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阿育塔王驚現2套銀槨 鑲452顆寶石(圖)

發表:2009-05-02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地宮出土「鎏金七寶阿育王塔」,是至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大鎏金七寶阿育王塔。

如碑文所載,「阿育王塔」內果然藏有金棺銀槨,而且還不止一套!中國大陸考古專家已經開啟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地宮出土的「鎏金七寶阿育王塔」,併發現了大量珍貴文物,令人意外的是,塔身內部上下兩層各有一套銀槨。專家表示,由於諸多考古發現均與碑文記載相符,這進一步表明金棺銀槨內應該存在佛頂真骨等佛教聖物。

南京「大報恩寺遺址」地宮出土的鐵函於去年8月6日開啟,鐵函裡發現了與石函碑文相一致的「鎏金七寶阿育王塔」,是至今為止中國發現的最大鎏金七寶阿育王塔。

自去年11月22日將「阿育王塔」請出鐵函,精美絕倫的千年寶塔完整地呈現在世人面前。寶塔通體鑲滿了大小不一的各色寶石,塔剎、蕉葉、塔身和塔座部分裝飾著精美的纏枝蓮和佛像圖案,上面還有捨身飼虎、干生舍眼等佛傳故事。此外,塔身四壁還可看到「天下民安」、「風調雨順」、「皇帝萬歲」等祈福文字。

據《現代快報》報導,考古人員在對「阿育王塔」及鐵函內出土文物進行清理過程中,在塔身內發現了大量珍貴文物,主要有各類絲織品、水晶球、鎏金銀熏、銀釵、玉碗、玻璃杯、琉璃淨瓶及各類香料等。

兩個銀槨 分藏塔身兩層

考古專家表示,「阿育王塔」的塔身內部可分為上下兩層。塔身的下層部分,考古人員發現了一件用絲綢包裹的方形漆函,漆函內存放著一套由多層絲綢包裹的方形銀槨。這一重要發現印證了碑文中提及的「銀槨」確實存在。

令考古人員感到更驚喜的是,在清理塔身內上層部分的包裹時,又發現了一套長方形銀槨。和下層發現的方形銀槨相比,這一套體型較大且裝飾精美,表面飾有佛教人物、花紋等圖案,底部還有須彌座。

發現了兩個銀槨,裡面還應該有兩個金棺。考古專家表示,到目前為止,鐵函、阿育王塔、金棺銀槨等考古發現都與碑文記載相符,雖然現在銀槨還沒有打開,但碑文中記載銀槨中有金棺,還是能判斷其中會有金棺,而根據碑文記載,塔中藏有「佛頂真骨」、「感應舍利」、「諸聖舍利」等佛教聖物,由此相信這些聖物肯定也是存在的。

塔身鑲嵌452顆寶石

令人感到最震撼的是「阿育王塔」塔身上的寶石。專家指出,「阿育王塔」表面鑲嵌了452顆白、紅、藍、黑等顏色各異、質地不同的寶石,經檢測,這批寶珠包括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珍珠、玻璃。不過,由於「阿育王塔」距今999年了,在出函塔身上有不寶石都掉落到鐵函裡了,不過這些寶石都保存完好。

千年綢帕 墨跡不褪

據瞭解,此次出土的紡織品有上百塊,其中有文字的有20多塊。一位文保專家表示,當年,人們把禮佛的東西都用絲織品包裹著放進鐵函,有的放進了塔身裡面。

神奇的是,千年過去了,這些綢帕依然保存完好,堪稱完美,綢帕不僅在燈光下閃著光澤,上面的墨書一點也沒有褪色。

古代紀念幣:龍鳳紋花錢

在出土的文物中,銅錢是數量最多的,一共有一萬枚左右,其中年代最久的要數漢代的五銖錢,最晚的是北宋的至道元寶和咸平元寶,數量最多的是唐代開元通寶。其中有兩枚特製的紀念幣,一枚是龍鳳紋花錢,銀質鎏金,中間有方孔,方孔的左右各鑄有一龍一鳳,龍鳳相對,呈騰挪或展翅的樣子,凹凸有緻,栩栩如生。另一枚是佛手拈花圖銅錢。

出土的文物中還有一個造型特別的蓮花寶子香爐很引人注意,香爐彷彿一朵盛開的蓮花,香爐邊上有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兩側還有兩個蓮蓬造型的小盒子,另外還有幾片荷葉,樣式精緻,而且是鎏金的,技藝複雜、精緻令人驚嘆。

據介紹,這種造型的香爐目前還沒有發現過,當初出土時,蓮蓬盒子裡全是銅錢,而細看每片荷葉,上面還彫刻了佛本身故事。


瑪瑙珠。


水晶珠。


蓮花寶子香爐。


琉璃淨瓶。


玻璃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