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立群公开信对江泽民的打击

作者:伊戈(北京) 发表:2001-09-04 08: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邓立群等十七人严厉批评江泽民的公开信在网上发表之后,对中国政界、思想界、知识界产生了地震般的影响。这影响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

一,打破了江泽民彻底控制舆论的美梦。江泽民、李岚清、丁关根一伙采取“端饭碗”手段,将中国传媒整得毫无生气。邓立群为首的公开信,使得江泽民彻底扼杀不同声音的企图破灭。江泽民对知识分子以及胡耀邦、赵紫阳的人马可以采取各种高压手段,因为他们在邓小平时代已经被定性为“自由化”,但对邓立群这样的老资格、著名的左派、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却难以对付,甚至拿不出手段来对付。目前,因邓立群公开信引发的大辩论已经在党内外自发展开。

二,公开信起到了将中共高层思想斗争和权力斗争公开化表面化的作用,使得江泽民黑箱交班计划能否成功,成了问题,至少将大打折扣。高层权力高度集中在一人手中的局面在江之后将无法延续,权力分化的结果必然有利于民主和自由空间的拓展。

三,公开信对江泽民的批评非常击中要害。这些批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指责江泽民的七一讲话严重违反党章;二是大搞个人崇拜;三是公开“傍大款”。这三条罪状的任何一条,都足以动摇江核心的地位。邓立群在胡耀邦、赵紫阳时期以左派领袖著称,在那个时代左派是不得人心不光彩的角色,但事过境迁,在大多数人成了改革牺牲品的今天,邓立群代表弱势群体讲话,在党内外都非常有市场。因此,邓立群对江泽民的攻击可以说是致命的攻击。

四,以公开信的形式对党的总书记进行严厉批评,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江泽民如无法镇压这股公开批评的力量,不但他苦心经营的个人崇拜将荡然无存,而且今后总书记的权力也势必大大受制约。 因此,邓立群等公开信的价值,主要不在于所体现的政治立场。而是中共内部公开分裂的标志。这种公开分裂的局面只要发展延续下去,形成新的传统,就会带来民主和进步。

一个左派领袖将起到促进党内民主的作用,这就是史的吊诡。

原载《议报》http://www.chinaeweekly.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