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人士应该支持邓力群一派

作者:张三一言 发表:2001-09-01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希望大家不要一见到题目就发毛,不要以为我言不惊人死不休地发怪论。

且听我道来。

[一]民主人士理应支持邓力群一派。

首先按民主人权精神,邓力群们有其保留观点与自成一派(甚至是党)的权利;民主人士应尊重和维护他们的权利。但这仅是尊重和维护,并没有构成支持的理由。

从策略方面考虑,中共之所以成为无所不包垄断一切权力的极权统治,其中一个关键点是党内无派党外无党(八个“民主”党派根本没有党的功能),遂成五十年皇帝思想统治下怪现象层出不穷,人们也只好和一个个史无前例大灾难相伴过日子。

五十年后现在出现了一个可能形成“党内有派”机会。这个派就是邓力群们的共产原教旨派。

我们要支持的是打破政治高度一元化,开启“党内有派”这种初始政治多元化的现实,而不是要支派的实质。

从政治结构来看中国之所以会是一个极权社会,关键是由一党高度统一的政治一元化所致。现在如果能由邓力群始创党内二元事实,中国就由一个魔鬼统治变成两个魔鬼制衡地统治。从权力观点观察,专制社会是一个魔鬼专权,民主社会的实质多个魔鬼争权。邓力群若能成事,就是中国的政治生态由一魔专权变成大小魔制衡下专权,这当然不是民主,但它是由专制到民主社会结构演变的启端。如果这一步走通了,第二步踏入多魔争权的民主社会是很正常的事。英国民主化基本上是走这一条路。我们对邓力群的期待就是由他们这群小魔鬼走出一条有由国等色的渐进民主之道。

如果这一次江泽民们把邓力群们消灭了(这不是绝对不可能的事),那说明中国的专制制度还坚强地持续其生命;若邓站稳了脚跟就表明中国的专制统治在结构上松动了。

民主人士应支持邓力群之议就是出于这样的策略考虑提出来的。这正是体制内改良者期待的前景。

这就是民主人士应支持邓力群的理由。

[二]邓力群成派的可能性

毛泽东(其次是)邓小平对所有党内派党外党都能彻底赶尽杀绝,刘少奇胡耀邦赵紫阳是明证。这是因为他们有足够的个人独裁政治资本,有能力付出消灭对方的成本,其次他们所处的时代是被强迫一统的社会,其利益被独裁者强行代表,党内外没有异己社会势力支持主流外的任何力量,所以灭异己犹如吃生草。

现在的江泽民没有毛邓的个人独裁资本,他很难付出消灭党内邓力群的原教旨派的成本。社会也己经起了极大变化,现在社会利益已经打破被强迫的一统结构,明显分群,江泽民既没有能力再强迫社会利益归于一统,也没有能力代表各不同社会集团的利益。江根本无法消解他们和邓力群们的分歧,因为江代表的是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既得利益集团和新兴的资本家集团是连体兄弟,江无法不和他们相结合并代表他们的利益。所谓三个代表、资本家入党实质上是中国两大利益集团勾结的现实操作。一个异化成代表经济富有者的集团和它原来代表绝大多数中下层平民的意识形态必然发生严重的冲突。我们都知道邓力群们谋权多于为工农,但他们毕竟是代表党原教旨意识形态的派别,这个派别在党内有深厚的根基和势力,对这样一个毛泽东思想挥之不去的中国民众也颇有号招力(欺骗性),故也有相当的民意基础。现在看来江消灭他们的能力并不足够。

所以邓力群们有在党内公开化组织化成派的可能。若成事对共产党来是是一件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

在中国要实现民主化,基本上有条道路:一是党外有党,一是党内有派。前者是革命后者是改良。前者彻底痛快,但付出的代价大且风险也大(未必能避免专制循环),后者不彻底不痛快,但成本较轻。走这条路虽不彻底且路漫漫,但一般来说比较稳建较少反复,风险较小。

还有一层,要走哪一条路,人们选择的机会不多,多由社会发展趋势决定。比如说如果这次江把邓压下去并继续高压专政,革命就不可免;若这次邓力群们立派成事,并制度化,其政治向民主化方向演变赶在革命暴发之前进行,中国就会走和平演变体制内改良的道路。这也是我一贯反对独尊革命或独尊改良的理由。(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