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熔基将要执掌中国大权吗?!

作者:卧龙 发表:2001-07-12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朱熔基总理做了两件极为反常的事,十分引人注意。一是朱总理辞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一是发表了一个诗作。

朱熔基突然辞去了兼任的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一职,他在清华大学做报告时说:“今天,我告别清华,以后就很少来了。说实话,永远也不来了。”

朱熔基的行为和言论引起了各种猜测。有人说:朱熔基以自己的行为,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解读为:此一动作的政治涵意是朱欲藉此树立模式,希望江泽民、李鹏等中共领导人到了该退休的时候就要真的退下来。这个解读十分牵强,因为朱熔基辞去的职务只是一个不重要的名誉职务,根本就不能对江泽民、李鹏等造成任何压力。香港《南华早报》的分析是:多次扬言仅做一任总理就退出政坛,回母校清华大学教书的朱熔基,此次毅然辞去清华经管院长,并作出“以后不会再回来”的表示,有可能是在为其续任总理预作暗示。我觉得这个分析有一定道理,朱熔基此举预示着他要采取某个重大行动了。成功了他将因忙于政务,无暇去做经管学院的院长了;失败了,时间倒是有了,但人身自由将丧失,也就不可能去做经管学院的院长了。辞去这个兼职,避免对他深爱的清华大学造成不好的影响。

最近朱熔基总理罕见地将自己的一篇诗作,交给《中华诗词》发表,诗名为《重访湘西有感》。朱熔基自己题记‘为重访湘西有感并怀洞庭湖’。该诗曰:“湘西一梦六十年,故地依稀别有天。吉首学中多俊彦,张家界顶有神仙。熙熙新市人丁旺,濯濯童山意快然。浩浩荡荡何日现,葱笼不见梦难圆。”

诗言志,从来不发表诗作的朱熔基,突然发表了一首诗,绝非闲情逸致。有人评述:“似可读出朱熔基在自己即将告别政坛之际,怀旧之情油然而起,壮志未酬之心已现。”其中“浩浩荡荡何日现,葱笼不见梦难圆。”一句被解释为:“想到家乡的洞庭湖、不知何时才能治理好,重现浩荡之水。”此论过于浅薄。

洞庭湖解放后,由于片面地强调“以粮为纲”,进行围湖造田,使湖区面积大减,破坏了生态平衡,自然湖泊的蓄洪能力严重下降,加剧了自然灾害。所以有恢复洞庭湖湖区的强烈呼声。朱熔基诗中的“浩浩荡荡”不是指洞庭湖的治理。形容湖面广阔,应用“烟波浩淼”一词,而“浩浩荡荡”通常指巨大的潮流。孙中山先生的名句:民主大潮,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朱诗此指民主大潮,再把诗的第一句:“湘西一梦六十年”,和诗的最后一句:“葱笼不见梦难圆”,联系起来看。这个六十年前做的,至今未圆的梦是什么?显然不是指洞庭湖的治理。因为六十年前洞庭湖的生态平衡并未被破坏,朱熔基也不可能那时就预见到,几十年后洞庭湖的生态平衡会被破坏。六十年前,朱熔基青年的时期正处于旧中国走向灭亡,争取建立新中国的时期。朱熔基是坚定的民主主义者,不论是在湖南的中学,还是在北京的清华大学,他都曾冒着生命危险,积极地参加民主运动。朱熔基六十年前的梦是:“建立民主、自由、富强的中国”。“浩浩荡荡何日现,葱笼不见梦难圆。”朱熔基在感慨此梦六十年了,仍未实现。朱熔基不仅仅是感慨,他要做最后的争取。“故地依稀别有天”一句是毛泽东的著名诗篇《到韶山》中的两句:“别梦依稀咒逝川,故园三十二年前”和“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合并,有改天换地之意。现在四十岁以上的中国知识分子对毛泽东的诗词是非常熟悉的。“吉首学中多俊彦,张家界顶有神仙”一句讲先进知识分子和人民。毛泽东在著名文章的《愚公移山》一文中讲,愚公每天挖山不止,感动了上帝,上帝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而这个上帝(神仙)就是人民。朱熔基意为先进知识分子进行不懈宣传,终于唤起了人民,依靠人民,完成中国民主政治的大业。朱以“熙熙新市人丁旺,濯濯童山意快然”来展望明天中国的美好前景。中国对政治感兴趣的知识分子是能够读出朱熔基诗中的含义的。

朱熔基在当今的中国,是唯一的有威信的中共领导人。在今年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要求朱熔基连任总理。如不被制止,多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会联署。可以说,除非他自己拒绝,朱熔基2003年再任一届总理是板上钉钉的事。当然,如果朱熔基改任国家主席,人大代表们也许会同意朱熔基不再担任总理,否则下届总理的位子,非朱熔基莫属。

朱熔基是说过,不再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因为党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七十岁以上要从党的最高领导职位上退下来。但不再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并不等于不能担任国家主席或国务院总理。因为宪法并未对国家领导人的年龄做过限制,反而规定可以连任一届。就算中共中央提出的总理候选人是其他人,朱熔基照样会当上总理。因为根据宪法,总理要人大代表同意。只要朱熔基还在,多数人大代表不会同意其他人当总理。不错,在中国还没有民主制度,但也发生过几起顺应民意的先例。早在八十年代,在贵州省党代会上就曾发生过把不是候选人的朱厚泽选为省委书记的事,后来中共中央认可了。九十年代,江西省党代会上又发生了,中共中央批准的候选人万绍芬未当选省委书记的事。中央只好将其调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如果不出意外,明年十六大上,胡锦涛将取代江泽民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李鹏、朱熔基、尉健行、李岚清将不再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中国什么位子权力最大?无疑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国务院总理。国家主席、人大委员长和政协主席都是没有多少实权的位子。军委主席即使是江泽民来当,也将受制于中共中央总书记。因为有个“党指挥枪”的原则。胡锦涛没有多少威信,不敢指手画脚,那么国务院总理朱熔基就成了全国一号人物了。如果再过一年,到下届人大,江泽民不再是国家主席,李鹏不再是人大委员长,而朱熔基仍担任国务院总理或国家主席,那么他的权力和影响将更大。

朱熔基执掌国家最高权力后,不会立即实行民主政体,不会搞多党制、议会政治、全民大选。他会首先搞反腐败,这是中国老百姓的强烈要求。会重新评价六四,对六四死伤者做出补偿;会停止对法轮功和中共反对党反对派的镇压;会改善与台湾的关系,以和平、民主的方式解决中国统一问题;会强调依法治国;会搞权力制约,实行三权分立。他这些做法的目的是:变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扫除经济发展的障碍,重新唤起全党全国人民的热情,首先把经济搞上去,解决工人、农民等实际生活问题。他会要求人民,要求国内各种政治势力给他时间,逐步形成中国的民主政体。

当然事情不会这么简单。朱熔基在中国人民中有崇高的威信,得到大多数中共党员的拥护,但在中共的各级干部层,支持率并不高,在军队和公安部门支持率也不高。这是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中国有一个中共特权阶层,他们侵吞几万亿元的国有资产,他们是不会轻易退出历史舞台的。朱熔基的上台,意味着坚决地反腐败,意味着他们中间的很多人都要进监狱。他们肯定要做拼死的反抗。朱熔基非常像1956年匈亚利事件中的匈亚利总理纳吉,波兰事件中的波兰领导人哥穆尔卡。得到人民和广大党员的拥护,但被上层所不容。朱熔基千万不要像胡耀邦、赵紫阳那样软弱、优柔寡断、仁慈和天真,最后错失良机。

送给朱熔基一句毛泽东语录:“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现在不讲革命了,但政治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的民主政体,无疑是一场革命,是会出现极其尖锐、残酷、复杂、反复的斗争的。

原载小参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