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穿鞋嗎?原來如何穿好鞋是如此重要的!(圖)

發表:2022-11-19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好的穿鞋子不僅可以保護雙腳和膝蓋,而能正確的穿和脫,更能延長一雙好鞋的壽命。
好好的穿鞋子不僅可以保護雙腳和膝蓋,而能正確的穿和脫,更能延長一雙好鞋的壽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每個人出門都得穿鞋,沒有人會說不會穿鞋的,為什麼呢?因為穿鞋就是這麼簡單容易的事啊!哪不會呢!

但是每天穿鞋出門、回家脫鞋,很多人會忽略如何穿鞋、綁鞋帶等這些日常小細節,臺北榮總復健部主治醫師李思慧曾在日本留學,她曾仔細觀察過日本人的認真穿鞋文化,發現好好的穿鞋子不僅可以保護雙腳和膝蓋,而能正確的穿和脫,更能延長一雙好鞋的壽命。

李思慧和大家分享選鞋和正確綁鞋帶的方法,她建議,選鞋建議最好選擇綁鞋帶的鞋子,尤其綁鞋帶處,要長長一整排,不要只有二排裝飾性質,因為這樣達不到鞋子固定效果。

因為很多人以為鞋子好看就好,但是,一雙好鞋是希望走路時,下面有鞋墊幫忙支撐減壓,外面再有一層如同像第二層肌膚的鞋子包覆,把腳的震盪力減到最小,同時保護膝蓋

所以,鞋子寬度應該要夠,試穿後剛好包覆住腳,若太緊,例如穿鞋一天後,發現腳側皮膚壓迫發紅,就表示鞋子太窄了。

挑到了合適的鞋子以後,穿鞋和脫鞋動作也要正確。

穿鞋時,如果是綁鞋帶的鞋子,前面鞋帶可以不動,但至少要鬆開最後二道,把後二洞的鞋帶拉鬆,腳套進鞋子裡,不建議用鞋把,因為鞋把很容易把鞋子後面撐到變形。

綁鞋帶前先把腳套進鞋子,腳跟朝地輕敲二下,腳尖和腳跟呈45度角,綁鞋帶時都要維持45度角。

鞋帶打結時,一開始就要打兩次平結才穩固,接著再打蝴蝶結,蝴蝶結也要打兩次,第一次打好拉緊,再打第二次,等到鞋帶確實打好後,再把腳放下來,這樣走路時,可以把腳固定好,鞋與腳的穩定度高,腳的前面還保留有一點空間可以呼吸,保持舒適。

脫鞋子請不要踩著鞋後跟硬脫。還是要先解開鞋帶,鬆開後二道鞋帶,好好把鞋子脫下來。如能這樣注意穿鞋方式,不但讓鞋子延長壽命,亦能讓我們腳受到良好的對待,腳ㄚ子也會舒舒服服。

帶大家一起來認識鞋子底的材質:因為這也關係鞋子好不好穿。

1、大底的材料簡單的說是使用天然橡膠或人工合成橡膠。

(1)天然橡膠:天然橡膠的優點就在於它非常的柔軟,彈性及佳,能適和於各種運動,但是缺點也是很明顯的那就是很不耐磨。室內運動鞋多用天然橡膠。

2、人工合成橡膠裡又分為耐磨橡膠,環保橡膠,空氣橡膠,黏性橡膠,硬質橡膠,加碳橡膠。

3、膠打大底:這種大底並不常見,這種底的原材料就是工業膠水,通過攪拌機的攪拌,再灌進模具加熱成型,其特點是柔軟而且非常防滑。

二、中底

1、現在球鞋中底我想我不說很多人也都會知道,那就是PHYLON中底,和EVA中底最常見。

下面我就通俗的說說EVA中底和PHYLON中底之間的不同。

現在鞋子中底用的最多的是PHYLON中底,PHYLON最大的特點就是輕便,彈性好,具有很好的緩震性能,PHYLON被稱作二次發泡。

EVA中底也很輕,但是緩震性能和彈性方面遠遠的比不上PHYLON中底,造價也比PHYLON要低很多,EVA中底被稱為一次發泡。

2、PU中底:除了PHYLON中底和EVA中底,PU中底也很常見,PU中底的最大優勢就是彈性和韌性比較好。

3、包中底:現在很多球鞋採用內置中底結構,也叫包中底。只不過把中底包在了鞋面內側。

三、內底及整體式鞋底

1、內底:內底也可以算做包中底的一種形式,和包中底不同的是,內底結構是被包在鞋大底里的底,其實在橡膠大底的內側是包有鞋中底的,這種中底也叫做MD中底,屬於EVA一次發泡的一種。

2、整體式鞋底:

(1)整體式鞋底最常見的是EVA一次發泡成型鞋底,這種鞋底成本底,而且防滑度及差,鞋底沾到水後就像是穿上了旱冰鞋一樣。

(3)PU整體鞋底:ADI和NIKE用到這種鞋底的時候都不是很多,PU鞋底是屬於低溫成型的鞋底。PU底的特點是輕便,但是不宜沾水,遇到水後會發生化學反應而一層一層的腐蝕掉。

(4)純橡膠鞋底:純橡膠鞋底多用於戶外登山鞋,或工作鞋,電工鞋。優點是耐磨防滑,缺點是體重太大。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