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用化妆品 金矿待开发

发表:2001-08-23 0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举行的第15届广东美容美发博览会上,巨幅海报、现场秀、宣传片上不约而同地大打“男士牌”,近10个品牌由清一色的“老少爷们” 担任形象代言人。有心人也留意到,时下越来越多的洗发水品牌对男明星“ 情有独钟”,从前些年周润发的“百年润发”,到近期胡兵的“终于被我发现”……男明星们在洗发水广告中抢尽风头。这是否意味着男性化妆品市场终于“火”起来了呢?


  笔者在走访了各大商场的化妆品专柜后,发现男性化妆品市场虽悄然升温,但离“火”还差得很远。尤其是男士专用的护肤、须用、发用、防晒和浴液等化妆品,产品及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

  男士香水 女士青睐

  现时的男士化妆品市场,男用洗发乳、喷发剂、摩丝、香水等品种最为畅销,选购的多为年青人。但有趣的是,购买者和使用者却不全是男士。在某百货大楼的香水柜台,营业员告诉笔者,选用巴百利、POLO、古龙等男士专用香水的女士很多,有的是准备送给先生或男朋友,而有的则是为自己买的。一位白领小姐的看法颇具代表性,她认为,女用香水普遍气味太过香浓,而男用香水所具有的皮草味、清花味或烟木味,芳香清雅、庄重,更适合职业女性。

  相对于其他化妆品而言,男士们显然觉得气味若有若无、时隐时现的古龙香水是最好接受的一种。

  男人颜面 谁来呵护

  夏季一到,每当太太搽防晒油时,伍先生的眼神就显得很复杂。有一天,伍先生终于忍不住抱怨道:“女人要防晒,凭什么男人就不要防晒?”可不,被烈日晒得红肿脱皮的滋味可不好受。然而,在机关上班的伍先生怎么也不愿意和太太共用一瓶防晒油,“又白又香,叫我怎么见人?”伍先生的意思是:要是有男士专用的防晒油就好了。

  正如一则广告所言:“男人也需要关怀”。但在化妆品、护肤品上,男人得到的“关怀”却少得可怜。据统计,近几年防晒化妆品市场的年增长率多在20%左右,但产家和商家似乎把男人都忘了,广告上宣称自己“晒不黑”的,全是清一色的青春女子。防晒产品或是“又白又香”,或是太过油腻,的确让男人感到没“脸”见人。而事实上,男性皮脂分泌比女性旺盛,毛孔易堵塞,面部易被感染而出现粉刺或斑疹等。另外男性受紫外线照射较多,出汗多,吸烟者较多,致使皮肤易老化或粗糙,因此对粉刺霜、祛臭露、防晒霜的需求很大,但却被市场遗忘。

  男用市场 前景广阔

  目前,男士化妆品大致有香水、古龙头、须后水、剃须膏、养发水、止痒头水、润肤蜜、营养霜等品种。从去年化妆品市场来看,男士用品已占有一席之地,今年在一些高档商场也有男士专柜出现,但以欧美品牌为主。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们观念的更新,男士的需求品种还会不断扩大,而且朝着美容、营养、疗效、多功能以及原料天然化方向发展。男士们购买化妆品的欲望也愈来愈强,男用化妆品市场可以说是方兴未艾,前景诱人。但从目前的化妆品市场来看,男士化妆品种类比较少,分类不细,宣传的力度也不够,市场空间亟待开发。

  有资料显示,目前国人人均消费化妆品仅28元,与发达国家人均36 -70美元的年消费额相比,化妆品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中男性化妆品市场就是一个待开发的“金矿”。本报记者 谭亦芳 实 习 生 张胜 楚亚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