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逝世周年 北京媒体均沉默

发表:2001-09-09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9日是已故中共领袖毛泽东去世25周年的日子。但中国官方似乎已经完全忘记了这个日子。

虽然毛泽东是中共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一位领袖,而且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首,但是中国官方至今还没有组织任何大型纪念活动。

打开新华社或者中共的党报《人民日报》的网站首页,也找不到任何有关纪念毛泽东的专辑。

格格不入?

BBC报道,对此,在北京的西方分析家指出,这反映了毛泽东及其思想理论在中国目前的政治现实环境中的尴尬处境。

虽然毛泽东的遗体目前仍然安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纪念堂内,而且中共新一代领导人的嘴里仍不时挂着"毛泽东思想",但实际上毛泽东生前提倡的阶级斗争理论以及在经济上自力更生的口号早已被束之高阁了。

就在今年7月1日,中共建党80周年之际,中共总书记江泽民提出了"3个代表"论,其中最富争议性的一条就是吸收企业家加入共产党。

这一点引起了中共党内一些强硬保守派人士的强烈反对,而两家与中共保守派关系密切的刊物也因此被下令停刊。

不知道是否出于巧合,这次中共官方媒体对毛泽东去世25周年也异常的低调起来。

而今年这种低调的处理方式与1993年毛泽东忌辰100周年时的情况更是有天渊之别。当时中国官方媒体播放了大量的记录片,同时政府还举办了一系列的展览和研讨会。不少回忆毛泽东的书籍也纷纷推出。

不过,即使中国官方刻意低调处理毛泽东去世25周年的日子,毛泽东在不少中国老百姓中仍然有相当大的影响力,甚至成为了一些人膜拜祈求保佑平安的神。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