電廣播的接收是由收音機實現的。收音機的接收夭線收到空中的電波;調諧電路選中所需頻率的信號;檢波器將高頻信號還原成聲頻信號(即解調);解調後得到的聲頻信號再經過放大獲得足夠的推動功率;最後經過電聲轉換還原出廣播內容。
  

綜上所述,可以把無線電通信(廣播也屬於無線電通信範疇)的發送和接收概括為互為相反的三個方面的轉換過程,即:傳送信息一低頻信號、低頻信號一高頻信號、高頻信號一電磁波。

*調幅廣播

調製方式為調幅的廣播。習慣上指長、中、短波的聲音廣播。

短 波廣播主要利用天波電離層反射,傳播距離遠,且因天波不受地形影響,可以越過高山等障礙,可以對邊遠地區或山區廣播。其缺點是受電離層活動的影響較大,收 聽穩定性差。中波廣播同時利用地波和天波傳送,在地面接收範圍內收聽穩定性能好。其缺點是發射機和發射天線的體積較大。

*調頻廣播

調製方式為調頻的廣播。目前都使用超短波波段。調頻廣播的優點是音質好,抗干擾能力強,因此立體聲廣播、電視伴音和節目傳送通常採用調頻制。

立 體聲廣播。採用立體聲技術進行的廣播。雙聲道立體聲廣播是通過一個或兩個不同頻率的廣播頻道播送對應於聽眾使用具有雙聲道重放系統的立體聲收音機接收,以 辨別出聲源的相對位置而產生立體聲感。用普通收音機也可以接收到同一節目的內容,但沒有立體聲感。為了滿足與單聲道兼容的需要,大多採用了導頻制的調頻立 體聲廣播。它只使用一個調頻廣播頻道,用調製的基本聲音頻帶送「左加右」信號,副載波調幅頻帶和導頻送「左減右」信號。目前已出現了四聲道立體聲廣播。

二、廣播波段

為了避免各種業務電臺頻率之間的相互干擾,我國和世界各國都將無線電頻譜劃分為若干頻段,其中可用於廣播業務的頻段統稱為廣播波段。在廣播波段中,有一部分供廣播業務專用,有一部分則供廣播與其他業務共用。

按我國現行規定,廣播波段可分為長波(150285千赫)、中波(5251605千赫)、短波(2.326.1兆赫)、米波(48.5223兆赫)、分米波(470796兆赫)等。

、雜訊

無規則雜訊。由於元器件中載流子騷動而產生的連續頻譜的波動雜訊。在播控系統中,無規則雜訊基本取決於前置放大器中第一級半導體管或電子管及其線路。

微音雜訊。播控設備中電子管或其他元器件受到機械振動而引起的雜訊。亦稱顫動雜訊。半導體管的播控設備出現微音噪音的可能性比電子管要小得多。

四、頻率響應

亦稱頻率特性,是播控系統和播控設備的重要指標。在廣播系統和設備中,當各頻率的輸入電壓或聲壓保持不變時,其輸出端電壓或聲壓與頻率的關係稱為頻率響應。

五、串音

由於電磁感應、靜電耦合或漏電等原因,使一個音頻電路的信息串擾到另一個音頻電路中去,這種現象叫串音。串音也是音頻信號傳遞中較為嚴重的干擾,因此對多聲道錄音來說,應規定各聲道間的串音衰減指標。

六、射頻干擾

如果播控中心與廣播發射臺或電視發射臺的距離較近,而播控系統的屏蔽性能又不太好,則高頻與超高頻信號便可能串入音頻系統。串入後的射頻信號,在某個非線性環節得到解調,形成各種不規則的雜訊干擾。

為了克服射頻干擾,應在播控設備中的適當部位安裝濾除射頻的裝置、加強弱電平環節的屏蔽以及採用對比平衡電路等。

来源:通恆電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