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举手投足都在模仿毛泽东

发表:2001-09-11 09: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伟大舵手"毛泽东去世至今已经25年了。尽管毛泽东的统治在中国造成了政治动荡和数百万人非正常死亡,但是,四分之一个世纪过去后,一些中国人仍然把毛泽东像神一样尊崇。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毛主席纪念堂",成千上万的来自各地的中国人在正午骄阳的炙晒下,耐心地排着队,等候看一眼毛泽东的经过防腐处理的遗体。

自从毛泽东25年前去世以来,前来"瞻仰"放置毛泽东遗体的水晶棺材的中国人超过了一亿两千万人。

对其中一些人来说,亲眼看到毛泽东的遗体,使他们不禁悲从中来。一名参观者说:"当我看到毛主席的遗体时,我的泪水就止不住地往下流。"
他说:"我们永远也不应该忘记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被神化的领袖

考虑到毛泽东统治的残酷,他今天在某些中国人中间仍然深受尊崇,特别使人感到迷惑不解。

座落在中国华中农村深处的韶山是毛泽东的诞生地,如今成为"毛泽东热"的又一个神坛。在韶山,成群结队的游客蜂拥而至,参观毛泽东故居。

韶山当地的市场则充斥着与毛泽东有关的纪念章、雕像、礼品、《毛主席语录》、吉祥物等商品。

不远处,在毛泽东纪念园,一群郊游的工厂工人身穿革命服装,手拿塑料枪支,摆好姿势,准备拍摄集体照。

当毛泽东去世时,这些工人甚至还没有出生,但是,这群工人中的一名年轻女工说,毛泽东是一个"伟人"。

"伟大的榜样"

她说:"毛主席为革命作出了很大的牺牲,我们应该把他作为伟大的榜样来学习。"我认为,如今的中共领导层很难完全否定毛泽东,把他认定为一个负面的领袖。

卡勃斯坦

但是,当被问到毛泽东的阶级斗争理论时,一名男工人似乎就不是那么肯定了。这位男工说:"那对我们来说毫无意义,那一理论源自不同的年代,今天并不存在什么阶级斗争。" 当今中国的年轻人对毛泽东所造成的巨大苦难所知甚少。

对他们来说,毛泽东是国家强大的象征,是一位受到世界尊重和畏惧的领袖。许多年纪较大的中国人仍然记得,如果把毛泽东的时代与现在的中国相比,那时更为平等,较少腐败。

江山依旧,人事全非

但是,25年后,今天的中共领导层已经放弃了毛泽东几乎所有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在北京和上海的商店和酒吧,大众消费主义已经取代了毛泽东时代的群众政治动员。在毛泽东时代,资本家是需要加以铲除和消灭的阶级敌人。
而在今天,江泽民主导的中共领导层却在欢迎资本家入党。

非毛,但利用毛

卡勃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是香港城市大学的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他认为,现在中国已经经历了一场事实上的"非毛化"运动。
但是,卡勃斯坦又说:"毛泽东仍然还是当今中共官方宣传中的一个象征性人物,所以,我认为,如今的中共领导层很难完全否定毛泽东,把他认定为一个负面的领袖。"

江泽民举手投足都在模仿毛

现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在国庆节检阅军队时,曾经有意识地模仿毛泽东。
江泽民在服饰上、甚至在姿势上,都在模仿毛泽东这位比他名气大得多的前任。

毛泽东的巨幅画像似乎也仍然在天安门城楼上俯视着中国今天发生的一切。当代中国的领导人在准备把中国带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资本主义俱乐部"时,仍然试图把毛泽东作为他们自己显然缺乏的革命合法性的有力象征,加以利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