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际媒体集团可望获准“登陆”

发表:2001-09-06 0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金融时报”五日报导,澳洲媒体大亨梅铎所属的“新闻集团”,以及美国ALO时代华纳公司,可望突破中国大陆市场,成功进军中国电视市场。

这项发自北京的消息指出,“新闻集团”和“时代华纳”与中国官方进行磋商已达成熟阶段,主管中国大陆广播电影和电视的官员并证实,中国大陆有意让这两家外国媒体集团先行在中国南方播出。而最先开放播出外国电视的地方将是广东省。

报导表示,在这项协商中,“新闻集团”和“ALO时代华纳”同时将在美国播出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节目做为交换条件。

国际传媒为打进中国大陆市场,至少已努力了二十年之久,中国政府这次同意开放“新闻集团”和“ALO时代华纳”进入中国电视,是一项重大突破。

对于过去八年,因为一九九三年一句“有线电视是独裁者不可抵挡的威胁”,得罪中国官方,而后不断企图向中方示好的“新闻集团”总裁梅铎而言,这项突破,更是一大喜讯。

为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梅铎在一九九四年不惜将批评中国政治社会引发北京不满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自其所属的卫星电视网中剔除。今年稍早,主掌“新闻集团”亚洲新闻集团的梅铎幼子詹姆士,更公开赞扬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所采取的强硬立场和措施。至于“ALO时代华纳集团”执行总裁李文则称赞,江泽民是一位了不起的领袖。

报导指出,看来对中国采取“叩头主义”还是有效的。不过,更重要的是,中国官方这次史无前例同意对外开放中国大陆素来最封闭的行业,主要原因是中国官方已逐渐了解在科技突飞猛进的今天,官方不可能再完全掌控传媒和讯息。中国大陆人民如今已可以透过网路、录影带或杂志等其他媒体取得各式资讯。

“金融时报”表示,开放中国大陆电视市场无异于突破中国共产党自一九四九年革命以来,与外界隔离的最后一面墙。而对于长期以来由中国共产党政府掌控的资讯和娱乐,也是一大挑战。

然而,由另一角度观察,报导认为,外国传媒也不会让中国官方感到不快。未来,如何在讨喜中国领导人之际,同时维持节目的水准和独立性,则是国际媒体进入中国大陆后的主要挑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