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江泽民想甩开李鹏

发表:2001-08-21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中共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据说关于明年十六大下一届政治局常委的名单仍然定不下来。不过,熟悉中共高层政治内幕的人士说,北戴河会议的焦点与其说是政治局常委的人选,不如说是江李权力结构的变化,这才是影响中国政治走向的关键。

倍受中外瞩目的中共内部进行权力瓜分和平衡的北戴河会议基本结束。各家报纸关于十六大人事布局的报道有相同的地方,但是也有很大的差异,显示出中共在第四代领导班子人选问题上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台湾《中国时报》的报道说,胡锦涛、温家宝、罗干、曾庆红、吴邦国、李长春和吴仪将成为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但是香港《太阳报》的报道的政治局常委名单没有李长春和吴仪,而是有李瑞环和李岚清。《中国时报》的报道说,江泽民倾向于继续担任军委主席一段时间。至于李鹏、朱熔基和李瑞环等人卸任后,可能被安排在党内担任某种职务,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但是香港《太阳报》的报道说,“知情人士说,江、李、朱在十六大上都将从领导职务上完全退下。”而美国[有线新闻广播网]的报道没有提到下一届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只是说除了胡锦涛和曾庆红之外,副总理温家宝和吴邦国、政治局候补委员罗干、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和外贸专家吴仪的政治行情看涨。报道还说,政治局常委名单可能要到明年中期才能确定下来。


在美国的中国政治评论家何频对中国高层政治内幕比较了解,他说,这些报道中关于政治局常委人选名单大的轮廓是可信的。但是他说,北戴河会议的焦点不是政治局常委人选,而是江泽民、李鹏的去留问题。

“最关键的是江泽民和李鹏这两个人是全退还是半退。但在目前来看还没有明确的信息显示出来。江泽民认为自己已经达到权力的顶峰,他仍然想试图扮演邓小平晚年扮演的角色,或者过渡阶段保持军委主席,或者是成为太上皇。他们两个在中共十六大的地位会根本影响到中国未来政治的变化。不管他们两个是全部退下还是半退,他们扮演的角色有点象邓小平和陈云在胡耀邦和赵紫阳时代扮演的角色。”

何频说,江泽民和李鹏多年来培植了雄厚的政治势力,这是朱熔基远远不能比的,因此江李结盟是长期的政治格局。何频还说,江、李已经形成中共内部的新一代的元老势力,他们必将继续对中国政治产生影响,现在的问题是合法地、名正言顺地影响,还是非法地影响。

“实际上,在很大程度上江泽民和李鹏已经成为中共所谓新一代的元老势力。他们年龄也都大了,都是七十多岁。而且他们通过十几年权力的耕耘,已经奠定了非常强有力的权力基础,这是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人无法相比的。现在不是他们对中国政治有没有影响的问题,而是以合法的形式还是以非法的形式影响的问题。”


何频分析说,所谓合法的影响就是他们保持一定名义上的权力,对新一代领导人的权力运作进行干预,而非法的影响就是象邓小平和陈云晚年那样,以元老的资格进行干预。他分析说,元老干政一方面是他们的权力欲导致的结果,另一方面是中国政治的危险性迫使他们这样做,因为他们一旦离开权力的第一线,他们自己就可能受到清算。

:“另一个原因是中国政治是危险的政治,你一旦离开权力的第一线,你就可能失去许多重要的待遇。更重要的是,对江泽民和李鹏来说会失去安全网,因为他们两个人在中共党内都积累许多恩恩怨怨,和 [六四 ] 以及党内许多斗争都有许多关联,如果失去影响力,他们担心自己会受到清算。”

江泽民的权力已经达到顶峰,自认已经没有强大的对手,因此想甩开李鹏,自己扮演超级大哥大的角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