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运人士戏论中共三代领导人--虎辈、猫辈、鼠辈

发表:2001-07-23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任内的政治体制改革办公室曾经做过一个研究课题,比较台湾和大陆国共两党领导人的研究。记得当时的结论是,在蒋介石毛泽东的时代,虽然国民党作为执政党曾经拥有大量的精英人才,尤其是海外学成回来的不少大知识分子,教育程度明显的要高于共产党;然而共产党却拥有了当时中国第一流的人才,尤其象林彪、周恩来等,而且其成功的统一战线政策,极大的分化了国民党,使得其不少精英转而投向共产党。由于中国最尖端的这批精英人才的这种分布和流动,对中共一九四九年在大陆夺取政权,国民党败走台湾有决定性的影响。

但是,在四九年以后,台湾海峡两岸的领袖人才的成长却呈现出一种相反发展的趋势,共产党因为彻底砸碎了“旧”法统,在人民革命的名义下,公然实行了封建专制极权的复辟,毛泽东的独裁统治严然是“武大郎开店”,后继的接班人从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华国锋,一个个向走马灯似的换,其素质才能总得趋势是一个比一个差,事实上中共的组织系统已经形成一个“劣胜优汰”的机制,凡是能在这种体制下生存下来、并爬上高位的人,其菱角已经磨的很圆了。

邓小平曾经接受改革者的建议,同意通过政治体制改革来改变这种“劣胜优汰”的机制,但是胡耀邦、赵紫阳仅仅小试锋芒,就被逼下台,继任者江泽民虽然被当时中共各个政治元老都接受了,却是一个折衷的产物,主要并不是因为他的政绩、政见和才能,恰恰相反,主要是得益于见风使舵的圆滑和没有政绩、政见和才能。他上台伊始,中国问题评论家将他与前任相比较,称他是一个缺乏想象力的领导人。也许江泽民对这个评价一直耿耿于怀,所以近一个时期来,只要是与他国领导人见面,总要把“二十一世纪”的战略眼光和责任挂在嘴边。

如果共产党的领导人的确有它自称的“三代”,一位民运人士最近以“虎”、“猫”、“鼠”作比喻,分析这三代人政治哲学的变化。毛泽东以武装的阶级斗争起家,他的一句名言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而且他也称自己身上兼有“虎气”和“猴气”,那一代人的政治哲学是,不管黑虎白虎,会吃人才是真虎。故称其为“虎辈”。相比之下,以邓小平为首的第二代“无产阶级革命家”则是“猫辈”,邓小平信奉的一句名言,“不管白猫黑猫,会捉老鼠的就是好猫”,道出了他们这一代的为政理念。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等第三代革命家,在邓小平、陈云等的“猫辈”面前,先后中箭落马,唯有江泽民左摇右摆,侥幸尚未败阵,但综观今日中国大陆官场的腐败,体现这代人的政治哲学就只能是:不管白鼠黑鼠,不被捉到的就是好鼠。

中共领导人从“虎”到“猫”到“鼠”,到底还是将一代不如一代,可以讲是描绘的维妙维肖。政治改革办公室的研究人员认为,也许是因为共产党的,上一代领导人,实在太强了,把下一代的成长和发展空间全给罩住了,以同为共产党执政的前苏联比较,戈尔巴乔夫如果不是遇到三位前任在短时间内连续死亡的机会,也不至于有后来全面彻底的政治改革机会。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民党败退台湾之后,痛定思痛,励精图治,全力培养新生代的政治领袖,海外留学深造的“空降部队”担负起了社会转型的重任,以同样年龄层的国共两党现代政治领袖作计较,其学养和处理现代社会事务的能力,差距是十分明显的,中国大陆欧美留学回国的博士,除了高等教育和科研部门,现在只有少数几个在地、县一级的政治领导岗位上,作为一种象征性的点缀。赵紫阳的幕僚认为,客观的讲,正是因为国民党在上一代输给了共产党,其弱势反倒为后继的下一代准备了充足的空间。

作为一个现代国家,能否建立一个“优胜劣汰”的干部升迁机制,是其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八十年代中共欲通过建立文官制度来扭转传统机制的困扰,但眼下人们看到的是,从三十年前文化大革命“老子英雄儿好汉”的血统论,到今天“太子党”粉墨登场全面接班,前景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值得乐观的地方。

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的著名学者傅高义指出,从八十年代以后,在美国人眼中,台湾和中国大陆呈现出一种相反的发展方向,前者从专制传统向现代民主转变,后者却在政治改革上向专制极权倒退。而两岸政治领袖的知识结构和成长背景的差异,对这种发展变化,可能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转自小参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