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體育遊戲

發表:2008-07-07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術圖》  

「體育」是舶來語,它在中國卻源遠流長。古代體育有蹴鞠(足球)、角抵(摔跤)、捶丸(高爾夫球)、投石(鉛球)、弄潮(衝浪)以及馬術、馬球、蕩鞦韆、放風箏等等,而武術、射箭、游泳、賽龍舟和博弈(下棋),則堪稱古代體育的「重頭戲」。

先人在勞動和戰鬥間隙將體育獨立出來,使其作為一種文化被賦予─遊戲、競技、強身和教育的功能。

李白

李白是高產詩人,也是「體育明星」!他【十五好劍術】,畢生堅持擊劍、射獵、騎馬、登山、划船和拳擊,現存《李白全集》964 首詩中描寫擊劍的就有 100 首之多,如:

【安得倚天劍,跨海斬長鯨】【彈劍作歌奏苦聲,曳裙王門不稱情】【起舞拂龍泉,四座皆揚眉】【撫劍夜吟嘯,雄心日千里】等,想見他應該是古代文人中的運動健將。

三國時期的才子「曹植」有《名都篇》:【名都出妖女,京洛出少年。鬥雞東郊道,走馬長揪間。連騎擊鞠壤,巧捷惟萬端】,這裡的「擊鞠」即古代的「馬球」。

馬球

「馬球」到唐代更為風行,對騎術要求也更高,唐太宗李世民的馬術就很高超,武則天曾寫詩稱讚之。武則天本人也因馬術高超,15 歲時便得到李世民寵愛,活到 82 歲的武則天和享年 89 歲的乾隆,都是騎馬高手,足見體育與長壽的關聯。
 
「蹴鞠」(足球)在唐時很盛行,詩人「王建」,曾有詩描述當時宮中踢「足球」的情形:【宿妝殘粉末明天,總在朝陽花樹邊。寒食內人長白打,庫中先散與金錢。】

這裡的「白打」指蹴鞠中,不設球門的單人或幾個人隨意踢,讀來饒有趣味!

明人「錢福」在一首七律詩中,寫女子足球賽事的盛況:【蹴鞠當場二月天,仙風吹下兩嬋娟。汗沾粉麵花含露,塵扑蛾眉柳帶煙。翠袖低垂籠玉筍,紅裙斜曳露金蓮。幾回蹴罷嬌無力,恨殺長安美少年。】說明當時足球已普及到女性,讀來大有巾幗不讓鬚眉之勢,令人蕩氣迴腸。


古代熱門體育還有「角抵」(摔跤)、博弈(下棋)等。大詩人「楊萬里」曾觀看朝廷舉辦的「角抵」大賽,寫下《角抵詩》:【廣場妙戲斗程材,才得天顏一笑開。角抵罷時還擺宴,卷班出殿戴花回。】皇家氣勢歷歷在目。

黑漆朱繪六博具

宋大理學家「程顥」寫過一首詠棋詩曰:【大凡博弈皆戲劇,像戲翻能學用兵。車馬尚存周戰法,偏裨兼備漢官名。中軍八面將軍重,河外尖斜步卒輕。卻憑紋揪聊自笑,雄如劉項亦閑爭。】將對弈雙方的心境、神態及棋盤上的風雲變幻寫得栩栩如生,誦之別有意境。

游泳乃自古盛行的運動,勇敢的弄潮兒總是人們心中的偶像。《水滸》裡的阮氏三雄便是弄潮的高手,「辛棄疾」還將錢塘潮中的勇士寫進詞裡:【吳兒不怕蛟龍怒,風波平步,看紅旗驚飛,跳魚直上,蹴踏浪花舞】,技藝之高令人驚嘆!

宋時還流行「拋水」(水球),徽宗趙佶曾寫過首「拋水」詩:【苑西廊畔碧溝長,修竹森森綠影涼。擲球戲水爭遠近,流星一點耀波光。】這「拋水」頗似現代水球了。

當時婦女還有「捶丸」遊戲,即用捶擊丸(球),其形制與遊戲規,則與300年後出現的「蘇格蘭高爾夫球」十分相似,難怪有人考證說,中國「捶丸」是現代高爾夫運動的鼻祖哩!

《龍舟盛會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