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調東線中線一期 至少移民44萬

作者:楊家岱 發表:2009-12-12 0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從2010年開始,南水北調工程移民將以每年不低於10萬人的速度推進。分析人士指出,說服這麼多人離開世代生活的家園將是一大挑戰。

南水北調東線和中線工程一期工程的移民征地計畫,涉及搬遷人口約44萬人;在一期工程2014年結束之前,每年需搬遷的人口為10多萬人。

美國托萊多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冉伯恭表示,說服這麼多人離開世代生活的家園是一大挑戰: "三峽大壩遷移了100多萬人,那個已經很困難了。三峽大壩的總預算幾乎一半的錢是用來安置移民。當時中國的政治情形不一樣,那時候老百姓對政府挑戰的興趣不高,政府說什麼,政府說了算。現在雖然政府說了算。但是中國總的政治氣氛比較鬆動。你看大家都知道每年上千上萬的人在各地遊行,總有人遊行示威,甚至打砸地方政府。這種情形跟過去的整個氣氛就不一樣了。老百姓對政府服從性比較差了。再加上賠償問題,賠償財產問題和種種問題。我覺得錢還是一個次要的問題。中國現在為幾十萬人花錢,那是個次要的問題。主要是很多老百姓不跟政府合作。當然,最後還是會搬的,我的看法就是最後這些人雖然抵抗,雖然抗議,但還是會搬走。因為政府已經下了決心一定要南水北調。"

冉教授說,中國是一個總體上缺水的國家,抽引地下水不是長久之計,而"東水西調"構想的可行性尚有待進一步論證: "中國整個的構架確實是這個構架,我看還不只是北方地區,我想華中還有很多地方,大部分地區都有缺水。現在中國一直在做很多其他的事情,再說中國大量抽地下水。這個地下水也有限度的。有人說可以把海水淡化,再加上東水西掉,把海水淡化以後調到西邊去怎麼樣呢?理論上說可以這樣做,但成本太高。還有中國的地勢問題,中國大家都知道是西方高,東方低,要送東水到西調,那不是那麼簡單。"

冉教授說,中國政府決定搞南水北調看來是對頭的,但是工程極為浩大,尤其是西線工程將會十分艱難:
"北方缺水,這個問題是非解決不可。我想南水北調工程我認為是一個正確的一個政策。但是項目太大了。我想逐漸逐漸兩條路線,最近的將來可以做成。但是西北邊的工程困難更大。當然西北一樣也需要,西北也更缺乏水。"

中山大學教授梁必騏表示,現在要解決北方缺水問題好像別無他策: "現在就是要解決北方的用水問題看來現在還是比較困難的問題。不是那麼容易解決的。現想不出什麼好辦法來。"

不過,梁教授對南水北調工程帶來的生態等問題深表關切: "實際上這個南水北調的問題呢,在50年代就已經提出來了。地理方面我知道很多我們一些老專家,比我還老的一些專家已經去世了。他們也參加過考察,參加考察的結果呢幾乎是百分之百地不同意。搞生態的、搞地理的、搞環境的可能很多都在反對,因為它這個可能對生態的破壞肯定是比較厲害的。"

梁教授說,眼下南水北調尚且可行,但是如果有朝一日青藏高原水源枯竭,長江就無水可調了,而這個顧慮並不是杞人憂天: "現在這個問題我覺得不僅僅是移民的問題了。現在不都在講嘛,喜馬拉雅山現在冰雪融化,氣候變暖,冰雪融化。它這個冰雪融化現在可能容易造成大封條。可能以後冰雪真的融化了,你不要說黃河了,以後長江的水也都成問題了。當然現在很多人都在談,印度的恆河以後要乾枯呀什麼什麼的。你長江的水也是從那邊來的呀。這個也是個問題呀。我就不知道這些人有沒有常常考慮這些問題。"

據法新社報導,中線工程原定於2010年向北京調水,現在推遲到2014年,主要是因為移民問題一時難以解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