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蓝登新书预言中共入世后五年必亡

发表:2001-08-12 23: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出生长大的华裔律师戈登.张(Gordon G. Chang),一向喜欢舞文弄墨。张氏过去二十年长时间居住上海,在一家著名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做事,细心观察中国大陆的各项发展与变化,同时又常为〈远东经济评论〉、〈国际前锋论坛报〉、〈亚洲华尔街日报〉、〈南华早报〉和〈纽约时报〉撰写中国大陆问题评论,在中国研究领域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他的英文名字和史丹佛大学专研美中关系的华裔史学家张少书(Gordon H. Chang)相同,故有不少人误以为“此张即彼张”。

戈登.张是个很挑剔的人,对中共特别“看不顺眼”。他在上海住了二十年,亲眼看到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和社会变化。张氏于日前推出新着,预言中共经改所带动的社会、政治与经济问题,必然会使中共走向败亡之途,张氏的书就叫《中国即将来临的崩溃》(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见图)。这本书由纽约兰灯书屋(Random House)出版,三四四页,精装本售价美金二十六元九角五分。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大概像五十多年前的国民党一样腐化,或更有过之。

在所有研究中国当代问题的专家学者里面,张氏大胆预测,中国在获准加入世贸组织(WTO)之后五年,肯定会分崩离析,因为中国大陆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疑难杂症,都将在中国入世五年后像山洪暴发一样溃决,完全不可收拾,而使中共就像中国历史上的每一个朝代,终趋瓦解。也就是说,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变革已经制造了许多问题,加入WTO之后问题急剧恶化,加入WTO等于是“打开潘朵拉的盒子”。

据中国时报报道,康乃尔大学法学院出身的戈登.张坚认“中共必亡”的理由,有十一端:(1)失业问题空前严重。整个大陆在任何一个时间至少有七千万至一亿三千万流动人口在找工作,失业问题不解决,将使中国社会不得安宁,且会腐蚀老本;(2)人民对共产主义没有信心。在二十多年的经改过程中,充分显示了高层共产党领导人,无法提供有效率、有远见的治国宏规,不能与时俱进,地方干部素质尤差;中国共产党本身在经改时期领导无方;(3)中共道德真空。共产党各级领导人的腐化,令人叹为观止,就像传染病和流行病一样,腐化已成为一种遍传全国的疾疫,无药可救;(4)国营企业是个大烂摊子。严重流血、失血的国营企业,势将拖垮中国的经改,这个大烂摊子早已回天乏术,但中共领导人又拿不出根本办法来彻底解决破坏经济生机的国营企业;(5)金融业太不健全,尤其是银行业。中国大陆的经改脚步最缓慢、最不成气候的是金融业,矛盾太多,这也显示中共领导人欠缺真正了解金融改革的人才,以及中共领导人对金融业的一筹莫展;(6)农民对国家的不满。中共经改受益人只是沿海城市,广大农民受益甚少,许许多多人仍生活在贫穷线下,难以翻身;(7)法轮功的影响力不容忽视。除了法轮功,其他宗教力量都将弱化中共的领导根基;(8)互联网的盛行。网路世界使中共面临巨大的新挑战,一言堂时代终将远离,民心思想再难控制;(9)丧失改革良机。中共领导人未能调适心态与眼光,加上能力不足,失去许多改革经济与政治的大好机会;(10)台独、藏独和疆独都将为中共带来不少麻烦;(11)赌、毒、妓三大社会疾病日益严重。

张氏所指出的十一大问题,其实都是老问题,这些老问题长期存在下来而又未找到良药治疗,当然会对中共的经改和社会、政治发生不良影响,甚至“动摇国本”。

张氏身居上海虎穴,竟敢捋虎须,预言中共必将步苏联老大哥之后尘,分裂成十余个共和国,理由是中国大陆太多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对中共的不服,宗教信仰者对中共的不满,使中国难以避免分裂。张氏所著值得一读,从这本书可以概见中国大陆在经改过程中所出现的各种症状。

四年前,纽约时报书评家白礼博(RichardBernstein)和费城外交政策研究所亚洲部主任孟儒(Russ H. Munro)合着《与中国即将到来的冲突》,引起很大的反响,负面反应居多。白礼博后来与中国大陆学者辩论时,一再解释他喜欢中国(其妻为中国舞蹈家)、绝未反华。四年后,华裔的戈登.张“更上一层楼”,斩钉截铁地宣称中共必败,大陆必会很快地“改朝换代”,但他的著作和说法,并不像白礼博著作那样引起重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