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日发生15宗自杀事件七7人死亡

发表:2001-09-06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天之内共发生十五宗自杀事件,其中七人死亡,有防止自杀机构忧虑今年全年自杀死亡数字,可能会突破一千宗,较去年创十年新高的纪录更加严重,有立法会议员及学者,批评政府忽略本港自杀情况日益严重,没有制订预防自杀的政策。

苹果日报6日报道,政务司司长曾荫权表示,政府不会参考外国政府成立专责小组反自杀歪风,因为一般辅导工作都由民间自愿团体负责。曾荫权昨晚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他也留意到近期的自杀情况较严重,他强调当局也明白大家心情比较差,曾荫权说:“家的确好惨,我好明白,家经济差,好难要求人家好心情,但希望港人要自强不息,大年纪的就教个仔,做生意可以望远,寻找生机。”

另外,临心理学家梁若芊表示,天气亦会影响个人情绪,而近日天色阴暗,连场大雨,除了会增添个人的伤感外,如果当事人本来已是情绪低落,被困屋内面对墙壁,只会更感怀身世。


应付逆境能力降

根据香港死因庭的数字显示,去年共有九百一十五人自杀死亡,是过去十年来最严重,显示港人应付逆境能力下降。“生命热线”总监张渭忠担心,今年情况可能会恶化,他忧虑自杀死亡数字会突破一千宗,他说,绝大部分人都会有自杀念头,但只要在生死一线间,得到别人的聆听、体谅和开解,情绪得到纾缓,极可能打消死念。

而立法会卫生福利界议员麦国风,于六月下旬立会休会前曾动议辩论促请政府成立专责小组,制订有效策略预防及减少自杀个案,包括增拨资源加强辅导服务、加强宣传教育和研究自杀问题。

不过生福利局昨回覆立法会的进度报告依然坚持政府现行的跨部门会议奏效,拒绝成立专责小组,只重申社署已委托非政府机构在今年至明年成立家庭危机支援中心、由今个学年开始在二百间中学推行“成长的天空计划”,和加快成立青少年综合服务队等。


促设333热线

麦国风表示:“政府话家□,自杀数字比其他国家唔高,□有□估计过重有好多(自杀风气)紧?”他认为在经济不景下,社会上弥漫不安情绪,人心惶惶,愁眉苦脸,在互相感染下,自杀人士易因一时冲动做出不智行为;他希望政府设立如“九九九”紧急电话的“三三三”热线,方便有寻死意图的人士在最后一刻求助。

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讲师张超雄指出,因香港经济持续低迷,社会弥漫一片惨淡气氛,加上政府并无对基层市民提供实质协助,令他们产生无助感觉,他建议当局应重新给予市民安全感,如动用储备创造就业机会。

香港心理生会副主席黎守信医生则建议,港府应成立二十四小时运作的危机处理中心,有需要人士可以随时求助。他补充,危机处理中心提供门诊及住宿服务,让情绪受困扰人士可以冷静后理解生命重要。


邮差欠巨债烧炭

昨日造成七人死亡的十五宗自杀个案,分别是八男五女二男童,有七人因为感情困扰而轻生,另一人嗜赌欠债,一人失业,并有人因病厌世,一名十三岁男童则因为害怕上学而服食安眠药自杀。

仰药自杀男童姓黄,十三岁,与家人同住天水围天耀,据说,他在区内一间中学读书,因成绩欠佳重读中一,昨日原是他第二天上课,但他旷课在家,至下午二时,突然致电母亲,表示吞服了四十粒安眠药,腹痛如绞,母亲大惊赶返报警。据悉,男童感到功课压力,并与同学相处有问题,自杀疑与此有关。

另外,一名三十八岁邮差,因嗜赌欠下大耳窿七十万元巨债,较早前已遭人登门淋油恐吓追债,妻子事后携子女一怒离家,至昨晨十时,其妻返回时发现丈夫在荔枝角清丽苑住所烧炭自尽,送院证实死亡。

据统计,香港人的自杀率在全球处于中间位置,亚洲区自杀率最高是日本。而据世界生组织九八年的统计指出,全球自杀率最高国家是立陶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