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勢與心境!毯子功與修為(一)(組圖)

作者:諶奕夫(神韻世界藝術團舞蹈演員) 發表:2017-03-25 0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氣勢與心境!毯子功與修為(一)
拉拉提是京劇術語(拉拉:雙腿依次落。提:空翻)。(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毯子功是中國古典舞中的眾多高難度技巧之一,在節目中通常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就像是炒蛋上的胡椒,黑夜中的點點星光,它不是主角但是卻能將節目烘托上一個高潮。

在舞台上也許一串小翻或一個拉拉提,再久也不過幾秒鐘的事,但是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舞台下的訓練可是一個大數字,尤其一開始的時候更是以百為單位的。

而在學習毯子功這條路上,每踏出一步身心的變化都是巨大的。例如一開始的時候,心中想的是各種要求,像是甩手、抬頭、腿伸直等,一些基本的東西,這就是所謂的入門階段,雖然簡單枯燥但是對之後的每一步,卻是至關重要的。接下來對身體的控制就成為主要課題了,真正練到爐火純青地步的時候甚至能控制速度、方向、距離。這個時候對自己身體的肌肉已經達到一定的掌握了,再往下就不再是外在表面的東西了,而是一種比較抽象的概念。舉例來說,在翻騰之前老師要求的氣勢,像臥龍一樣的蓄積氣勢,在沒出手之前看氣勢就知道等一下翻的是什麽樣了。還有在你還沒發力之前所謂的氣場就要有了,感覺就像是一定範圍都在你的感知之內。這就是為什麼有些翻到一定程度的人在預備的時候,不喜歡別人靠太近,並不是因為會打到別人,而是感覺別人進入到自己的領域了,當一發力就要有像衝出水壩的洪水一樣勢不可擋。如果一個人助跑時就畏畏縮縮的,氣勢就先弱一截了。所以毯子功到最後看的不只是外表的東西,更重要的是一種「心境」,有的氣焰逼人猶如猛虎出閘般勢不可擋,有的像涓涓細流,但卻又像蛟龍騰雲般捉摸不定,而這種「心境」的變化也與個人品德修為有關,所以才會衍生「德術兼備」這一說。

氣勢與心境!毯子功與修為(一)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非常有道理,不經過努力練習,如何呈顯舞台上的漂亮空翻。(圖片來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舞蹈並不僅僅是各種技術的結合體,他更是一種道德價值觀的體現,所謂武有「武德」,同樣舞也有「舞德」,一個人內在的修為如果不到位,那表演出的東西頂多是一個技術的產品,而不是一件藝術作品。在一個道德敗壞的社會中,人們追求的只是慾望的宣洩和精神的刺激,而一個道德高尚的社會中,人們尋求的是心靈的昇華和平靜。

道德的昇華代表著人與天的連結,而正統藝術正是以符合天地和諧為根本的。正統藝術這一條路能夠帶給人類真正的回升,這條路就是神留給世人們的一條通天之路。

(待續)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