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东船厂惨剧 徐匡迪引咎请辞 江朱如何处理?

作者:黎自京 发表:2001-08-08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十七日,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发生一起巨大起重机倒塌事故,当场死亡三十六人,重伤三人。调查结果,原因是地基下沉和起重机钢材质量有问题。事关领导责任,上海市长徐匡迪已引咎请辞。

“七一七”事件

争鸣杂志报道,七月十七日上午七时五十五分,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一座六百吨龙门液压起重机,在进行操作调试时,发生倾侧后倒塌。当场三十六人死亡,三人伤重送医抢救。截至发稿时为止,重伤的三人中又有二人不治身亡,直接经济损失四千五百万元。

液压龙门起重机,是国际上先进的起重机械,国内现有四座:一座在上海外高桥,一座在大连造船厂,一座在营口军港。这种先进的巨型起重机失事,在国际上还没有先例。这次上海沪东中华造船厂,原拟在当天十时要举行这座液压武龙门起重机的落成典礼的。当时正在进行庆典前的最后一次调试,结果发生事故。

第一份调查报告和徐匡迪请辞

事发后,国务院安全生产办、国防科工委、船舶研究所、港口机械设计院、上海市公安局等单位,迅速赶到现场,对起重机质量、安装基地、起重机材料、工程安装人员、调试人员等,都进行了调查。

七月十八日下午,交出第一份调查报告:事故的原因是地基基座下陷。地基有继续下陷的明显现象。由于在调试启动时的加速力,使起重机失去平衡而倾斜侧倒。

上海一巾市长徐匡迪看了第一份调查报告,说:地基常年被市政府忽视,市政府有很大的责任,这类事故迟早会发生的。

七月十八日晚,在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会议上,徐匡迪提出向中共中央、市人大常委请辞上海市长的职务,承担“七一七”事故的失职责任。

“上海沿江船坞出现下沉的情况”

七月十九日晚,第二份调查报告交出。该报告指出:地基下陷,是由于造船厂位于黄浦江边,江水浸入致使地基松软。整个上海也有因地下水流失致使地基下沉的情况。该报告还指出:上海沿江造船厂的船坞都存在下沉的情况,但一直没有引起重视。浦东高大建筑物的兴建,更使地基下沉加速。该报告还指出:龙门起重机机架的钢材质量差,经化验,炭含量超标百分之三百,杂质含量也都超标。

吴邦国对黄菊说:事故影响很坏

第二份报告出台后,震动了上海市委,也震动了朱镕基。分工主管工业的副总理吴邦国特意赶到上海,一下飞机,就对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说:这桩事故影响很大、很坏,问题出在地基下沉和钢材质量上,那就更被动了。质量、安全总下能放正位置,这样下去,类似的大的、特大事故下会问断,中央工作就受到困扰,社会稳定、人心稳定就难。吴又说:上海一出事,要比其他地方出事所受的压力更大。江总书记、朱总理经常讲起,上海地理、基础、人才优势下正确认识处理,就会成为包袱。质量出问题,钢材也是上海生产的,而且是信得过的免检产品。
按该企业(指上海宝钢)在中外宣传中,被列为中国在今后五至十年要打入世界五百强企业中百位之内,曾是吴邦国、黄菊亲自抓的一个企业试点。

事发后,朱镕基曾亲自打电话给黄菊,说:这次事故如果发生在工程落成典礼时,那将是上海的世纪灾难。那时,就下是我请辞的问题,而是我们怎样对上海一千三百万人民交待的问题。

上海婉拒其他省区支援

由于江泽民、朱镕基一贯偏袒上海,上海市又一向以大上海主义自居,与全国各省市的关系一直紧张。“七ܧ一七”事件发生后,这种矛盾又一次暴露。广东省省长提出要向上海提供医疗专家组和抢救伤病员急用的血浆,山东省委书记也表示要向上海提供各型血浆,辽宁省提出派船舶、港建专家协助上海进行调查,等等,都被黄菊回绝了。

原来上海市的志愿献血人数,在全国倒数第二,仅略高于西藏自治区。上海市每年靠从外省购买二百万cc血浆,以应付需求。其他省市此时提出血浆问题,正碰到上海的痛处。

上海市近年用高薪、上海市户口为诱饵,从外地抢夺了五千多名人才,引起了其他省区的愤怒,状告到中央,指其用金钱搞恶性人才争夺战,这叫“上海特色”、“上海精神”。此时外省要派人去沪,同样是出了上海的丑。

上海重大伤亡事故不止此宗

自九十年代以来,上海市的建筑工程伤亡事故、交通事故、企业职工伤亡事故下断,在全国都占冠、亚军的席位。国家审计署在九九年曾揭露:上海市政府对各类伤亡事故上报都搞二个版本。凡外地来沪打工人员的伤亡人数,都不正式上报,采取分等私下解决,只有已被曝光的才不得不上报。如上海市去年交通事故共有五千四百二十余宗,伤亡达四千四百二十五人,其中外地来沪人员、民工有三千八百七十人,但只上报了一千多人,有意把二千八百七十人从伤亡者中除名了。

中共官方喉舌称“七一七”事件是建国以来上海最严重的一宗伤亡事故,此说正确。

据知,一九五八年四月,上海市长宁区化工厂锅炉爆炸,造成一百七十多名职工伤亡。当时的上海市委第一书记、毛泽东的“好学生”柯庆施,却下令新闻单位不准报道伤亡人数,只报道万人自发参加救火、抢救财产,伤亡职工家属还感激共产党、毛主席的英明领导。

又,一九六八年五月一日,上海崇明岛一艘载有一百八十多名到市委参加政治学习的崇明县干部的渡轮,返回崇明,驶近码头时,与一艘炮艇相撞,沉入水底,有八十多人死亡、失踪。当时的报纸对这一事故严密封锁,只字未提。

“七.一七”事件后的网上批评

“七.一七”事件发生后,仅三十一分钟,网页上就出现了以下帖子:“黄菊、徐匡迪渎职过失难逃,怎样向一千三百万人民交待!”,“黄菊、徐匡迪拿出你们内斗的持久力吧!”,“朱总理,铁面朱,是对你的考验了!人民看着中央怎么处理“七一七”事件的领导责任。”署名教授的在网上指出:“为什么特大伤亡事故下断上升,始终不愿承认领导思想指导,没有把人的生命、人的价值放在首位”。署名为上海老居民者,上网指责:“黄菊身为政治局委员,晚上、假日少去“会、所”,少住西郊宾馆,少沾污“公仆”形象吧!”

据认为,此事确实给江泽民和朱镕基出了一个难题。怎样处理才能服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