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控诉:共产国农民九大苦难

发表:2001-08-04 05: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倒退二百年,生而为中国人是幸运的,而在今天,生而为中国人,则不是那么幸运了,尤其是生作中国农民则更苦。

共产建国后,实行赶超战略,就是要在短期内把综合国力搞上去,迅速实现工业化的战略。在这一战略的主导下,中共国城市和农村实行了二元结构的治理模式,也就是城市和农村对立起来,采取两种不同的管理方法,两个结构之间的流动受严格的控制,资源优先向城市倾斜。二元制结构的重要标志就是户籍制度。当然,二元制的治理结构对中共国工业化进程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共产国当代工业体系的建立,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工农业剪刀差政策的结果。 如今,中共国市场经济已走了很多年,二元制结构依然没有改变的苗头,农村问题、农民问题已成为当代共产国社会稳定的潜在隐患。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是二元结构惹的祸。

如今,共产国农民已经是苦不堪言,概括起来有九大苦。这些疾苦,必须施加手术加以解决。否则,当中国农民苦不能受,苦不能忍时,社会危机总爆发之日就不远了。

供养大量公权人士、农民的第一苦

中共国政体实行的高度中央集权体制,中央和各级政府拥有巨大的公共权力,而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五大班子构成了世界上最为庞大的官僚机构。这些官僚机构 的运行和人员的费用,几乎吃掉了党国全部的财政收入。尤其是到了县乡两级基层 政权,地方财政收入很难供养众多公权人士,不足部分向老百姓索取就成了基层政权的现实选择。 所有乱收费、乱摊派的根源很大程度上都源于地方财政不足以支付庞大的政府开 支,而基层政权又掌握着巨大的公共权力。于是,利用手中权力向老百姓 - 尤其是广大农民直接摊派,甚至成了当代中国农村的公害。据报载,中共国最基层的政权、乡镇政权的债务已达到了二千亿人民币,把农村信用社、中国自助基金已经或将要拖垮。

受教育难、农民的第二苦

农村的教育资源本来就匮乏,很多农村教师的工资经常被拖欠,这已是一个老话 题。而且,中共国农民受教育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教育产业化的政策下,众多农民的孩子上高中、上大学更是难于上青天。 中共国农民的孩子受教育难,一是表现为教育资源匮乏,这包括硬件和软件;二 是教育收费尤其是高校收费,相对农民收入来说太高而难以支付;三是在各省市高 考不同录取分数线下,广大农村地区与城市对比,高考分数线太高了,这对农民子弟有失公平。他们在经过一路艰难困苦后,好不容易走到了高考大关前,却要迈过比城里孩子高得多的门槛才能进入高校,这实在不公平。

迁徙难、农民的第三苦

中共国的城乡二元制结构,使共产国成为身份制社会。生在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就好像是生在天堂一般,政府的资源都向中心城市倾斜,而生在农村尤其是边远农村,就如同生在地狱一般。中共国农民要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告别穷山恶水时, 却没有迁徙的自由。进城打工的农民,由于身份角色的限制,一切都与城市无缘,尤其是孩子就学相当困难。 中共国的社会现实极其复杂,放任人口流动或许不行,但在一省、一市、一区, 应该让农民有迁徙的自由。

缺乏社会保障、农民的第四苦

中共国农民没有养老保障,主要靠子女的家庭养老维系残年,这也是共产国农村 计划生育阻力重重的重要因素。而中共国农民的医疗保障更是无从谈起。缺乏社会保障是党国农民的第四大苦。

观念落后、农民的第五苦

由于中共国农民一生下来,几乎就被固定在土地上了,见识短浅。同时,后天接受教育的权利也缺乏保障。这使得中共国广大农民观念普遍落后,尤其是欠发达地区的农民,甚至很愚昧,从而造成了他们的第五苦。由于观念落后,给本已相当困苦的生活又制造出许多痛苦来。尤其是法制观念的 落后和胆小怕事传统思维,又派出生许多其它的苦。

资源缺乏、农民的第六苦

由于中共国各地的资源都采取计划方式分配,所以中心城市优先获得各种资源就 成为中央财政的导向,而地方城市优先则成了地方财政的政策取舍。各种资源长期向城市倾斜的结果,造成了中共国农村各种资源的缺乏。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道路资源等等一系列资源,在党国农村都极端缺乏。

没有表达权、农民的第七苦

中共国的决策者都住在城里,即使被选当人大代表的农民,由于素质较低,也不可能真正替广大农民说话。所以,中共国农民基本没有表达权,也没有向上层反应自己权力的渠道。当然,他们的表达能力也较低,也没有人替他们表达。没有表达权,可以说是党国农民的第七苦。这使得决策者在做决策时,很难占有全面而真实的信息,很难听到广大农民的呼声,所以政策的良性导向就很难有保障。

创业难、挣钱难、农民的第八苦

中共国农村各种资源匮乏,缺乏政策保障,这使得在中国农村创业很艰难。而经济落后,农民收入不高,挣钱难,消费不畅,使中国农村经济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这些年来,提高农民收入一直是空洞的口号很难落到实处,因为农民挣钱太难了。

经常受凌辱、农民的第九苦

城乡二元制结构,长期实行的结果,使得城里人在内心深处有很强的优越感,这种制度本身从某种意义上讲带有很强的歧视色彩。而中共国农民的素质较低、不懂和不会保护自己,没有申诉的渠道,使得党国农民经常受凌辱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总结以上所说,中共国农民可谓痛苦重重。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是共产国的国情决定的,是所谓赶超战略的必然结果。那么在今天,中共国已步入工业化加速阶段了,政府应该正视中国农民的苦。在经济上通过加快城镇化建设,加大中西部地区的公共设施投资;在政治上,让中共 国农民拥有表达权、申诉权,尤其是扩大表达和申诉渠道;在决策体制中有代替农民说话的机构;在管理体制上,尽快结束城乡二元对立的结构,从县到市到省逐步放开。另外,还要大量裁减政府的公权人士,尤其是县乡二级的公权人士,不与民争利。

本文摘自京华酷评网:京东山人
消息来源:中华评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