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安”集团主席罗成出逃 操盘手被捕

发表:2001-08-2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涉嫌亿安科技股权操纵案,亿安集团大部分高层领导现已被监视居住,而几名直接参与操作的操盘手被作为犯罪嫌疑人逮捕,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成在逃。

亿安高层被监视居住

据新出版的《财经》杂志双周刊试刊报道,虽然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官方定论,但亿安科技股价操纵案的重要嫌疑者--广东亿安集团已是一片狼藉。从7月起,总部设在广州的亿安集团门庭冷落,公司的大量员工已经辞职,公司所有业务均已停顿。

消息称,亿安集团共有16人已被广州市公安局经济侦察处要求配合亿安科技股票操纵案的调查,其中亿安集团大部分高层领导被监视居住,而几名直接参与操作的操盘手被作为犯罪嫌疑人逮捕,亿安集团董事局主席罗成在逃。但报道没有透露罗成已逃往何处。

副总李鸿清:操纵案与我无关

被监视居住的亿安集团高层人士包括原美的集团总会计师、亿安集团副总经理李鸿清,跟随罗成长达十几年的亿安集团创始人、公司副总经理王建。

今年5月,记者在广州分别见到了李鸿清和王建。当时李鸿清表示自己绝对没有参与亿安科技股票操纵案,自己所负责的业务主要在广州,上市公司有专门的人来管理。记者询问在亿安集团的经历是否会影响其在业内的名声,李鸿清明确表示不会。“我在‘美的’是管财务的,在亿安还是管财务的,都是替人打工,不过是一个职业经理人。亿安集团就算真有什么问题也与我无关,不过是再找一份新工作罢了。”当时,身着浅亚麻色休闲装的李鸿清表情非常轻松。

罗成青睐“资本运作高手”

王建当时的表现则有些气恼。作为罗成的左膀右臂,王建跟随罗成十几年了。从罗成在珠海尼索起步,到罗成创办香港亿安,之后又一直跟随罗成回到广州创办广州亿安,在亿安集团内部可说是功勋卓著。长久以来,王建一直稳坐亿安集团第二把交椅,但在今年上半年亿安集团的一次内部调整中,王建的职务由公司副总经理变成了主管基建的部门经理,而罗成身边则坐满了新进的“资本运作高手”。对此,王建非常气恼,但并没直接向记者表露出来,只是反复强调自己的身份不再是公司高层,也不再管理相关的事务。

被捕操盘手只是20岁小女孩

被逮捕的亿安科技股票操纵案的操盘手都非常年轻,主操盘手年仅20出头,“是公司内部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女孩”,亿安集团的员工说。

另外几个操盘手也是刚刚从大学毕业,并没有过人的能力和见识,“刚毕业的大学生,什么都不懂。”亿安集团内部的人士评价。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罗成逃跑的时间大约是在6月底。在此之前两个月,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处罚涉嫌操纵亿安科技股价的四家公司,但罗成丝毫不感到紧张,他认定自己有两条“不可推翻的坚固堤防”:一是炒作亿安科技股票的资金全部是民营企业老板或者说是个人的钱,“没有一分钱是银行的”,因此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只有益处没有害处”;二是罗成认为监管机构无法拿出任何证据证明其本人操纵了股价或配合操纵股价。基于这两点,他一直认为这件事情不会被中国证监会移交司法机关查处,因此也就非常放心。

生意伙伴评价罗成:就想空手套白狼

但是,据与罗成有大宗生意往来的一位香港公司老板透露,亿安集团从事许多大型基建,投资非常大,回收得也比较慢,向银行贷款高达20亿元,主要是建设银行。罗成用所谓“炒股票没有一分钱是银行的”说法是蒙骗媒体的。亿安集团在亿安科技股票操纵案案发后这么快就陷入停顿,也证明了这一点。

这位香港老板对于亿安集团的评价并不高,“所有的投资项目都不赚钱,所谓赚钱的亿安体育也不过是表面文章,而基建投资的巨大使得亿安集团的财务非常难看。”他认为亿安集团出现今天的情况责任完全在罗成,“他一点真东西都没有,就光想着空手套白狼,以为能够靠炒股票解决所有问题,结果把自己给搁在里面了。”

新闻回放

1992年5月7日,“亿安科技”的前身深圳市锦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锦兴”)在深圳证交所上市交易。

1999年3月,广东民营企业亿安集团收购了深圳商贸控股公司持有的“深锦兴”逾1/4股权,成为“深锦兴”第一大股东。

1999年8月,“深锦兴”更名为广东亿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锦兴”股票正式更名为“亿安科技”。

1999年10月25日,“亿安科技”股价由26元左右开始大幅上涨。

2000年2月15日,“亿安科技”股价突破百元大关,成为自沪深股票实施拆细后首只市价超过百元的股票,引起了市场的极大震动。

2001年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查处涉嫌操纵“亿安科技”股票案,并对持有“亿安科技”股票的主要账户进行重点监控。当天,“亿安科技”股票以42.66元跌停开盘,此后接连跌停。

2001年4月25日,中国证监会决定,对联手违规操作“亿安科技”股票的广东欣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中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百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和广东金易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作出重罚,罚没款近9亿元。“亿安神话”宣告破灭。

转载自 金羊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