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能改善中国人权?

作者:叶凡 发表:2001-07-27 1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香港报导:中国成功地获得了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又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人们期望这将大大推动中国政府在执政风格上和国际通行准则靠拢,更加开明并尊重个人的权利.但是,在世贸谈判和申办奥运前后
,中国政府对待国内批评和反对意见,仍然采取严厉的压制手段。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和学者认为,中国政府执政方式的改变,需要更加深刻的体制变革,不能仅仅寄希望于加入世贸和主办奥运会这样的事件。

去年情况恶化今年更糟糕法
中国在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和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的同时,对批评和反对的声音一如既往地采取强硬手段,促使知名作家何清莲上个月出逃美国.何清莲向【美联社】表示,1998到1999年期间,还有一点自由的空间,去年情况恶化,今年就更糟糕。近来,中国政府对那些没有紧跟党的路线的报纸采取惩罚措施,例如《南方早报》的几名高级编辑被停职。《南方早报》以揭露腐败和刊登其他敏感话题的文章而闻名。同时中国政府对因特网加强控制,制止发表不同政见。成都“64天网”网站的创始人黄琦在被拘留了一年多后,被控刊登反政府文章,犯有颠覆政权罪,成都中级法院曾经准备在6月底对他进行审判,可是至今没有开庭。

“稳定压倒一切”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政府至少拘留了5名中国出生,和美国有关的学者,指控他们犯有间谍罪,引起了海外学术界的担忧。最近,北京一家法院裁决,美国公民香港大学副教授李少明为台湾从事间谍活动,把他驱逐出境。这些事件引起了各界人士的关注。一些中国问题观察人士表示,至少在短时间里,中国政府不会放松对舆论的控制。香港的时事评论员林和立表示,无论是对待持不同政见者,还是中国政府认为的其他社会和政治不稳定因素,北京都会采取高压政策。林和立说:“领导层目前最主要的关注点是筹备明年秋天召开的中共16大,那么人事上和跟其他方面会有很大的转变;还有中国马上就要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领导人觉得加入世贸组织后,可能会引起国内很多不稳定因素,所以在未来的1、2年之间,北京还是会奉行邓小平提出的“稳定压倒一切”的宗旨。”

一手收紧一手放松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政治经济学家中国大陆出生的丁学良教授也表示,在今后几年里,中国政府仍然会遵循邓小平一手放松,一手抓紧的方针。他说:“对他们来说,邓小平在1989年64事件以后制定的方针的影响更大,也就是‘一手收紧,一手放松’的方针,也就是说,在经济、外贸方面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而在政治控制、新闻管理方面要尽可能地谨慎,要收紧,不要出事。”丁学良说,希望中国通过主办奥运会和加入世贸组织,就能在政治上开放是不现实的。他又说:“虽然中国快加入WTO了,虽然北京争取到了奥运会的主办权,但是海外认为这些马上就能给中国带来全方位的开放,包括政治和媒体上的开放,是不现实的。”

第四代以后可望改革
林和立指出,要改变这种状况,恐怕要等到中国政府的第四代领导人立稳个脚跟以后。他说:“我觉得在未来5、6年以后肯定会有一些比较明确政治改革的措施,不过要等第四代人,象胡锦涛、温家宝这一类的领导人上台,而且巩固了他们的权力后,才会在政治方面采取比较开明的方法.” 他还说:“面对失业率高涨和城乡差别加剧而引起的工人和农民不满,目前以江泽民为首的中国政府还是会继续采取高压政策,恐怕在今后2、3年里不会有什么改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