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起来的脸

发表:2001-08-12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墨绿色的宽边帽子,就像一个秘密的巢穴,也像一座精致的花园。帽子厚重的色彩在茫茫人海中凝固成一个单纯的情节,只露出倔强的发辫。这是一个人的森林,有它的千姿百态,有它的鸟语花香,水声在前,风相随。发丝轻柔的从耳际垂下。就那么几缕,淡雨疏烟般,倒也不安分,发梢微微翘着,轻晃。
  你知道这样一个画面的,帽子里是藏起来的脸。
  
  帽子灵巧,怎样的身后事也就挡在那道边那道沿外,与头发无关,与脑袋无关,与心无关,走的两耳清风一个随意;眼前事也断然可以置之不理,嬉笑怒骂都埋在里面,安心留个落寞的表情。
  我想这是我喜欢它的理由。没有琐碎的牵挂,可以更好的尽我们的责任。
  我戴着它,走过大街小巷,走过纷繁的夏天。我在阳光下也可以奔跑,不怕伤害,我的感觉呀灵气呀都交给那几缕淡淡的触角。
  
  我回到我生长了十几年的城市,突然发现对它生疏了。顺着尘土飞扬正在翻修的马路,我走的深一脚浅一脚,像一个初到不习惯的旅人。可是我始终都是趾高气扬,满心勇气,这里是家,是家我作主。这个亲切的城市,它留有我十六年的气息,留有我十六年的足迹,它们即使随着苍老的砖瓦不知去向何处,也会再跟着岁月长出来,发芽,开花。一点一滴的印痕哪,打在每一粒尘土上,飘舞。
  可是我还是没有牵挂。回来之前,我一点想念也没有。我喜欢这样的感情,不动声色,像是我藏在帽子里的脸。
  
  北京名产香水有一种叫“海风花”,相当有味道。它不是单一的气味,初闻没什么感觉,紧接着便是层层叠叠仿佛柔和海风混合着花圃里花的甜香,院子外泥土的湿气,沙滩上椰树的味道和海上盐的气息扑面而来。
  我想象“林风花”。森林必然更有诱人味道。木质的香气,潮湿厚重,也清爽怡人,又处处流露冒险的神秘感,这是个秘密巢穴--若是真有这样的香水。
  好像凡事我都喜欢想像。当诉诸文字的时候,就常常让一些人失望--当然不是对想像的种种意境失望,因为那样美好。我是说会对我这个人失望,我就停留在那里,只想,只留恋,说了半天不是真的。我该怎么解释呢。我只能说,如果有一天我丢弃了想像,就等于丢弃了我的世界,那一定是我生命的终点。
  
  我戴着我的帽子,站成了一颗树;藏在帽子里的脸,却看到了整片森林。
  
  我当时穿着印有大朵菊花的白色T恤,田园风情。森林因此变得一派天真。
  这个城市少一点绿色,现在;街上的人都锦绣心情,再没有原始的质朴的快乐。
  我都习惯藏起自己的脸了,我还珍惜那一点固执的纯粹的情结,它被保护起来。我的表情还都很新鲜,看上去应该可以打动人心的,不过它在帽子里面。
  帽子是我最坚强的姿势。
  
  你看得到吗?
  我的脸。
  眉是浓的,眼是亮的,淡淡的蓝告诉你她有时很沉默;唇线微翘,是小孩子的有口无心;侧影的轮廓,浅笑的表情,都是没心没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