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村民懸賞500萬征清官除村霸

作者:安培 發表:2009-08-12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天,一個《懸賞500萬征清官、除村霸》的帖子在網際網路上引起各方的關注。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採訪了發帖子的山東昌樂縣東南村村民代表之一劉錫祿老先生,瞭解到中央已派人到他們那裡調查此事。分析人士認為,網路曝光可以引起輿論對個案的關注,並不能解決各地村官貪污腐敗的普遍現象。

山東昌樂縣東南村這些村民在網上發的帖子說,從2001年開始,該村村民推舉劉錫祿等6位村民代表,向各級政府部門和司法機關反映東南村村委會和黨委幹部涉嫌侵佔集體資金和財產5000萬元的事情。雖然多個中央和山東省政府部門和司法機構都下文要求進行查處,但東南村的村幹部依然逍遙法外,而且9年來不舉行民主選舉,剝奪了當地村民的民主權力。6位村民代表多數都是60多歲的老人,他們在貼子中不僅公布了自己的照片,也公布了電話和電子郵件地址。接到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的電話後,今年77歲的劉錫祿老先生表示非常願意接受採訪:"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們看不著呀,我們告了十年了,哪裡都走遍了,中央的各個單位都跑遍了,沒人管。我們那個證據全部是從他那個賬上找出來的啊,我們有鐵的證據,到北京去過十幾次。到濟南去過三十多次。"

記者:"你說的告,就是上訪吧?"

錫祿老先生:"就是上訪。他們全部給貪污了,我們沒有土地用了。沒有飯吃啦。現在一年發兩袋子面。"

記者:"有沒有向法院提出訴訟呀?"

錫祿老先生:"向法院起訴了,法院判我們敗訴。現在恐怕有五年了吧。"

劉錫祿老先生介紹說,東南村共有1400位村民,他們代表的是其中的1020位村民。他們經過調查發現,村官侵吞資金的方式有十多種,包括侵佔村辦企業流動資金、收入不入帳、侵佔非法賣地補償款等。劉錫祿表示,這幾天,全國人大和政協派兩人來調查此事:"有反映,反映大啦,全國聯網都支持我們,中央也下來人了,這才回去,待了四天。"

記者:"在哪裡待了四天哪?"

劉錫祿老先生:"在我們這個村兒啊。在我們家裡待了四天。把我們的賬也都查了一、二天,還命令昌樂縣組成班子從新核查。"

記者:"那你對這個有信心嗎?"

劉錫祿老先生:"有信心。上面中央下來的人交代好了,一定要查清楚,查不清楚叫我們打電話給他。 "

中國媒體報導說,就東南村村民反映的情況,山東昌樂縣以前曾5次進行調查,結果認定該村幹部是清白的,說他們經濟犯罪沒有證據。東南村村委書記卞長智這幾天接受媒體採訪時否認有侵佔集體資金行為,並表示準備狀告村民誣陷和誹謗罪。記者星期一致電該村委會,電話無人接聽。昌樂縣政府工作人員在接受記者對此事的問詢時表示:"這個事我不太清楚。"

中國的網民現在對這一事件議論紛紛,有的說,各地村官是無官不貪,有的說村民通過懸賞的方法征清官,對當地政府是莫大的諷刺。中國問題學研究會會長、執教於北京理工大學的胡星斗教授分析說:"村民這個懸賞我認為還是有意義。它可能就是為了引起網路的關注。它也說明網路輿論對一些地方官員會產生越來越大的影響。所以這些村民呢,通過懸賞5百萬而且那個數字越大越好,更能引起廣大網民的關注。他們是想解決那個腐敗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各地村長、村會計等村官經濟犯罪案件有逐年增多的趨勢,幾個村幹部集體貪污、侵佔資金的現象非常普遍。胡星斗教授認為,網路曝光只能幫助個案的解決:" 僅僅靠真清官即使解決了他們的問題,也不能解決全局性的問題。因為在中國像這樣的強制征地,或者是土地被村官偷偷地賣掉,致使普通的村民損失慘重。這種事情在中國是數不勝數,所以根本的是要實現真正的村民自治,財務公開,民主管理,民主選舉。 "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