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枪足可乱真抢劫连连得手 我国仿真枪的流害严重

发表:2001-09-18 0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案情假枪抢劫连连得手

  今年1月,北京市宣武分局接到9起出租车司机报案,声称在夜间被两名乘车歹徒持枪抢劫走了一天的辛苦钱。

  司机甲:当时是瘦子下车,佯装小解,完了以后拉开我的车门,拿枪对我实施了抢劫。

  司机乙:拿枪出来,顶着我的左肩膀告诉我“小子放老实点,要不我今天废了你”,这会儿胖子坐在我的副驾驶位置上。

  几名司机描述的歹徒的外表和作案手段都极为相似,其中5起抢劫案,歹徒都是在宣武区右安门附近上的出租车。

  民警分析歹徒很有可能是同一伙人,并且就住在右安门附近。于是警方设点派人巡查蹲守,一名被抢司机还主动参与辨认,可十几天过去了却没见歹徒的踪影,直到2月3日夜里,目标终于出现,并束手就擒,当场搜出了一支手枪。

  根据此人交待,民警又在另一地点抓住了他的同伙,原来两人都是吸毒者,为了筹钱买毒品。他们已经抢劫了13名出租车司机,获赃款7000多元。然而,最令人意外和惊讶的是,从两人身上搜出的枪竟然是一支塑料仿真“六四”式手枪。

  调查仿真枪足可乱真

  北京市公安局在“治暴缉枪”专项行动中,对一些市场、商场、旅游景点等处非法销售仿真枪的情况进行暗访。在旅游景点,一见来了顾客,三摊主便热情地把大的仿真枪从柜台下摆了出来。

  民警:有小的吗?

  摊主甲:刚才那个小伙子要大点的,你要小点的,这个手感挺好。

  摊主一下子拿出了大大小小五六种枪,还一个劲儿地介绍枪的威力。

  摊贩甲:这个一天我卖了6把,城里头打鸽子没问题,能打钢珠,打钢珠能打40米。

  民警:有钢珠吗?

  摊贩甲:钢珠有的是,自行车后轱辘那种。

  其实,摊主早知道仿真枪不许出售,拿枪时左顾右盼遮遮掩掩。为了防备公安机关的查抄,柜台里每一种枪只备1支,要新的还得跑很远去拿。

  侦查人员佯装买枪离开,几分钟后,马上会同派出所同志前来查抄,一看买主变成了民警,这位摊主目瞪口呆。

  记者:你卖一把枪一般挣多少钱?

  摊贩甲:要是不砍价,就多卖点,人家要砍价,就是十几块钱一把。

  警方没收的有打火机或仿真枪,打小弹珠的塑料仿真枪,外形都很逼真,连重量都相差无几。这排各式仿真枪与相应的真枪对比,真是真假难辨,而经技术检测和试验。有些塑料枪射程可达50米。在两米内可击碎3毫米厚的玻璃,而摊贩们并没有认识到它的危害。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仿真枪主要是从福建、广东、河北及江浙地区的集贸市场批发而来。

  另外,记者从公安部获悉,近日在“治爆缉枪”活动中,全国各地按照统一部署,销毁了包括仿真枪在内的各类非法枪支30万支。

  记录抢劫案多半仿真枪

  撒贝宁(主持人,以下简称撒):王教授,刚才节目开始,卖了一个关子,没告诉大家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枪是什么枪,那么现在看完以后知道了,是仿真枪。那么我们国家对于枪支的管理办法当中,有没有提到过仿真枪这样一个词?

  王大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以下简称王):有,我们国家有个专门的法律,叫做《枪支管理法》。《枪支管理法》中把枪定为3类,第一类是枪支;第二类是仿真枪;那么第三类就是玩具枪。

  撒:那我现在这里有一把,您看一下。

  王:这是仿真枪。这把枪就是我们一般所说的玩具枪,重量是很轻的。轻工部有一个部颁标准,就是对于这一类玩具枪,它要求首先要有3种以上颜色,您看这个是单色。

  撒:这个就是纯黑。

  王:过去我们可能对仿真枪的认识不就认为它是一个玩具嘛。

  撒:但实际上这个东西你卖它,生产它都是一种违法行为。

  王:根据我们国家《刑法》263条持枪抢劫是从严惩处,就是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甚至死刑。国外的抢劫案里,大部分都是用的仿真枪,占的比例大概有60%多。今年年初到现在,广州白云机场在安检中就发现仿真枪200多支,带着仿真枪上飞机,你想这有多危险啊?(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