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楼矗立 野鸡满地 工人下岗 农民卖地

发表:2001-08-12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时报记者亓乐义报道,北京最近一阵子热闹滚滚,申办奥运成功的喜气浓烈依旧。但在实际生活里,很多民众的日子并不好过,就像炎夏烈日让人难挨。挥汗之余,人们随手编出顺口溜,道尽对时局的不满。

大楼矗立、野鸡满地,工人下岗、农民卖地”,是北京时下最流行的顺口溜。往返北京的商客络绎不绝,高楼饭店拔地而起,不管是几星级的饭店,回廊间不乏卖春女子狙击恩客的声响。外地大汉禁不起失业的煎熬,带领妻女到北京接客度日,留下一生的臭名。北京的野鸡满地,和吃软饭的人急速增加有直接关系。他们不认为自己无能,而是政府打破他们一家的饭碗。

下岗的工人小李,三个月没有工作,每天仅领七元人民币救济金,他的郁闷和北京欢庆申奥成功形成强烈反差。小李的失业仅是冰山一角,下岗群众的情绪就像潜藏的火山,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爆发。

纯朴的农民,守着一块良田,原想好好过个安稳日子。但是改革步伐太快了,学费猛涨、医疗费付不起,眼看子女考上大学,亲人进城就医,再不卖地就要留下人生多处遗憾。就这样,农民把手边仅有一块资产给卖了。经过北京近郊,如果看到一块麦田荒芜不见备耕迹象,这里面很可能隐藏一段让人鼻酸的文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