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交火 中國食品價暴漲 官方疑做假帳(組圖)

作者:黎小葵 發表:2018-08-15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交火中國食品價暴漲官方疑做假帳
中國食品價格近期開始漲價(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國報復性加徵美國入口糧食的關稅。然而,7月中國的豬肉、食用油、大米和麵粉價格,比貿易戰交火前的5月,上升了1成到1成半,但現實物價上揚的現象又與官方公佈的通脹數據有很大出入。

有評論指出,中國官方雖然聲稱糧食可以做到自給自足,不過一旦貿易戰升級,中國社會恐面臨斷糧危機。

中國糧食收成每況愈下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2018年1月公佈的糧食進出口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糧食累計進口13062萬噸,較2016年增加13.9%,其中,大豆累計進口9553萬噸,稻米累計進口403萬噸,小麥累計進口442萬噸,玉米累計進口283萬噸。

而中國種植糧食的土地面積卻逐年減少。根據國家統計局網站今年2月發布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 去年糧食種植面積爲11222萬公頃,比2016年減少81萬公頃。

其中,小麥種植面積2399萬公頃,減少20萬公頃;稻穀種植面積3018萬公頃,減少0.2萬公頃;玉米種植面積3545萬公頃,減少132萬公頃。棉花種植面積323萬公頃,減少12萬公頃。糖料種植面積168萬公頃,減少1萬公頃。

至於全國農地面積,2017年只剩下16.83億畝,比2016年減少815千公頃。而且早就跌破18億畝耕地紅線。

根據官方發布的權威預測數據顯示,今年中國糧食主產區的小麥收購量將大減,較2017年減少304萬噸,產值創4年來新低。其中,糧食生產大省河南,小麥累計收購總額,由2017年首半年的1745萬噸,急跌至今年上半年的779.4萬噸。

食品價暴漲 官方虛假作帳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糧產減少,國際糧價又因天氣暖化持續上升,通脹數字理應同步上漲,但統計局公佈的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只上漲2.1%。

對此,一般民眾表示質疑。湖北居民吳小姐指出,官方數字反映不了實際情況,她舉例說,「我們這邊豬肉價原來8塊多,現在10塊多。8塊多是5、6月份。我自己沒有收入,漲價對我來講還是有很大影響的。」

報導稱,中國官方通脹數據跟市場糧食價格有不少出入。比如,過去2個多月,市場生豬價格上漲20%,但是從過去的消費價格指數環比數據看,7月的豬肉價格只上漲2.9% 。至於家禽,普遍上漲5%至26%。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負責人劉開明表示,官方公佈的消費價格指數很明顯存在「水分」。

他說,「如果把5、6、7三個月放在一起,跟3、4月份比的話,確實漲了1成多,甚至很多東西漲了2成多。統計局在抽查數字的時候,並不是很全面。他們會固定在一些主要批發市場來抽查,比如「中糧」的價格肯定跟超市的價格有很大差別,實際進口價格是沒有太大變化的,大多數批發是在7月以前進口的。關稅是由「中糧」集團支付的,最後肯定會進入終端消費。

劉開明形容,近年中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糧食進口國。據了解,去年中國進口的糧食超過13000萬噸,尤其大米和小麥等主糧主要依賴進口。他擔心,一旦中美貿易戰升級,這個人口大國有可能出現糧食危機。

「我們看到越南大米進口中國,有大約200萬噸是通過走私和邊境貿易進入中國廣西和雲南,如果發生軍事衝突,約6成糧食進口都會受到威脅。」劉開明指出,中國城市化過程中有大量農田被佔用,農民數量急劇減少, 當局應在政策上向農民傾斜,包括提高糧食收購價,鼓勵農民回鄉種田等。

官場貪腐嚴重 中國隱現糧荒 

不過,這又引申出中共體制下的另一個問題。即便農民勤懇耕地種糧,但國家最終收購仍或是一場「空」。

自隨著國務院辦公廳7月23日印發《關於開展全國政策性糧食庫存數量和品質大清查的通知》後,網絡陸續傳出,黑龍江林甸、河南焦作、江西貴溪、吉林洮南大通糧庫均發生火災。

貿易戰交火中國食品價暴漲官方疑做假帳
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圖片來源:微博)

當時有網友直言,「別查了!再查下去糧食都燒沒了。」

主要原因是,中國官場存在嚴重腐敗問題。近期也有不少看管糧倉的官員被爆有貪污行經。如:貴州省畢節地區東關坡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姜繼忠,在採購儲備糧、油過程中,從中貪污差價,共貪污公款315萬元。湖南益陽瓊湖國家糧食儲備庫主任宋耀濤,收入不入賬,貪污公款兩千多萬元,等等。

而早於1998年,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朱鎔基在安徽考察某糧庫時就發現,糧庫的糧食都是連夜趕運而來,當時朱鎔基氣憤表示,「連我都敢騙,真是膽大包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