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琢玉始祖邱處機

發表:2008-11-29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邱處機,道號長春,元世祖忽必烈曾召見過他,封他為國師命其總領道教。他不僅是道教的總領,而且是北京琢玉的始祖!玉器行業的藝人們稱他為邱祖。

邱處機既然身為道士,為什麼又是北京玉器行業的祖師爺呢?這裡面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傳說...。

相傳,邱祖出生在山東的一個市鎮裡,家道貧寒。父親是個小商販,平日肩挑兩個書箱走串鄉村學館,逢場趕集則在市鎮擺地攤,販買四書五經、紅模子、紙墨筆硯文房四寶餬口養家。

離邱祖住家不遠,有一個小玉器作坊,邱祖自幼便對琢玉發生了濃厚興趣。作坊裡有個老師傅見邱祖聰慧過人,收邱祖為義徒。不到一年光景,邱祖便學會了全套琢玉技藝。但就在這時父親患病死去,生活迫使他繼承父業接過父親的書箱擔子,中斷了學藝生涯。

那時候,南宋偏安江南,遼金統治了大半個中國。本來窮鄉僻壤的小地方,供得起子弟唸書的人家就不多,加上連年兵荒馬亂,書攤生意就越發清淡了。一天臨散市時,邱祖衝著書攤旁邊擺方桌相面的老先生說:

「日子難熬呵!賣了一整天連個飯錢都沒賺上。老伯,勞您駕給相個面,看看我這輩子命中注定怎樣?」

老先生琢磨半天,才說道:「處機呵!你人是個好人,可長相把你坑害啦!你嘴角那兩條長紋長得太不是地方了,那是斷食短壽的「鎖口紋」。相書上說:騰蛇入口,將來必定餓死…所以,處機,我勸你今後凡事都想開點,得吃就吃,得喝就喝,活一天過一天算了。」

邱祖聽了相面老先生的話,笑了一笑沒有在意。後來,他一連請教了好幾個相面先生,誰知個個都依據麻衣相法,重複【騰蛇入口,將來必定餓死】的老話,無形之中,就讓年紀輕輕的邱祖背上了千斤重擔,變得成天愁眉若臉、發呆發愣,再也打不起精神作買賣了。

這樣,不到兩年光景,邱祖不僅把爹爹留下的那點老底,幾箱四書五經、紙墨筆硯折騰淨了,連祖傳的兩間破房,也都變賣吃喝光了。邱祖沒有辦法,只好走村串戶靠乞討維持生活。

這天,邱祖從一個小村子討飯出來,沒走多遠迎面一條小河攔著去路。因為村子窮修不起橋,人們來來往往都得捲起褲腿,脫掉鞋襪趟水過河。

邱祖來到河邊,恰巧遇到一個老奶奶正準備下水。便急忙趕上前去說道:「老人家您這麼大年歲,凍壞身子骨可了不得。讓我背您老過去吧。」

原來,老奶奶的小閨女添了個胖小子,女婿出門在外無人照顧。過得河來,老奶奶把邱祖的大名記住,隨即把自己姓啥叫啥住在哪裡,女兒女婿姓啥叫啥住在哪裡,一一說給邱祖要他改日一定去作客。

飽嘗辛酸的邱祖,嘗到了助人為樂的愉快。打這以後,邱祖就在半山坡搭了一個小窩棚住了下來,凡是來往行人過河他都熱心接送。沒過多久,從村子到縣城,大家都知道有個叫邱處機的年輕人,在一條小河旁專門行善作好事。

寒來暑往一晃就是三年。這三年中不管天晴下雨,颳風落雪,不管人多人少,邱祖總是方便來往過客,從沒怠慢過一個人。

一天,只見河對岸走來一個鬚髮斑白的老人,邱祖連忙迎過河去。來者是一個目光炯炯、身穿玄色道袍的道長。邱祖把道長背過河來,在窩棚旁坐下兩個攀談起來。

道長說:「邱處機,你在這裡的功德圓滿了!三年來,你把生死置之度外,誠心誠意趟水背人胸襟開闊了。如今,你已經騰蛇下降,不但不會餓死,還會益壽延年呀!」

道長從褡褳裡取出一身道袍,遞給邱祖,接著說:「邱處機,貧道和你有緣分有心收你為徒弟,不知你樂意不樂意?」

邱祖見道長鶴髮童顏,神清氣爽談吐不凡,知道是個有道行的人,想著自己眼下走投無路,涉水背人也非長久之計,便連連點頭。

道長又說:「既然樂意,貧道就給你取個道號叫作長春。望你滌除塵俗煩惱,心境超脫長春。從今以後,你就跟隨貧道雲遊天下。不過,在離開這裡之前,我們還要在這裡修一座橋方便過往行人,這才是善始善終呀!」

邱祖聽了道長最後的話又發起愁來,連忙對道長說:「師父,弟子在這裡三年,從不計較報酬沒有半點積蓄,哪有錢造橋呢?」

「長春,別著急貧道自有辦法。」道長說著,從褡褳裡掏出一把碎銀,交給邱祖。「錢雖不多,可足夠僱請石匠師傅開山取石,和攔河架橋的工錢了。」

邱祖要在河上架橋的事傳出之後,鄉親們無不歡喜。窮人們沒有錢,可有的是力氣。不論石匠師傅們白天開出多少青石,鄉親們都連夜全部抬到小河邊,碼了起來。大家同心協力,沒有多少日子一座牢固寬大的石橋,便在邱祖背人的地方建了起來。

石橋落成,邱祖和鄉親們告別,跟隨道長開始了雲遊生活。

道長除向邱祖傳經佈道外,還教邱祖讀書繪畫,練防身武藝。一天清晨,道長帶著邱祖練了兩套拳術出了一身汗,在脫外衣時,內衣裡露出一塊五彩佩玉,邱祖向道長要來雙手捧著仔細端詳。

道長見邱祖如此喜愛,便說:「長春,你倒有眼力這是我家傳家之寶,原是大宋開國皇帝賞賜我家祖宗的,你既然喜歡我就把它送給你,你可得好好保存呀。」

邱祖說:「師父,我喜歡是喜歡,但我更欽佩的是製作這塊佩玉的工匠師傅的超凡技藝。」

道長聽了邱祖的話,只是長嘆了一聲沒有再說什麼。原來,道長本是宋朝一個開國元勛之後,是個很有學問的人。只因奸臣當道,半壁山河淪陷金人之手。但皇帝卻渾渾噩噩,偏安臨安,沉緬在酒色聲樂中不圖收復失地,國家亡在旦夕,因此才看破紅塵,遁入空門的。

道長見邱祖雖然身穿道袍,可是凡心未退,就不再教邱祖記誦經文,而是教他詩詞、繪畫。每當雲遊到城市道觀休息時,都聽任邱祖去到玉器作坊,察看藝人琢玉。

過了幾年,道長無病仙逝。臨終前,道長把邱祖叫到身邊,憐惜地囑咐說:「長春,我的好徒弟,為師就要離開你了。我對你沒什麼不放心的,你心腸熱不能超然世外,就索性作一個塵世有用之人吧。我走後,你仍舊繼續四處雲遊,開闊眼界增長見識。除了學琢玉,還要多學幾種謀生技藝,將來大局定下來,就可傳給窮苦百姓造福世人,那也就功德無量了!」

道長逝世之後,邱祖遵照遺囑繼續到各地雲遊,並以琢玉為主,刻苦學了多種工匠技藝。他隻身到過河南、四川、陝西、甘肅等地,行蹤最遠達到新疆,在玉石的故鄉和闐作過認真考察,學會了相玉的本事。元代建都北京後,才從西北輾轉來到北京,在「白雲觀」定居下來。

那時的北京雖然已是京城,但並不很繁華,琢玉技藝也遠比江南落後,沒有形成為一個行業。特別是經過多年戰亂之後,許多貧苦百姓都失去了謀生手段,成為無業遊民生活十分困難。

邱祖在白雲觀落腳後,不是傳經佈道,而是致力於玉器製作。由於邱祖走遍大江南北,對各地琢玉技藝進行過考察,因此他能博取眾家之長,加上道長傳授的學識,雲遊四海開闊了眼界。邱祖所作玉器,件件都是出類拔萃的精品,具有獨特的藝術風格,官宦貴族、鉅賈大富莫不爭相搶購,家家都以擁有邱祖製品為榮。

邱祖把琢玉賺來的錢,全都用來賙濟貧苦人家。但他不是施舍銀錢而是因材施教,幫助貧苦入學會一種謀生技能,贈送必要的器物材料,使人通過勤奮勞動得以餬口養家。

邱祖還從窮苦人家子弟中,挑選一些青少年傳授琢玉技藝。由於邱祖的提倡和扶植,北京才開始有了玉器行業,而白雲觀就成了邱祖傳藝的講習所。

十年過去,邱祖成了北京樂於助人、精通琢玉本領的有名工匠。連皇帝也知道有個叫邱長春的老道,不唸經傳道專門琢玉,傳藝濟人。一天,皇帝把邱祖宣召進宮,拿出一塊稀世翡翠要邱祖作一件器物。邱祖根據翡翠的色彩、質地、自然形態,製作了個帶葉的瓜形小盒獻給皇帝。

皇帝打開盒子,只見一條晶瑩細長的鏈子連著盒蓋和盒底,光彩奪目,不由連聲叫絕!皇帝又拿出一塊羊脂白玉,要邱祖琢磨一個瓶子,邱祖琢了個其薄如紙、能夠透過指紋的白玉花瓶。

皇帝看後愛不釋手,封邱祖為「白玉大士」,並從龍案上拿了一塊白玉鎮紙,賞賜給邱祖。邱祖用這塊白玉,琢了一根樸素的白玉簪子,別在道冠上。

傳說邱祖善相玉,有返瑕為瑜、點石成玉的本領,在琢玉工藝上也有大的改革。由於年代太久,今天,我們已經找不到當年邱祖製作的器皿實物了。但僅從北海團城上保存的《元代玉瓮》、《瀆山大玉海》看,經過邱祖的提倡和扶植,北京當時的琢玉工藝已經相當可觀了。

由於邱祖身為白雲觀道士,又是北京玉器行業的祖師爺,這就促成了在過去六百多年裡,北京玉器藝人和道士之間的不解緣分!

每年正月十五邱祖生日,玉器藝人都要到白雲觀去拜祖師爺,道士們總是準備白面大饅頭招待;道士們到玉器作坊化緣,凡是能念誦【水凳歌訣】證明是白雲觀來的,藝人們都要盛情接待。相傳這個歌訣是邱祖當年親自編寫、用來傳授琢玉知識的。

乾隆年間,北京玉器行業藝人為了紀念邱祖,在琉璃廠沙土園修了一座「長春會館」。館內有邱祖塑像,立有石碑記敘邱祖事跡。碑文說,當年受過邱祖恩惠的北京貧苦百姓多達萬人。藝人們把九月初三邱祖羽化之日,作為行業聚會日期。這個行會延續了兩百多年,直到 1952 年成立了生產合作社,才完成了自己的歷史使命。



来源:北京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