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之争——中共的“内战情结”

作者:清客 发表:2001-09-08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在东山岛,一场持续了4个月的军事演习结束了。据各种宣传媒体的报道,这是中共迄今为止最大的一场合成兵力的演习;其针对目标非常明显--即台海战争。在这次演习中,中共不仅做了常规战力的演练,还进行了对航空母舰攻击和中距离导弹攻击演练,目的是在台海战争中志在必得。

象这样的大型军演,不仅在台海地区造成了紧张空气,对周边国家也造成了压力;使台湾海峡不仅成为东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也成为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地区。事实上这种剑拔弩张的紧张空气,与两岸目前都致力于发展经济这样一个主要目标是相违背的;不仅将两岸相当的财力浪费在无益的军备,也使本来可以通过和平谈判解决的问题国际化,离本来想要达成目的只能相形见远。其实两岸的领导人只要从现实的角度出发,以符合双方的利益为前提,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和平的时代;冷战结束后,新的世界秩序已经形成。任何国家想凭借武力打破这种秩序而又不引起国际社会的干预已经不可能;上一世纪90年代发生的中东战争,巴尔干半岛战争都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另外经济上的全球化已经使相互冲突、抗衡的世界逐渐变为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人们应该习惯用和平而不是战争的手段解决彼此间的问题。在这样一个外部环境下,如何用一种文明的方式解决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相互关系,矛盾;这是每一个负责的政治家都应考虑的问题。

两岸遗留的问题是一个历史的问题。两岸分治至少已经五十年(算上日据时代一百多年),期间存在的问题也具有极其深刻的历史原因。解决这样的问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需要高度的政治智慧,需要耐心;应该看到长期的分治状态造成了两岸在社会心理状态,政治,经济制度,文化方面都已存在着巨大的差别,这些差别决不是短期可以弥补和解决的。因此应正视这些差别的存在,才有可能使问题得到解决。

在解决问题之前,首先要确定解决的方式,这些方式必需具有以下一些必要的条件:这些条件是:

[1]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

没有平等和相互尊重就无法构成谈判的基础。这是谈判的首要条件。任何威胁,无论是口头或是武力的威胁,都不可能使双方走上谈判卓,这已得到历史和现实的证明。因此放弃武力,保证以和平方式解决彼此的争端是谈判所需具有的起码的诚意。平等首先指的是地位的平等,没有平等的地位,就不可能构成平等的谈判,因此相互承认是平等谈判的首要条件。

[2]正视两岸现实存在的差距

事实上两岸近一百年来处于一种相对隔绝的状态,缺乏相互的交流。近二十年来,由于大陆进入了改革开放的状态;台湾在“解严”之后也进入了一个完全开放的状态,因此双方具备了外部谈判的环境。尤其两岸在经济方面的交流已在彼此的经济结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此对在政治及其他方面的交流也构成很大的压力。如何因应这种现实的需求和压力则是两岸关系的首要课题。首先双方要正视现存的各种差距,承认这种差距才有可能找到解决的方法和途径。两岸目前在社会制度,政治体制,经济结构方面存在着极大的差异,这种差异是在短时间内难以消除的;任何一方要求对方完全接受自己的模式都是不现实的。另外在这样一种基础上实现完全的统一也是不可能的,实现在不平等的基础上的统一同样也不可能。因此在处理两岸的统一问题要有一种现实慎重的态度和立场。

长期以来,中共一直在统一问题上持一种非理性的近乎疯狂的态度和立场,迄今为止在两岸关系上除了提出毫无现实可言的要求外,一直在实行武力威胁。这不仅无助于两岸关系的解决,还对目前现有的关系造成伤害,促使两岸的军备不断升级,对双方的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归根结底这是由于中共一直没有摆脱长期以来形成的“内战情结”;这种情结使中共对“统一”具有一种病态的渴望。这种“统一”并不是源于对于维护国土完整的正常愿望(因为台湾并没有被外国占领;而是在具有相同文化背景的中国人或华人的治理下。所谓“独立”,实际上是源于对于暴政的一种恐惧和反抗,早期国民党的“228事件”,目前共产党的暴政都会使人产生这种“苛政猛于虎”的心理效应);而是出于维护政权统一的需要。这是出于“一统天下”的皇权心理需要(在同一国土上不允许其他政权存在),因此这仍然是中国传统的“内战情结”。只要看看中共一方面在台湾问题上煽动民族情绪,进行战争叫嚣的同时,却把俄国占领并曾经答应归还给中国的西伯利亚领土,毫无保留地永久性送给了俄国;就足以证明中共对于国土问题的“诚意”。我们不应该支持中共这种虚伪的民族主义,也不应该支持中共为“一统天下”而始终抱有的病态的心理。中国在上一世纪已经历了太多的战争和流血,也经历了太多专制下的苦难,因此我们今天不能再支持以任何借口和理由而进行的战争叫嚣。

维护台湾海峡的和平是关系到中国未来是否能获得正常发展的重要问题;“统一”并不应该成为我们最高的诉求;而两岸民众的幸福,自由,国家的民主,文明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我们不能再为了满足帝王的虚荣和渴血的心理,再次在国际舞台展示我们民族的野蛮;既为了现在,也为了我们可能有的未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