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与狮身人面像

发表:2001-09-06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埃及有超过80座金字塔,其余的一百座在较南的苏丹。每一座金字塔都是个坟墓,是被法老建造来安置他的尸体的地方。金字塔意指帮助达成其永恒的生命,但是我们却不知道为什么古埃及人要选择金字塔这种形状。它也许是由更早之前的葬礼小山墩而来,或者是象征太阳的光线,也或许是到达天堂的阶梯。

吉沙的金字塔是所有的金字塔中最著名的,这三座金字塔便是胡夫王金字塔、卡夫王金字塔及孟卡拉王金字塔。

卓瑟王(Djoser)阶梯式金字塔为最古老的金字塔,是由台状石室坟墓(mastaba)堆垒而成。伊姆贺特普是第一座金字塔的建筑师与设计者,阶梯形金字塔即出于他之手。他除了为法老王的王墓在地上建起这样雄伟的“天梯”,还将其内部设计得极端复杂。若想到安放法老木乃伊的墓室一探究竟,你得先找到金字塔的入口,然后深入地底,走过层层迷宫才能到达。因为他这样的杰出,所以在他死后被古埃及人奉为神,受到永世的供奉。在他死后两千年,古埃及人奉他为智慧之神,有个书记甚至称他为"the inventor of the art of building with hewn stone"。根据传说,他有许多著作,日后更被称为书记的保护神,也被传为布塔神(Ptah)之子,使他具有疗伤的能力。

胡夫王的大金字塔,一座正四角锥型的真正金字塔中于建造完成。这个第一座的金字塔──应该也是人类史上第一座大型的石制建筑物──乃是由卓瑟王在西元前2680年左右所建,由宰相伊姆贺特普(Imhotep)设计,也因此在日后,他变得比卓瑟王更有名,被奉为智慧之神。卓瑟王阶梯金字塔共成6阶,乃由原本的葬礼小土墩一再加高而成,以石灰岩装饰外表。主墓室深入地底,在这里躺着卓瑟王和他的五位家庭成员。

胡夫王(King Khufu)金字塔。它是胡夫王在西元前2550年左右建造,至今已逾4500年,很多人都相信它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坟墓。它的底基很大,当巴黎铁塔(Eiffel Tower)在1887年完成时,胡夫王金字塔仍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它的四个边每边约有230m(766ft)长,四个角也正确地朝东西南北四个方位,误差仅有20cm。金字塔原入口在北面离地17公尺、南北中心轴边东7.3公尺处被牢牢封住。九世纪时,阿尔马蒙于其下约10公
尺处凿了一条隧道,成为目前的入口。连接入口的是直达“地下室”的下降通道。于下降通道中有直达“国王室”的上升通道岔出,分岔处以5□重的花岗岩堵住。于上升通道中则有直达“皇后室”的水平通道。而上升通道在水平通道岔出处以上为大长廊,大长廊的尽头即为“国王室”。“国王室”的上方设有5个分散大金字塔巨大重量的5个房间(重力扩散室),此处可发现胡夫王的名字和石匠的印记,因而确认了大金字塔乃为胡夫王所有。

建造金字塔需要非常周详的计划,首先最重要的是选择一个稳固的场所,据古埃及宗教的理由,通常会选在尼罗河西岸,因为太阳落下的西方,是他们所认为死者的城镇。再者,也要靠近河岸,因为建筑金字塔所需的石块都会藉着船及尼罗河运来,作为底基的石块也必须十分坚固,不容许有认何裂缝,而且要大,才会稳。然后,这个场所通常是水平的且有计划地朝向北方,这样四角才会准确地朝向东西南北四个方位。但古埃及人如何在没有指南针的情况下做到的呢?他们应该是以星星的方位为参考而成的,此外当然也利用穴鸟隼(merkhet)为辅助,帮助他们计算。

当然,金字塔的建造现已无任何记录留存,告诉我们古埃及人是如何建成的,唯一有的记录,就是希□的史学家希罗多德(Herodotus)在金字塔建成后两千年所写的《历史》一书,但是一般学者均认为不足采信。他主张金字塔乃是由十万名劳动花二十年才完成的。

根据考古学家及科学家们研究推测,建造金字塔这样浩大的工程,至少须花费30年及许多工人的劳力才得以完成。通常一次都是由10万名工人一同工作,每三个月轮替一次,交换做着这极为辛苦又危险的劳役。建金字塔所用的石块,有的就地取材,有的采自尼罗河西岸或亚斯文,然后再利用尼罗河以小船运至工地。由河岸到工地,劳工们需以劳力再加上铺在地面的树干,慢慢地拖至工地。建筑金字塔必须一层一层往上垒,所以工人们还得花10年搭建运建材的斜坡,然后再用20年的光阴将金字塔完成。

金字塔除了是坟墓之外,还代表了什么意义?这一直是个引人深思的问题。许多学者由古时候流传下的文献中发现,金字塔在古埃及人的心中,并不只是坟墓那么简单,它象征了太阳的光线,同时也是帮助法老到达天堂的阶梯。古埃及人深信法老王是人间的神,他引导战争胜利,主持正义而且也控制国库,当然,他也代表了上下埃及的统一。这个中央集权的政府意谓着他可以利用埃及的所有资源来建造他的金字塔,所有出色的雕刻家,泥瓦匠,工程师以及数不尽的工人花费了许多年来建筑法老王的坟墓,但是这些工人并非奴隶,他们都是心甘情愿的劳动者,因为他们相信若能为他们的法老王建一道通往天堂的阶梯,那么在来世,他也会保护他们。

但是这些理由未免薄弱,因为从没有人在金字塔内发现木乃伊;再者,坟墓应该是在地底下;石棺中就算没有木乃伊,也应该有些什么碎片;更有斯涅夫鲁王一个人建有五座金字塔基于这些理由,考古学家们均无法给这个问题一个确切的答案,真正的答案仍有待追寻。

三座矗立在金黄沙漠上的金字塔一直被古埃及人认为是到天堂的“天梯”。它一直是如此神秘,所以,连三座大金字塔的排列方式也成为人们研究的目标。其说法众说纷纭,不过,大略有两种。一说是由黄金分割律所造成的;另一说法则较为学者所接受,他们认为三座金字塔乃是参照夜空中,猎户座最闪亮的三颗星排列。古埃及人十分崇拜那位于银河旁的猎户座,认为它们是死去的法老在天堂的居所;而金字塔则是法老的肉体在人间的居所他们相信,当法老死后,他的灵魂将会透过金字塔内的上升通道,到达猎户座。学者们试着将尼罗河畔的金字塔与尼罗河的相对位置一一绘出,然后再将它与银河和猎户座的相对位置作一比较,赫然发现,古埃及人有意在地上建成一座和天上的猎户乐园一样的人间乐园。

狮身人面像乃是4500年前由卡夫拉王(Khafra)所建,上面巨大的石灰石乃是由当时的雕刻家们所捐的,顾名思义,狮身人面像即是具有狮身及卡夫拉王面容的巨大石像。在历史上,它曾被黄沙掩埋至颈部,甚至到头部,直到西元前1400年左右,十二王朝的杜德摩西四世(Thutmose IV)才帮它清出。当杜德摩西四世还是王子时,有一天他在沙漠上狩猎得累了,便在被黄沙掩埋的狮身人面像头上睡觉,在睡梦中他梦见狮身人面像向他承诺道,说他若能将它由黄沙中拯救出来,它就让他成为法老王。他醒来后立刻着手,当然,后来他即成为法老王,这件事更被记载在狮身人面像巨大前掌间的石碑上

希□神话中也有狮身人面像的故事,但与埃及的有所不同。希□神话中的狮身人面兽是一女性,她住在德贝附近,对路过于此的旅人询问一谜语,若答不出来便把他吃掉。有一天,埃帕迪斯经过此地,狮身人面兽照例用这个谜语考他:“有一种动物,早上用四只脚走路,中午用两只脚走路,晚上用三只脚走路,这是什么动物?”“你所说的动物就是人。”埃迪帕斯如此回答。“因为人在婴儿时用四足爬行,长大后用两足行走,等到老年时就得借助于□杖了。”“你答对了!”狮身人面兽说完话便生气的自杀了。吉沙的狮身人面像是尼罗河河谷中发现最大的一座,其造型表示以狮子的力量配合人的智慧,象征着古代法老的智慧和权利,永远面向东方太阳升起之处。整座雕像高27尺,鼻子1.7公尺,雕像下巴原有一胡须,长57公尺,耳朵1.4公尺,现陈列于大英博物馆。(部分内容选编自《法老的复活》)

近期的新发现是在狮身人面像上发现了被洪水侵蚀过的痕迹,和文献中记载的“非洲大洪水”相吻合,若此发现为确,则将是又一个重大发现,因为“大洪水的”发生时间要远远早于金字塔的修建时间,也就是说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是不同时期修建的,不是一直如人们认为的由卡夫拉王所建,而是在比古埃及更久远的文明所建,这无疑又是一个千古之谜。
(另类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