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相鐵關刀卷一:觀相(圖)

發表:2017-01-1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神相鐵關刀卷一:觀相
準頭準者,頭標準者首也,最尊之號,有似於皇焉。(圖片來源:Pexels)

辨相面刻誤秘旨

何為山林,在頭角之聳突處,從耳上高二寸許;骨高處號山,髮密號林,管乎風;本男左女右,祖業主之,有氣是為得風水也。

丘陵、墳墓在山林下一寸許;邱陵塚墓取象墳穴,如建墓於山林之內,故不能高於山林位也;有氣亦為風水所鐘。

邊城者,邊地之城也;在額閣髮際之旁,於面稱邊地,於頭號邊城。

精舍、光殿藏眼之眶是也;取其藏神謂之精舍,取其旺殺謂之光殿;眼深則左右如精舍,其藏神也;眼淺則左右如光殿,其殺旺也。

彩霞、繁霞所以掩日月。日月最宜光明,惟霞亦助其耀眼;目最宜光明,惟眉亦助其秀,忌粗忌濁,不可如雲之掩日月也。故疏者宜有彩,左右均號彩霞、繁霞者亦不宜濃,務宜得霞之冶豔;左右亦號繁霞,非左彩霞而右繁霞也。

淩雲、紫氣在眉端之聳突處,如氣欲淩雲,勢如紫氣星也。

輔角在日月角旁,其形如角,輔乎日月,故號輔角。彼團一。所司代處。

司空在額端,宜無紋,所司守之處宜空,無紋煞破,無根無纏。

中正在額之最中最正之位;印堂,印堂在兩眉中,宜如印之方,不偏不倚,堂者宜取其廣闊平正也。

天中在髮際頂中處,故號天中。天庭在額上毛髮處,謂之天庭。

左右離七分處,號日月角,其位貼近乎輔角,故名角。

太陽、中陽、少陽,取象於日火者,言其初起也;太,大也,大有光明之義也;中者,日之方中也;少者,將沒而尚存其陽也;三陰如之。

年壽在鼻中,戊己位中嶽之處;有似於山,為山最壽,故稱年壽。

準頭準者,頭標準者首也,最尊之號,有似於皇焉。中停為人鼻,擬為皇,左號諫台,文官也,若御史焉;右號廷尉,武官也,若侍衛焉;左右夾準直有勢,故名之俗呼蘭台,字有錯誤。

山根居印堂,如山之來脈,上接南嶽,下接中嶽,故謂之山根。

人中在唇上之溝洫處,人生到此一大關隘,壽年、財帛、子嗣皆慮此而沖,故曰人沖,俗呼人中,字有錯誤。

附耳在兩耳珠旁,故稱附耳,俗稱虎耳,蓋因字音有相誤耳。

水星在唇上之珠處,口屬水,為之水珠似星,謂之星。

承漿在下唇之凹處,故能承漿,若地閣之凹處,則非也。

歸來是在顴骨之下,腮骨、地閣骨,各轉拗處;取其歸來朝中嶽之義也,地閣不朝則不成。

訟堂在地閣之凹處,取其口角搖動,彼亦從而動之,如人好訟之義也。

坡池、鵝鴨在兩頤凹處,故謂之坡池;凹中求凹,故謂之鵝鴨;如池中有鵝鴨,浮起是為有氣,失此則為無氣;非左坡而順鵝鴨也。

金縷在法令旁,小紋形如金縷是也。

法令在准旁,從諫台廷尉位出者,有如法制禁令焉,故名之;為官者,宜法令深長也。

奴僕在地閣之旁,懸壁位是也;奴僕位居至下,故以地閣旁名之,懸壁不豐,地閣不朝則不成。

顴居鼻旁,即左右東西兩嶽是也;直起宜有肉,有此為有顴;故謂之權者,權也;家運現乎此焉。

仙輔在人沖旁,人沖者,人憂此而行沖運;仙輔居兩旁,謂有仙輔之不慮其能沖也;若人沖不深,則仙輔不成;食祿倉在口角上際微凸處,食祿從此入,故謂之食祿倉。

地庫在地閣上旁,即頌堂上之左右位也;其位微豐圓有氣,故稱庫地閣,故謂之地庫。

觀相

觀相之法,如觀風水;風水要尋龍審穴,裁砂剪水之法;相亦如之。

相分三停:上為天,下為地,中為人是三大局法;上穴之法,居中正以頭頂為來龍,以日月角兩附角為夾護,山林塚墓邱陵為外纏,以枕骨為後樂,以金木兩耳為遠纏,以印堂為案,以準頭為朝;故相得額佳者,必要山林、塚墓、輔粥、兩耳,件件照應者佳;少有一件不足,則所發不大,如額多紋筋,黑子陷磯者都不妥。

中停以鼻樑為穴,山根為來龍過脈,以顴為夾耳,以準頭為元唇,以頭為後樂,以地閣為朝,故鼻樑宜豐隆色鮮,顴宜正輔,倘無為則鼻為孤峰;山根低則來脈弱,鼻樑短則氣勢薄,亦不大發也;衝破淚堂為砂飛水走,井為薄露為元神傾瀉,亦不發也;倘鼻小而兩顴佐得其情。亦主小發。

下停以水星為穴,以鼻為來龍,以人中為過峽,以兩顴骨為輸粥夾耳。以地閣為案,以承漿為天池;故口角宜仰,地閣直朝,地庫宜豐,頤百宜圓,波池鵝鴨宜凹中見凸是為有氣有結,倘口反地閣不朝;鬚困口、鬚鎖喉,則不發也。

至如看眼看耳,宜其氣之包裡不泄是佳;倘眼露與眼深,耳反、耳低、耳黑,俱為失氣也。

定形格訣

凡相有肥瘦、先後之不同,惟一掌定在先天,老少不能移易;故求形必須求掌,乃為真種子,倘以相上之肥瘦,定人差之遠矣;況金木水火土五行,俱有肥瘦;如金形則若石,石有大小堅輕之石;木則若樹,樹有清秀凝油濁之殊;火則有太陽燈燭之分;水則有江河溝洫之別;土則有泰山邱垤之形;何以肥瘦定人豈不錯哉;至於無氣格者,其相不足道矣。

雲穀子曰:形局無論相生相剋,均有吉凶;人之形局,譬如六十花甲,俱有生克可取之理。如甲子日生是水生木固佳,如乙丑日生是木克土,此日何嘗不佳?豈木克土之日俱不以吉論乎!所以,人之相亦如甲子配乎天地支五行者;至以相上部位吉凶,則如日子上之十二時,有吉有凶也;以此推斷,庶無礙理,但此止為知者道,難與俗人言也。

責任編輯:鴻雁形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