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贸易争端日益升高

发表:2001-07-18 08: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随着中国入会新一轮多边谈判昨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中日贸易争端却有升高趋势。日本政府在多边谈判中指控中国的报复行动违反了世贸组织章程,但中方则以尚未成为世贸会员国予以回应。世贸组织发言人表示,目前中国入会问题只有一个,就是已经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国公司,是否可以按照新的协定拥有五○%的股权。

根据美联道琼社引述日本共同社的报导指出,在中日双方日前于北京所举行的解双边贸易谈判没有结果后,日本政府将两国的贸易争端,带入日内瓦的新一轮中国入会多边谈判时。

据消息人士表示,在十六日的多边谈判中,日本政府指控中国的报复行动违反了世贸组织章程,及中日双边入会协定。中共官员则回应说,中国并没有违反世贸组织章程的问题,因为中国目前并非世贸组织会员国。于此同时,中日贸易战也持续升高,日本财务省日前决定,将对自中国进口的食用盐和工业用盐征收维持三年的三五%至五○%的关税,还对自中国所进口的毛巾进行进口设限调查。

据了解,日本是在四月底宣布对大葱、鲜香菇、蔺草席三种主要来自中国的农产品启动临时保障措施限制进口,中国则于六月廿二日开始向日本生产的汽车、移动电话和空调等货品征收百分之一百的特别关税,作为报复。

针对此一回合的多边谈判,世贸组织秘书长摩尔的发言人洛克维尔说,“还剩下几个问题有待解决,实际上只有一个问题存在分歧”。就是针对外国新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公司的规则,以及已经在中国开业的中外保险合资企业中,中国应该持有的控股比例。

洛克维尔说,中国、欧盟和美国仍然在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确定这方面的条款的适用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