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翔:一旦武統 美警惕台灣有內應勢力投共(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4-23 0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政府派前參議員陶德(左)率團非官方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右)會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政府派前參議員陶德(左)率團非官方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右)會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1年4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派非官方代表團4月14日訪問台灣,同時派氣候特使克里(John Kerry)訪問上海,兩團齊頭並進,讓北京氣得跳腳。中國問題專家、資深傳媒人程翔認為,赴台代表團才是談實質,相信涉及敏感的防務問題。從會談的兩個細節可見,美國正就援台問題進行認真評估:武統一旦發生,台灣內部會否有內應勢力投共?蔡英文政府又是否有足夠決心抗戰到底?

賴清德、國防部長罕有列席

拜登派老友兼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等人4月中訪問台灣,是拜登上台後首次訪台的美國高層代表團。程翔認為,克里到上海談氣候問題是虛,代表團到台灣談防務才是重點,相信已談到很實質的問題。因為他留意到,蔡英文設宴接待美方代表時,台灣國防部長、副總統賴清德也罕見在席,「相信是應美方要求刻意安排的,因為過去這種場合,很少有國防部長出席。」

程翔觀察發現,美國代表團對在野國民黨和執政民進黨各問了一條重要問題,背後釋放的信號非常值得關注。

美方為何問國民黨九二共識立場?

首先,美方在「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上提出的第一條問題,就是問國民黨目前對「九二共識」的立場是甚麼。據台灣《自由時報》報導,現場國民黨委員提到,理論上不會改變九二共識立場,又稱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他們也不接受一國兩制。

程翔指,「九二共識」是中共用於制約台灣的辦法,慢慢發展成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美國向來對九二共識拒絕表態,避免偏向任何一方。今次美國卻著重問國民黨對九二共識的立場,釋放一個重要信號:「美國政府要搞清楚,台灣對抗大陸的決心如何。」

「其實美國一直很擔心,假如台灣沒有意志抗衡大陸武統,美國就枉作小人了。你當然要有抵抗至最後一兵一卒的意志,能夠堅守下來,美國的援助才有意義」,程翔說。而美國代表團訪台的目的,正是認真評估究竟台灣究竟有沒有這個意志。

不過程翔直言,台灣目前缺乏了不惜血戰到底的意志。

中共放聲採北平模式 台內部誰是內應?

程翔表示,國民黨前總統馬英九口中的「首戰即終戰」、前國安委主腦蘇起以「台灣不安全」為研討會主題,都瀰漫著失敗主義觀念。這種觀念一旦蔓延,「美國根本不用幫你,你都準備投降了」。今次美國代表團聚焦國民黨的態度,「正是要非常客觀地評估,台灣的在野黨會否構成中共武統台灣時的助力。」

程翔指,中共已經放出聲氣,考慮用「北平模式」統一台灣。何謂北平模式?上世紀40年代中共佔領北京,做法是先軍事上圍堵北平,再勸降鎮守北平的傅作義。誰來說服?原來傅作義的女兒就是共產黨員,「也就是說,共產黨已經滲透到傅作義身邊的家人。當年所謂『和平解放北平』,就是因為有這樣一個內應的政權。」

中共若將「北平模式」套用到台灣,程翔直言,最有可能成為內應的就是國民黨。一方面國民黨與大陸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出了個提出「首戰即終戰」的前總統;國民黨很多將領是黃埔軍校出身,這個傳統至今仍在,近幾年美國甚至擔心售武給台灣時,那些技術會一不小心去了大陸。「美國在確定幫不幫忙守護台灣前,一定要搞清楚台灣是否有一個內應的勢力,在大陸武統台灣時在內部配合。」

美方為何提蔡政府建「後備軍」?

同時,程翔認為美國代表團也在評估蔡英文總統的民進黨死守抵抗的決心如何。美方在會談中提及台灣應該建立一支強大的後備隊伍,「那就是說,如果你有死守台灣直至美軍來救援的準備,到最後打到正規軍不夠打,就要出動後備部隊⋯⋯這也反映美國對民進黨政府的軍事建設上不放心。」

程翔分析,民進黨上台後,事實上是在不斷削弱台灣軍隊。「始終這支軍隊是國民黨帶出來,是蔣介石當年帶來台灣的,而且多年來都是蔣家在控制和發展」,對民進黨而言,選舉時軍隊是國民黨的票倉,因此執政後多次削弱軍隊,藉此削弱國民黨的支持力量,「經過這麼多年的削弱國軍,到真的打仗時候就很吃虧。」因此,美國也很關心民進黨政府有沒有死守到底的決心,如果有的話,就應該部署恢復徵兵制、建立一支龐大的後備軍隊。

若要美國援台 必先有死守決心

「今次美國真的在考慮萬一台灣出事時,可以如何幫助台灣,但是有兩大前提:一、台灣要有死守的守土決心;第二、台灣內部不要出現內應勢力。」程翔總結說。

程翔又談到最近的美日高峰會議,指日本首相菅義偉是拜登上台以來第一個訪問美國的外國領導人,且兩國發表了很詳細的聯合聲明,多次提到美日聯盟的概念。他相信美日已結成了很實質的聯盟關係,以應對中共在東海、台海、南海各方面的軍事擴張,以及關注中共在香港問題、新疆問題種種違反承諾、違反人道主義的政策。「美日結成一個強大的聯盟,對抗中共的崛起和擴張,這是很重要的發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