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一村委會選舉引發騷亂

作者:聞劍 發表:2008-12-14 1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山西省平遙縣南政鄉王家莊村預定星期六舉行村委會選舉。由於支持政府提出候選人的村民與反對的村民一方因拉票而發生打鬥騷亂,結果有多人被抓。

中國的村委會選舉被不少相關人士稱為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民選試驗"。既然是試驗就免不了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在山西省平遙縣南政鄉王家莊即將舉行的村委會選舉中,王家莊村1000多戶人家中的許多村民都不認可鄉政府提出的候選人,自己提出候選人,原因是政府支持的候選人涉嫌以賄選拉票,引發許多村民不滿。有人權團體披露,騷亂中有50多名村民受傷,200多名村民被抓,記者為此電話平遙縣公安局。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
"5、60個人,都是小夥子。"
記者:"為什麼呢?"
工作人員:"團夥的。"

記者:"什麼團夥?"
工作人員:"黑社會的。"

記者:"你們為是那麼要拘留他們呢?"
工作人員:"因為他們威脅人家了。"

記者:"威脅村委會的候選人嗎?"
工作人員:"對。我是聽他們說的。"

記者:"這些人都是南政鄉王家村的村民嗎?"
工作人員:"不是,都是外地的。"

記者:"他們為什麼要參與王家鄉的村民選舉呢?"
工作人員:"是有人花錢雇他們。"

記者:"誰雇他們呢?"
工作人員:"王家村的一個飼料公司的老闆。"

記者:"有人說200多名村民被捕,50多名村民受傷?"
工作人員:"胡說。"

中國國內媒體報導,具有黑社會性質的"鎬把團夥"在東北地區和山西頻頻作案。以上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公安人員所說的龍海實業有限公司是位於王家莊村的一家頗具規模的民營飼料加工企業。
當地公安確認山西省平遙縣南政鄉王家莊村發生選舉引發的騷亂,但並沒有造成50名村民受傷和200名村民被逮捕。對此,記者電話王家莊村村民尤先生問個究竟:

記者:"說是有50多個村民受傷,200多個村民被抓,有這樣的事情嗎?"
尤先生:"沒有這個事情。"

記者:"縣公安局說抓了50多個,都是外地的。"
尤先生:"有這個事兒,但是跟村委會無關,跟飼料廠有關係。"

記者:"龍海(音)公司為什麼僱人來擾亂村委會選舉?"
尤先生:"我們也不知道。"

記者:"是不是政府支持的人和村民支持的人意見不合而發生騷亂呢?"
尤先生:"不能這樣說,但我不太清楚。"

記者:"要是民間選舉的話,您認為村民會選誰呢?"
尤先生:"意見不一樣,有好些人。"

記者:"你明天準備去投票嗎?"
尤先生:"去。"

記者:"你準備投誰的?"
尤先生:"我現在還說不來。"

尤先生說,他明天要去投票,但是究竟投那位後候選人的票他現在不能說。那麼,王家莊村這個三年前連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都考察過的小村莊是否能選舉出大多數村民希望的"父母官"?近日發生在山西長治縣西火鎮某村村委會選舉中,一候選人竟然動用幾十名全副武裝的防暴隊員以維持秩序的名義,包圍投票的村民,為其助威助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