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访平壤 纯属外交表演

发表:2001-09-07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朝鲜首都平壤最近红旗招展,欢声雷动,盛大迎接江泽民来访。这种万人空巷的热闹场面,似乎已多年不见了。这是江泽民自1990年3月访问平壤以来的第二次访问。华盛顿的政治观察家陈有为认为,这次访问实际上是两国的外交表演。

江泽民究竟所为何来,平壤又为什么给他以盛大欢迎。透过表象来看实际情况,这与其说是中朝关系重大发展,不如说是出于双方共同需要,做给外人看的一场外交表演:平壤为了在大国之间抬高身价,北京则想在对美外交中加重北朝鲜这张牌的份量。

会谈内容并没有透露,除了双边关系之外,两国领导人关注的焦点是如何增进中朝合作以应对亚太地区格局的变化。布什上台后,全力加强美国与日本、南韩以及澳大利亚的联盟关系;对中美关系重新定位;中止与北朝鲜的会谈;特别是不顾各方反对而强行推进导弹防御计划。美国在安全战略和亚洲布局方面的重大调整和强势作为,使中俄朝三方受到很大压力。最近一个时期北京、莫斯科与平壤三方之间频繁往来的穿梭外交,实际上是对布什亚洲安全战略调整的回应。

面对布什政府的强势挑战,北京一方面需要加强与俄国的合作以反对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另一方面又不希望北韩轻举妄动影响朝鲜半岛与亚洲局势的稳定,从而危及中国本身利益。江泽民最近对美国和其他有关人士表示,中国不支持北朝鲜发展洲际导弹,希望平壤与汉城对话,改进与美国、日本和欧洲的关系。他此次北韩之行,就包含着对金正日支持、安抚与劝导三重目的。

在中朝会谈期间,金正日已表示北韩将推迟它正在研制的洲际导弹的试验,江希望金能参加不久在上海举行的APEC首脑会晤。虽然中朝关系已经大不如前,但中国对这个近邻仍然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可以当作一张对付美国的牌:如果中美关系好,北京可以对北韩施加压力,劝它不要轻狂;如果中美关系坏,北京又可以拉拢平壤,加强合作,牵制美国。再过一个多月,布什就要访问中国,江泽民事隔11年之后再去平壤跟北韩领导人拥抱,就是为了在与布什会谈时,增加一点讨价还价的筹码。

至于北朝鲜,金正日虽然加强极权统治,奉行闭关自守和穷兵黩武政策,使国家陷于经济凋蔽、民不聊生的境地。但他以研发导弹武器、推行讹诈外交的手段,却使美国、日本与南韩不得不让他三分。最近他到俄国访问与普京会谈,又邀请江泽民来访,一方面是为了给北朝鲜摆脱孤立,走向国际舞台增加政治资本,同时也是向国内显示大国外交少不了他的身价,以加强他在北朝鲜的统治地位。

十多年来,中朝关系经历了很大变化。由于中国推行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全方位外交,与南韩建交,不再无偿大量援助北韩,金家父子对北京极为不满。中朝两国在后冷战时期推行的内外政策,可以说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使双方不得不逐渐分手。江泽民或金正日的政策都缺乏稳定性。 因此,今后无论北朝鲜在亚洲和世界大局中的动向,或中朝关系的前景,都可能有变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