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 北京稱願對話同時繼續批達賴喇嘛(圖)

作者:張楠 發表:2008-04-27 22: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表示願意與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進行接觸之後,繼續發表文章對這位流亡印度的西藏精神領袖展開批判。

達賴喇嘛在紐約一大學演講
星期天,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繼續採取強硬態度高調批判達賴喇嘛。文章把矛頭對準達賴喇嘛提出並受到許多西方人士讚揚的「中間道路」,說「中間道路」是從鼓吹公開獨立改為變相獨立,從一步到位改為分步驟實現獨立,最終目的仍然是把西藏從中國分離出去。

人民日報的另外一篇文章則把達賴喇嘛跟暴力活動掛鉤 ,說「達賴集團」從未放棄以暴力圖謀「藏獨」。文章說,「主權問題不容討論,分裂中國注定失敗」。

中國一直指責「達賴集團」煽動策劃了3月中旬以來在西藏自治區及甘肅、四川等地藏區發生的騷亂,認為他們這樣做是為了干擾將於8月份舉行的北京奧運會。

*國際壓力下稱願與達賴喇嘛代表對話*

然而,在國際社會要求北京當局與達賴喇嘛對話的呼籲聲中,官方新華社星期五突然宣布,中國政府準備近日與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進行接觸商談。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學者旦增倫珠認為,這是件好事。

他說:「我認為互相坐下來談能夠起到建設性的作用,才能建立信任,也才能夠有真正的進展。這對無論是國家還是民族來講,我們都希望能夠看到和諧和建設性的發展,而不是其他。」

旦增倫珠希望雙方本著務實的精神進行合作,從良好的開始走向良好的結果。

不過有分析認為,官方媒體絲毫沒有減弱批判的鋒芒,顯示北京並不準備在談判中讓步。路透社說,中國政府將利用商談的機會進一步表達立場,反對達賴喇嘛提出的區域自治和宗教自治。

早些時候,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倫(即總理)桑東仁波切表示,為了使會晤富有成效,中國領導人應該認清現實,承認達賴喇嘛的積極作用,而不是一味地醜化達賴喇嘛。他說,即使在宣布北京願意商談的同一篇新華社稿件中,也含有這類醜化內容。

新華社在那篇報導中說,中央政府希望,達賴方面以實際行動停止分裂祖國的活動,停止策劃煽動暴力活動,停止干擾破壞北京奧運會的活動。

達賴喇嘛一直否認北京方面的這些指責。

長期關注西藏問題的作家王力雄分析,中國政府同意跟達賴喇嘛的代表接觸,只是權宜之計。

他說:「權宜之計的色彩非常地鮮明。它沒有任何這方面的反省和檢討,也看不見在路線上的調整和改變,包括在國內的宣傳,在藏區的所作所為,都沒有任何的收斂,姿態上的一點調整都沒有, 全部都跟原來的一模一樣。」

王力雄說,奧運即將到來,中國政府擔心奧運受到杯葛或者遭遇抗議,因此希望消除干擾和麻煩,減輕國際壓力。

他說:「因此他在西藏問題上做一些緩和的表態。現在我們看得出來,它一發表這樣的消息,許多國家的政府都表示積極的回應。」

大概是因為最近批判達賴喇嘛的火力太猛,當局怕民眾一時思想轉不過彎,中國官方網站刊登了一些網民支持政府同達賴喇嘛接觸的文章。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