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细说红楼的来历

发表:2001-08-30 20: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作为“反腐倡廉”反面教材的原远华公司总部所在地红楼,于8月27日正式对外开放。中国远华案首要嫌疑人赖昌星,向《远华案黑幕》作者盛雪详细介绍目前声名大躁的“红楼”的来历。赖昌星说,他原来只是从福建湖里公安局承包红楼来作为他公司生意上的招待所,没想到“红楼”会有今天。

盛:红楼是那一年建的?什么时候启用的?
赖:当年我在当地搞基建时,就是在建电子厂的时候,我在附近买了一块地,那块地有多少平方我不记得了,大概可以盖三栋楼。湖里区公安局的那块地就在我们的旁边。我那块地如果说是一块长方形的话,湖里区公安局的那块地正好是从我这块地裁去了一个角。你明白吗?如果这块地也能够规划在我的地一起,就可以成为一个院子。

盛:你就想从他们手里把这块地要过来?

赖:不是,那个公安局长自己来找我,说,你公司那么大,也需要经常接待一些客人。我们正要盖一家酒店,干脆你来出钱盖,我们给你用多少年,期满你就归还给我们。我当时觉得这样也好。

盛:是属于租用吗?

赖:具体的怎么谈的,我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就是我先给了他们一百多万,好像是一百八十万。然后,我要拿钱出来盖楼。但是,是按照他们的图纸去盖。盖好之后,给我使用五十年。

盛:五十年?跟香港的“一国两制”期限一样。

赖:对呀。然后营业执照也包括在内的,给我们用。房产证是他们的。他们的这个楼,原来的想法就是个酒店,你们从外表看,就能看出,它是那种一间一间房的规划。

盛:原来湖里区公安局就打算要盖一个酒店?

赖:对呀,他们大概也是要创收嘛,还是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楼就是按照他们已经做好的图纸去盖的。

盛:什么人设计的图纸?

赖:我不知道什么人出的图纸,反正是他们出的图纸。就是那个陈荣西局长,他是湖里区公安局的局长嘛。就是他亲自和我谈的,后来具体负责就是一个科长。就是政保科,是一科嘛,这个科长的名字我想不起来了。一科的科长来和我们公司的总经理谈的。然后就按他们的图纸来建。他们的条件是要先交给他们一百八十万,再留一层楼给他们。你明白吗?

盛:留给他们了吗?

赖:没有,我不同意。然后他说,起码要留一间给我们。那我就同意留了一间给他们。这一间就是他们要留作搞政保的,叫我不能说出去。所以公司里除了我,所有的人没有人知道。另外,他们说,如果他们有重要客人来,我们要给他们住,不能收费。我说,可以。只有那间就是他们要留的办公室,他们要办一些什么事,我也不是很清楚。不过他们很少来,房产证一直是他们的。

盛:你花钱负责盖楼,再给他们一笔钱,这对现任局长来说也是便宜事。

赖:当时我也想,我经常都有客人来,我不喜欢他们到外面去招摇,整天坐在酒桌上很不好看。我就把这个地方当作一个招待所,里面什么都有了。要住有住,要吃有吃,要唱卡拉OK有卡拉OK,客人也方便,我也省钱、省心。哪里想到红楼会被搞成这样。

盛:红楼是具体什么时候启用的?

赖:红楼应该是96年8月份左右完工启用的。我看报纸上报的,那个赵克明(原厦门市副市长)在口供里说,他94年认识了一个小姐,就跟这个小姐动手动脚不干净,也算在我红楼里面。你说有这样的吗。我说专案组浪费国家的钱,办案太不认真,连假口供中这样的漏洞,也看不出来。一两千人,花了国家好几亿,好像是五个多亿,办了两年多,还有这么多明显的漏洞。大家也不好好想想。

盛:你是什么时候认识赵克明的?

赖:我应该是97年底,还是98年初认识赵克明的。那时,我在厦门买了一块地,是找湖里区政府买的,我正在计划建那栋88层远华贸易中心。他是负责城市建设规划的副市长,我们为这个计划开那个会议,我请一些公司来作建筑设计,讲这个楼怎么样建。他就代表市政府分管这个项目的领导来参加会议,来看看计划合理不合理,那时厦门市政府就安排他分管我们公司,他就要来听喽。我也在,就这么认识的。当时应该是在厦门湖里区政府。

盛:报道说,你是在红楼认识他的,还给他一大袋子钱。

赖:不是,那时他负责我们公司,就是每个领导也都负责几个外商投资的企业,他就分派来负责我们了。他到公司来都是王书意(音)接待他,我很少跟他接触,我只有一次在红楼陪他吃饭。也不是我主陪,就是王书意跟他吃饭的时候,我知道了,就下来打个招呼,就是这样。至于说我给他钱这样的事,全是他们编出来的,绝对不可能的。他也没有卖给我地,也没有帮过我任何忙,什么都没有。

盛:那么现在你觉得红楼是原样开放的吗?

赖:我也没有办法看到具体的,只是看到一些报道。迟浩田为我题写的“天泉”的字应该是被拿下来了。另外红楼我办公室里的照片也都拿下来了。那些照片不能说明问题吗?两张合影的大照片,一张上的人全抓了,这些都是官小的,都是我的朋友。另外一张上的一个都没有动,都是部级以上的。(多维新闻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